138 comments on “台灣是國嗎?--護主權,護的是什麼東西?

  1. 去開羅宣言對民進黨是兩面刃
    2017年08月07日 旺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曾說「台獨只能做不能說」,前總統陳水扁也曾言「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顯見台獨作為一種政治主張其實踐不僅機率趨零,且充滿諸多政治風險。從北京的局角度來看,蔡英文當局採行一攬子「去中國化政策」,無疑的是進行一種帶有挑釁性意謂的底線測試,這種歷史台獨、文化台獨、教育台獨、柔性台獨、漸進式台獨、和平台獨、民主台獨,雖未曾到「法理台獨」地步,屬於「擦邊球式台獨」 。
    蔡英文政府在高中歷史課綱上採取「去開羅宣言」做法,論證「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就是一種擦邊球台獨的做法,雖未越過「法理台獨」的紅線及底線,但否定《開羅宣言》中台灣領土與主權歸屬中華民國,實質是從歷史文獻論證「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合理性,即是地位未定推演出「台灣人民自決論」,可透過公民投票的民主程序建立「台灣共和國」,為追求「法理台獨」奠定基礎。換言之,地位未定論、人民自決論、公投建國論,成為法理台獨立論的根本支柱。
    「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背離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既成事實,違反民進黨現行政策主張。民進黨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其主張產生斷裂。傳統觀點認為「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主張「台灣人民自決論」,宣稱自決結果可能產生統一、維持現狀及台灣獨立。一方面宣稱中華民國政府是外來政府、國民黨政權是外來政權;另一方面揭櫫以公投建立「台灣共和國」,此即「公投台獨黨綱」由來。
    然而,民進黨的台獨論述逐漸朝「台灣中華民國化」方向發展,通過「公投台獨黨綱」後,台獨訴求反而逐漸淡化,宣稱若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不必然使用台灣」。1999年為贏取次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宣稱依《中華民國憲法》承認中華民國為台灣國號,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成為相同意義的說法,兩岸可以建立一種特殊關係。
    同時,宣稱中華民國政府的合法性基礎,已經根據台灣民意所決定,也非外來政府或政權,這可以說是台獨論述轉型的斷裂。儘管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混淆了主權與治權、有效管轄權的區分,甚至被批評「借殼暫用」。然從否定中華民國到承認中華民國,從獨立要變更國號到不須要變更,從台灣定位未定到已定,此為「台灣中華民國化」過程。
    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制定新憲、建立台灣共和國的主張,直接挑戰蔡英文政府兩岸政策論述核心價值,包括承認中華民國、不再定位是外來政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地位已定。
    蔡英文兩岸論述受限於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制約,難以深化中間路線,進行實質轉型。但基本教義派也無法完全綁架民進黨,朝正常國家化運動方向發展。激進路線掌握台獨傳統意識型態價值,以台灣地位未定論為基礎,進而主張建立獨立國家。民進黨或基於選票極大化原則,深恐若凍結台獨黨綱及兩岸政策實質轉型,可能導致傳統支持者轉移認同至其他泛綠政治聯盟。
    事實上,一個已經執政兩次政黨,同時揭櫫兩個極端目標,一方面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一方面要承認中華民國,必然陷入法理獨立與事實獨立之爭論,無助於國民意識之凝聚與建立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的共識。

    • 誰是中華民國的敵人
      2017年10月8日 中時電子報 林金源(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李、扁以來,10月10日成為尷尬的日子。稱它為國慶日,很多人心不甘情不願。如果否定它是國慶,又無法交代中華民國是怎麼迸出來的。與此相關的問題是:中華民國淪落成行屍走肉的現況,孰令致之?誰是它的敵人?
      多數台灣人都說:北京不「承認」中華民國,打壓我國際空間,它是中華民國的頭號敵人。
      如果北京不承認中華民國,歷年來兩岸簽訂的諸多協定,莫非是空氣和空氣對簽?兩岸必得互相承認對方在台灣和大陸兩地區各自的「治權」,然後才有一國之內兩政治實體的協商和協議。
      顯然台灣要的不只是如此。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且不及於大陸)的「主權」,才是台灣人要的。但北京如果這麼做,等於主動宣告兩岸是兩國;此作法不但現在大陸13億人不答應,連從1949年到1971年在台灣、尚未台獨化的中華民國也不會答應。
      陳水扁不需陳致中「承認」他為父親,扁就已「是」父親;如果致中公開「承認」扁為父,扁不但不喜,必賞他一巴掌。家庭內部的人倫關係是先天給定的,不能拿來討論,甚至不能當談判籌碼,否則家就不成家。在給定的家庭關係下,才可能父慈子孝。
      一國之所以成為一國,必先鞏固國人的國家認同,有了休戚與共的關係後,才可能發展出好的政治制度,進而妥善處理民生議題。國家認同、政治制度、民生建設如何落實,就是三民主義中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所關心的問題。孫文演講三民主義的順序是有深意的:國家沒有統一之前,其他的建設發展都會受到扭曲與限制。
      兩岸的衝突,如果只是對於政治制度、民生議題有歧見的話,台灣就不應要求大陸「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同理,台灣也絕不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島內更不應拉攏美、日對抗大陸。共軍若犯台,國軍可抵抗多久,更是無聊至極的問題。當台灣採行這些反中、拒統舉動時,擺明的就是與對岸不同國。
      兩岸只要是一家人,政治制度、民生議題都可協商;這些是人民內部的矛盾,不是敵我間的矛盾。可惜很多台灣人都驕傲地說:「等大陸自由、民主了,才來找我統一。」台獨派堅持這種藉口與偏見,可以理解。(他們其實巴望大陸不民主、不自由,如此才能坐實台獨的正當性。)但是反對台獨的藍營、中華民國派也這麼說,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孫中山有生之年,以及三民主義整本書,不但沒說過「你自由、民主了,我才跟你統一」的思想,反而是把追求統一當成首務。以對岸不民主為由拒統的藍營和中華民國派,究竟是孫中山的信徒還是叛徒?
      北京為求統一,不得不否認中華民國的「名」;但其實它才是中華民國立國精神本「質」的守護者與繼承者,也是三民主義的執行者。台獨為躲避北京壓力,虛情假意抱著中華民國的「名」當擋箭牌,卻早已掏空中華民國立國精神本「質」,它是中華民國的終結者。
      主動追求統一的中華民國,不管統一之後國號為何,中華民國的精神與本質都得以傳承。新開出的花果,不但記得、也會顯露出老幹(中華民國)的貢獻。中華民國的子民如果因為內戰恩怨無法放下,或因誤信西方民主為標準而嫌棄大陸者,必無法客觀看待對岸與世局,進而拒絕統一,甚至與台獨沆瀣一氣而不自知。
      不論是主動向台獨靠攏,或被動被台獨掏空、利用,拒統的中華民國都無臉面對辛亥革命,它虎頭蛇尾的短暫歷史也成笑話一樁。誰是中華民國的敵人?請三思。

    • 台獨是一種理想嗎?
      2017-09-02 中時電子報 譚台明(大學講師)

      很多年輕人覺得台灣該獨立成為一個國家,理由常是:中國人那麼爛,誰要跟他們一國啊!中國多麼鴨霸,誰要跟他們在一起!那如果中國人不爛呢?如果中國不鴨霸呢?
      我自己是哪一國人,居然要靠別人「爛不爛」來決定,豈不是很奇怪?從這裡,我們不難發現:想要台獨,背後其實是一種不願面對現實的「逃避」心態:想要逃避一個被認為「很爛」的中國。
      我們都知道,雖然有時「逃避」是不可免的,但那只是一時的權宜,是為了休養生息,培養能力以便重新面對;「逃避」不能成為人生真正的主題。真正主導歷史進程的,是正面的理想,而非負面的逃避。
      二戰以來的民族國家獨立風潮多少都有「光我民族」的理想在支撐,因為有正面的理想,所以人們才勇於為此而犧牲奮鬥;因為有理想,才值得人民為其灑熱血、獻生命。
      今日可有人願為台獨犧牲?當曹長青說要台灣效法東帝汶獨立準備犧牲30萬人,當王丹說台獨而不流血就是嘴炮時,綠軍又是如何地噤口不言?
      為什麼不願為台獨犧牲?不是台灣人特別膽小、懦弱、怕死,而是台獨不具有任何理想性:它只是委屈、怨恨、害怕、逃避等種種受傷心態之集合,不能激起人正面的理想,只能提供人負面的情緒發洩。
      台灣本來就沒有台獨的傳統。台獨起源於台人對國民黨的怨恨(當然還有外力之挑撥),其中有失去土地的地主、有不滿國民黨高壓統治的文人,俱往矣。而今日之台獨心理則全來自對中共政權的恐懼,幻想獨立便可置身事外。原來想「置身事外」才是目的,台獨不過是被誤導的途徑。
      殊不知:一來,中共已非台灣當局與綠營所刻意醜化或片面化的中共;二來,你想平安無事,最好的方法就是勇於面對,正面提出復興中華的理想,則兩岸攜手相安、和平共進。一心想要逃避,則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追殺我們的,表面上是中共,實則是歷史的巨輪、是祖先的期許、是身為中國人無可逃於天地之間的良知。
      中國百多年來的慘痛歷史,誰不受傷?對台獨,我們批判的同時,亦有一定的同情;但是,當刺激情緒的因素褪去,我們也該當自沉溺中甦醒,恢復中國人的本來身分(「中國」無關乎政權:任何政權都是一時的,而中國則是永久的),回到孫中山先生所謂「順乎天、應乎人」的正確歷史道路上來。

    • 不喜歡「中華台北」?那把陸生叫中生有比較好?
      2017-08-15 聯合新聞網鳴人堂 周偉航(輔仁大學哲學博士)

      最近「中華台北」的奧會模式又再次成為爭議。基本上,我認為幾乎沒有台灣人會滿意這個名詞,因為中華台北是一個妥協之後的產物,和法定名稱不同,也和台灣人的自我認同不符:不論你自認是中華民國人或台灣國人,這名稱都「對不上」。
      我們總是直覺認定應用自己「尬意」的稱號,不只自稱,別人也應該這樣叫我,這才算是「尊重」。許多台灣人希望外國人稱自己為「台灣人」,除了和「中國人」有所區別之外,更能建構自身的認同。但這種「直覺」需要進一步的倫理學檢視,為什麼呢?請想想,當某些台灣人不喜歡外國人稱自己為「中國人」時,卻又輕易的將「中生」這個詞彙放在不喜歡被稱為「中生」的「陸生」頭上。這之中,不會有理論的矛盾嗎?
      台灣人之所以不喜歡被稱為中國人或中華台北人,有非常複雜的原因。就算是大統派,碰到真正的外國人(第三方)時,大概也很少人會用「自由中國」「民主中國」來界定自己,多半也會強調自己是「來自台灣的中國人」。
      「名稱」涉及的自我認同,可不只是在政治的範圍內。你就算自稱是「萬金城武」或「墾丁塔倫提諾」,也都是先有你直覺的「爽」,接著希望別人認同。如果別人說你「明明就是屏東死肥宅,哪來什麼萬金城武和墾丁塔倫提諾」,你會覺得不夠尊重你。就算不像金城武,也不能叫你死肥宅。
      但自我認同是一回事,到了政治層面,又會有社群集體認同的問題。
      依政大選研民調,有過半的台灣人自我認同為「台灣人」,有三成多近四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只有不到5%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這種認同分布狀況雖然看起來向「台灣人」的這一側嚴重傾斜,但「中國人」認同的滲透率也高達40%以上。
      對外國人來說,這問題還好解決,因為只要用「台灣人」稱這個島的居民,有近95%的機會不會得罪人;但用「中國人」來稱呼,爆掉的機會超過一半。就效益的角度,想也知道要選什麼。
      問題是在台灣人自己身上。台灣人對於這個問題引發的自我認同可說是壁壘分明的,也分別從這種認同上建構出一套名詞系統。對自認「台灣人」者來說,對岸的是「中國人」,他們來台灣讀書就叫「中生」。對自認「中國人」者來說,對岸的是「大陸人」,他們來台灣讀書就叫「陸生」。對於「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者來說,就比較隨性,對岸可以叫「中國」、「大陸」或「中國大陸」;那邊來的學生呢,可以叫「陸生」,也可以叫「中生」,聽得懂就好。
      這三種名詞系統就在台灣戰來戰去。表面上,「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觀點比較「中庸」,彈性也大;但也往往被另外兩派批評是「沒有原則」、「隨隨便便」,不但沒有比較好,在得罪對岸人的同時,也得罪自己人。
      不過,這兩派人馬所主張的「原則」是什麼?似乎不是倫理原則,而是一種基於意識形態的強力規約。這種規約之強,還能超出自身社群(獨派或統派社群),管到「別人」身上。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你叫什麼名字,我說了算。
      所以台灣的台灣人很生氣的指著「島生」的中國人說你們也是台灣人,而島生的中國人也火大的辱罵這些自認是台灣人的中國人說你們是中國人。他們分別設計出一個名稱的邏輯框架,並要所有人都買單,甚至美國人都要一起買單。
      就倫理學來說,這兩造都有問題。自我認同的推力有三:個人生活經歷、社群傳統文化,與其所參與的社會合作活動。因為有三個來源,所以每個人自我認同的「理由」部分就會存在一些差異。有些獨派因此認為台灣人可以算是「華人」,有些則認為台灣人應該徹底「脫華」。誰比較有說服力呢?外人講再多,往往都比不上個人真實生活經驗有說服力。
      如果考量到建構自我認同過程的複雜性,你會發現社群整體要如何「定名」,在一個多元社會中就難有標準答案。即使在看來文化較單一的日本,也有不希望繼續用「Japan」為名者。
      因此,在「個人」層面,應該是先請教對方希望怎麼稱呼他,再以他個人認同的方式來進行互動,他也應該依類似態度回應,才能建構溝通的平台、起點。接下來雙方方可由這基礎去追求進一步的結論,像是「我們的社群該如何稱呼」。
      在平台建立之前,就強硬要求對方必須接受「我對你的命名」,怎麼能談得下去呢?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惡搞,就算了;台灣這邊是民主國家,還來玩這一套,真的是比爛了。
      部分自詡進步陣營者,也不講這種溝通倫理,甚至主張「因為對岸不尊重我們,所以我們也不需尊重他們」。但尊重是基於推己及人的主動式德行,不是人家尊重你之後才動作。如果要人家先尊重你,你才尊重人,那請問他又何必「先」尊重你?你又要如何以自身的德行說服無德的對方?
      像是「陸生」(對岸來台留學者),多數的陸生都不太喜歡被稱為「中生」(當然也是有一些陸生覺得沒差),這和他們的大中國意識形態有關。那你當面碰到他們,是應該稱其為陸生還是中生呢?
      有些「進步獨派」似乎認為,稱這些人為「陸生」,破壞台灣人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主體意識;所以就算這些人很不爽,也是要照我們設定的規矩走,因為這裡是「我們」的社群與國家。但同一批人也在外頭力拚台灣正名,希望世界各國以台灣人希望的方式稱呼台灣,甚至連中國人都要接受這名稱。這之間的邏輯矛盾該怎麼解決?建構一套大台灣帝國主義的倫理觀?
      不要一被批判就回頭扯「中國人是不可能會尊重我們的,不需要退讓」。你是和中國人很熟嗎?就我認識的「陸生」來說,他們不少人雖然很在意被稱為「中生」,但對於台灣人自我認同卻沒有太大興趣或明確主張。你國家代表隊要叫台灣或中華民國,他們都「隨便」。這種人本來是沒啥傷害的,但你不尊重他們,硬要叫他們中生,他們當然也可能火大改堅持你要叫「中國台北」,不是嗎?是覺得敵人太少嗎?
      每屆運動賽會都會有代表隊名稱的爭議,如果是在社群之內的公共討論,當然就是健康的,因為可以促進社群對於自身目標與價值的討論,而這討論的結果可以推動社群往更理想的方向前進。所以「現存的不見得是最好的」,乖乖把Chinese Taipei這種名稱吞下去一點都不健康。
      但這是自己的名字。社群之外的名稱呢?如果是在對方缺席的狀況下進行討論,那只要溝通各方對名詞沒有意見,那或許採行「中生」這種詞彙也沒有太大問題。可是當被稱呼者明明就在場,且對此名稱明顯不悅的時候,還堅持要叫「中生」,這樣OK嗎?
      名稱問題很細微,卻也是很深刻的道德議題。如果沒有一套基於根本道德原則出發的價值態度,很容易擦槍走火。
      今早我在麵店用餐,正好有幾個年輕中國女遊客也走進同一家店,問說有什麼燙青菜,老闆回說有空心菜和大陸妹。那些女遊客用著捲舌音問說:「什麼是大陸妹?」老闆就拿了一盆給對方看,並刻意提高語調大喊:「就大陸妹呀!大陸妹呀!」看到老闆得意的笑與女遊客一臉尷尬的表情,我不禁產生「黑人問號臉」。現在,是要比低能是不是?

  2. 獨派迎見蔡總管,把台獨旗子收起來,嘖!
    2017-11-07 傅雲欽

    傳統獨派常譏笑統派及國民黨政府,說:對岸的中國共產黨人來台灣參加活動時,統派或國民黨政府就把青天白日旗隱匿起來,可見統派或國民黨政府所謂「愛中華民國」是騙人的。統派或國民黨政府所謂「愛中華民國」很可能是謊言,但傳統獨派喊「台灣獨立」是真心的嗎?
    從有台獨運動到現在,已經六、七十年,「中華民國」體制還在。綠營那些投機政客沉迷於「中華民國」體制內的選舉遊戲,繼續玩藍綠政黨輪替的把戲。他們只想把長期執政的藍營拉下台,換自己上去榮華富貴而已,視台獨如無物。政客投機現實如此,台獨運動者呢?
    傳統獨派沒志氣堅持自己的理想、走自己的路,他們總是跟著蠢民攑香跟著膜拜綠營政客,當綠營政客的跟屁蟲。綠營政客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當上「中華民國」總管,他們也感到與有榮焉,高興得不得了。這些綠營的權貴政客當權時有沒有推動台獨,他們也不在乎。他們只重視選舉,只想拉下國民黨。每次遇到選舉,他們就會出來為這些綠營的權貴政客搖旗吶喊,高喊:「凍蒜!凍蒜!」總的來說,傳統獨派的心態只是反對國民黨而已,並不是真正反對「中華民國」、追求獨立建國。
    現在的總管蔡英文,口口聲聲要維持兩岸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現狀,不推動台灣法理獨立;傳統獨派還是把她當自己人,堅信她「心中有台獨」,只是時機未到不敢做而已。台獨聯盟還替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辯解,說她是要「維持走向獨立的現狀」。傳統獨派很能諒解蔡英文的難處,也很能「體念總管的苦心」,就像蔣介石在中國大陸統治時期的情報頭子戴笠很能「體念領袖的苦心」那樣。
    11月5日,史明百歲慶生會故意選在總管府面前的凱道舉辦,並邀請總管蔡英文參加。平常獨派的街頭集會遊行,都會有人高舉「台灣獨立」旗子或標語,唯恐媒體沒拍到。這次史明的慶生集會,因為「中華民國」總管蔡英文要來,主辦單位及參與的獨派團體卻很識相地把平常高舉的「台灣獨立」旗子或標語隱匿起來,或放在遠處難以看到的地方(可能總管府方面也如此要求)。史明的獨台會的4部宣傳車車身兩旁寫有「消滅外來殖民體制」(後面應該註明「不包括蔡英文」)及「台灣獨立」標語,但停在距離演講台150公尺外的中山南路口;那些標語又被一排「西門町台獨旗隊」的三輪車插著2公尺多高的「台灣民族主義」大旗子及其他棚架設施遮擋。從總管府那邊來的蔡英文,站在演講台上,很難看得清楚獨台會4部宣傳車上的標語。
    傳統獨派辦活動請蔡英文參加,居然要「去台獨化」,台獨旗子要打包起來。嘖!套一句史明去年3月12日說過的一句話:「若自己不敢說獨立,誰還能幫你?」戴笠「體察領袖的苦心」,是蔣介石的一條忠狗;如今的傳統獨派「體察總管的苦心」,竟也變成「中華民國」總管蔡英文的一條忠狗。這樣的墮落的台獨運動,再等三千年,等得到台獨建國嗎?

    • 賴清德不反蔡英文維持現狀!純口說台獨工作者!
      2018-04-12 台灣守護周刊第326期 陳永昌

      4月3日,賴清德在言論自由日(4月7日)研討會致詞表示,在民主時代,任何人都可以談國家走向,主張台獨。在立法院備詢,他也表示,本身是台獨工作者。
      賴清德主張台獨歸主張,他會實踐台獨主張嗎?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反台獨。賴清德主張台獨,當然是不錯。但從蔡英文2016年1月當選2年多以來,我們都尚未看到賴清德有何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我們可判斷,他不可能為了堅持建立"Republic of Taiwan台灣民國",而公開反只要維持"偽中華民國"現狀的蔡英文!
      其實賴清德既接受蔡英文的行政院長職,就表示他已認同蔡英文的主張作法,當然不會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賴清德還不是一個開創天下的人!
      其實像賴清德這種不敢反蔡英文維持現狀,純口說台獨工作者還不少。目前一些號稱台派、獨派的台灣各社、東西南北中(社)、台灣國、自由台灣黨等檯面人士也是喊喊台獨可以,就是不可能為了堅持台獨而去公開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這些團體人士目前可說是西瓜派或菜瓜派。
      喊台獨當然是好,但更進一步公開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則是更高層次的行為。前者只是一個滿足自己的心理須求而喊喊,或做一些抗議,但都不敢反蔡英文。後者則是堅持原則,為了建立"Republic of Taiwan台灣民國",不惜反蔡英文。
      本人從2014年9月就不斷公開發文表示,柯文哲是大中國統派、紅色毛澤東信徒、中國共產黨同路人。當時不少台派獨派團體人士、政論嘴巴,甚至民視、自由時報等皆一面倒挺柯。現在清醒了、大罵柯,台派獨派團體也公開道歉。現在證實本人先知先覺。
      他們判斷錯誤最主要是因自己沒堅定政治原則立場,自找理由搖擺,及不知民進黨早就沒理想了、唯利是圖、與國民黨差不多,被民進黨所騙!
      群眾判斷錯誤,沒話講,只能加強教育宣傳。但政治檯面人物、媒體判斷錯誤,表示能力不夠,誤導群眾,阻礙運動!
      台灣海內外仍有不少獨派人士堅持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這股力量才是真正要改變台灣,建立"Republic of Taiwan台灣民國"!大家應有如此的認知判斷,不要搞錯!

  3. 獨派壓境 蔡英文的下一步?
    2018-04-08 中國時報 李正修(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在蟄伏近兩年後,遲遲未見蔡英文正面回應的獨派終於出手了。由一群資深台獨運動者發起的「喜樂島聯盟」正式成立,其中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呂秀蓮在內,並揚言將在明年4月初舉行獨立公投及正名入聯。
    除了李登輝應邀致詞、陳水扁選擇迴避外,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及曾任扁政府行政院長要職的張俊雄及游錫堃都出席,一時之間政壇獨派知名人物冠蓋雲集南台灣,似乎有意想藉此場合一吐這兩年來被蔡政府壓抑的怨氣。不論最後能否順利推出獨立相關公投,該聯盟此舉普遍被解讀為在向蔡總統叫陣。
    獨派向來擅長製作話題,背後有雄厚金主贊助及兩位前總統的助陣,再加上又有特定媒體協助造勢,一度對蔡總統的執政造成莫大影響。直到蔡總統換下幾位獨派鎖定的老藍男,才平息雙方齟齬,只是獨派仍抱怨蔡總統不夠「交心」。
    其次,為了向美國交代,也或許是為了避免踩到中共的紅線,蔡政府不惜自打嘴巴,執意不列入統獨公投在公投法修正後的適用範圍內,等同藉由官方公權力排除喜樂島聯盟的促獨壓力。雖是政治高招,卻也讓人看清民進黨對台獨立場前後不一的窘境。
    對於該聯盟欲推動的獨立公投,國人根本無須多慮。因為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相較於蔡總統初上任時的意氣風發,台灣獨立支持度已下跌近13個百分點,大約有200萬人改變立場,等於只剩綠營基本盤在固守。這對欲尋求連任的蔡總統來說,當然是一大警訊。她究竟會為了連任而向獨派稍做讓步,還是為了維持對美國的承諾而堅守「維持兩岸現狀」底線,可能是她與獨派、甚至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互動的觀察點。
    事實上,台灣政壇近期最該關注的焦點,應是賴清德的動向。向來是媒體寵兒、對政治風向有高敏感度的他,卻公開支持台灣獨立。依憲政慣例,外交、國防及兩岸事務一般被歸為總統職權,行政院長歷來都不會過問。然而,賴清德接二連三地坦承為「台獨工作者」,甚至在立法院公然說出「台灣找不到九二共識這把鑰匙」,等於把化解兩岸冷對抗的最後一絲希望都打破。如此的大動作究竟是向蔡總統嗆聲,還是向獨派交心表態?蔡總統為了外交困境及兩岸僵局絞盡腦汁之際,賴的表態實在令人玩味。
    面對大陸日益壓縮的外交及兩岸空間,及獨派步步進逼的前後夾擊,蔡總統早已失去主動權,除了繼續維持兩岸現狀的空洞口號外,根本找不到打破台灣目前所面臨雙重困境的良策。當然,蔡總統的當務之急就是藉由穩住與賴清德的關係來安撫獨派,否則她恐怕無法平平順順地爭取連任。至於國家所面臨的難題,早已不是她最關心的問題了。
    在蔡英文主政下,台獨支持度反而顯著下降,可見民進黨早已了解台獨路線的荒謬及背離現實,只是捨不得放棄此一選舉神主牌。若真想挽救民意支持度,蔡總統當思考如何擺脫獨派的緊箍咒,好好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法律,提出足以涵蓋「兩岸一中」的兩岸新論述,而不是畫地自限而坐以待斃。

  4. 賴哥物語
    2018-04-19 台灣守護周刊第327期 作者:Allen Kuo

    賴哥: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獨立!
    菜頭粿:如果台灣已經主權獨立,為什麼台灣加入不了聯合國?
    賴哥:有啊!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
    菜頭粿:如果台灣已經主權獨立,為什麼台灣加入不了WHO?
    賴哥:有啊!台灣就是中國台北,而中國台北有加入WHO!
    菜頭粿:如果台灣已經主權獨立,為什麼台灣不能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賴哥:有啊!台灣就是中國台北,而中國台北也有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菜頭粿:你為什麼這麼虛偽?說了半天就是避談“台灣就是台灣”!
    賴哥:因為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Allen Kuo:(自言自語)你哪裡算是什麼賴哥?根本就是“汰哥”(台語,骯髒又“賴”皮之意)!

  5. 小心獨癮害台
    2018-04-16 中國時報 鍾琴(前行政院新聞局局長)

    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全面執政近2年,台灣社會在一波波「暗綠」力量的腥風血雨中上沖下洗,幾無寧日。小英上台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廢了特偵組,為一班高官拔除了在背芒刺。其後就是在立法院排入一系列政治掛帥的「優先法案」,直接將矛頭對準政治對手國民黨,務必斬草除根而後快。
    就連散布在社會各角落的農會水利組織、人民政治團體、社團財團法人等,也都千方百計企圖透過修訂專法等方式進行限縮、滲透或接管,其違憲濫權的程度堪稱台灣史上第一遭。目前已賠葬1名教育部長的「卡管」,雖讓我們清楚看見了政治黑手如何從總統府、行政院一路如臂使指地伸進台大,實則這只是近兩年來數不清同性質案件的外一章而已。
    急於鞏固權力之際,民進黨在實際施政層面則已完全證明了自己的無能。綜觀其所推出的重大政策,除了「撒錢固樁」型的前瞻計畫、育嬰補貼、農保、稅改和南部旅遊補貼方案等外,舉凡同婚修法、一例一休、軍公教年金改革,乃至廢核與空汙的兩難等,無一不是「鋸箭兼暴走」決策模式下的產物。
    再看和台灣長期發展息息相關的兩岸政策,在民進黨和泛綠陣營的「獨」癮熱病中,其所能考量的政策選項顯然只有「阻斷」一招。以503航道春節返鄉事件為例,正因為蔡政府既無意願也無能力與中共周旋,才需要抵死抗拒,最終只能夠挾持台商,驅策人民演出坐困圍城的戲碼。
    由於其心目中價值「唯有台獨高」,因此對其他價值可說是不屑一顧的。在台獨價值面前,陳水扁證據確鑿的貪瀆洗錢不是罪,行政院內一個小小的任務編組也可公然繞過司法、清算處分他黨黨產而不違憲。
    這些歷歷在目的事實終於讓我們看明白:民進黨所堅持的「台灣價值」基本上是「反民主」和「反自由」的,因為它箝制不同立場的政黨發展,並且為了擴大綠色勢力而不惜恫嚇司法、壓制媒體、踐踏人權。它也是「反法治」的,因其不惜違法亂紀以殲滅對手、侵占民產。它還是「反多元」的,因為它只容許一種台獨主張。它更是「反繁榮」的,為了一個完全不具備現實基礎的「獨立夢」,不惜驅策人民自閉自宮、自我阻絕於兩岸和平交流所能帶來的經濟繁榮和強勁成長。換言之,幾乎所有為台灣人民所認同並尊崇的「普世價值」,都在民進黨所謂「台灣主體意識」的「核心價值」面前崩壞、瓦解。
    想請問民進黨:當台灣沒有了自由、民主、法治、多元和繁榮,即便台獨了又如何?更要請問每位台灣人:有了這款的執政黨,台灣還需要任何其他敵人嗎?

  6. 怎麼看「422機蛋大遊行」?姚文智說,遊行的主軸很清楚:「守護台灣價值,建設國家首都」。所謂建設的部分,是大巨蛋命運交付公投和拆松山機場(懶得查證詳細,反正狗屁建設隨便說說也沒有人在乎)。主要還是要堅持台獨的路線(現在的新名稱叫「台灣價值」),事實上連守護台獨這項訴求也是假的。最主要還是姚想參選,拿蔡英文來祭旗,柯文哲只是陪祭罷了。姚已50多歲了,已喪失任何謀生技能,困獸猶鬥,孤注一擲。
    如果大家能看清這場運動的真正本質,其實這是台獨運動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就好比文革中互鬥的兩派,爭先恐後比較誰紅誰專,黨內的議事桌已無法化解分歧,必須升級到武鬥來解決。也就是台獨將內部的分歧鬥爭拉上台北市的街頭。
    一如文革中的兩派要爭出個誰是誰非,事實上爭的都是假議題,真正的議題是中國已無可避免的必須踏上資本主義的道路。而台獨的內部派系鬥爭開始走向白熱化,爭的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就是台獨真的玩不下去了。
    民報的讀者大概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且聽我解釋。有沒有發現,這兩年,鐵桿兒的深綠獨派,有積極投入研究基因、血統與南島的關聯的,有主張以英文為母語的(原住民倒也幽默,說:「這一百年來,語言都換了三次了,我自己的母語都快失傳了,還要我換?」),但最主要的聲音還是要恢復徵兵制!換句話說,就是台獨人士已經接受「要獨立,就要流血」的事實。而且這群七老八十的老台獨還真的要拿起槍桿來大幹一場(其實大多數都是旅居國外老獨),尤其是最近的民調議題已涉及「你願為台獨而戰?」之類的問卷,聽到年輕人有高達七成表示「願意」,一時士氣澎湃。
    殊不知,「贏得了戰役,贏不了戰爭」(battle vs. war),會走到這一步,也只能說:「It’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台灣價值」。從姚的一己之私,讓我們看到了台獨的進程。如果你還覺得台獨是玩真的,我服你!

  7. 從兩韓峰會反思台灣:要跟流氓叫囂,也應該利我們的小刀
    2018/05/05 關鍵評論網 林冠任(時事評論家)

    金正恩與文在寅這一次的歷史見面,跟過去的兩韓會面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的韓國經濟很弱,如果大家有印象,1997年的韓國甚至慘到要和IMF國際貨幣組織借款,1960年代GDP甚至還輸給北韓,跟許多人現在對北韓的認知是相反的,這個原因跟南北韓的地理有關,北韓多山礦產資源豐富,要煤有媒要鐵有鐵,還有豐富的稀土跟各種金屬資源礦產,得天獨厚,二戰時期,日本在那裏建立了許多重工業的設備,如煉鋼廠、煉鐵廠、各種軍工廠等,可說是為北韓打下很好的發展基礎,根本就是一個重工業國家,所以二戰結束後,北韓很快的就從經濟衰敗中復甦起來。
    可是韓國正好相反,韓國天然資源缺乏,要什麼沒有什麼,所以二戰之後,韓國一直找不到自己可以走的路,反觀北韓過去在禁運令以前,專賣天然資源給前蘇聯,前蘇聯在拿錢或民生用品來跟北韓購買,所以北韓這個國家可說是身懷寶山,根本就不怕窮。
    這個現象一直到了前蘇聯解體後,不再需要跟美國冷戰,而後聯合國又對北韓展開經濟制裁,北韓的經濟才逐漸江河日下。而韓國到了後來,發覺自己甚麼都沒有的狀況下,無法像北韓那樣靠著賣資源過活,就從此決定要研發技術,靠著科技領先來過活。於是從此兩韓在後期,就走上了我們現在所熟知的現狀,韓國經濟很強,北韓很窮。
    現在兩韓峰會的意義,也跟過去不同,過去北韓認為我們什麼都有,我們也過的很好,看到韓國還破產,根本就對韓國不屑一顧,過去的兩韓峰會,北韓可說是根本就沒想過統一,或者應該說,要統一也是我們統一你,不是你們統一拯救我們,可是現在不同了,兩方可說是完全站在差不多相等的天平上。
    為什麼說是相等?因為北韓已經成功了研發出彈道飛彈,幾乎可說是就差一點,就能跨入彈道飛彈的核武大國,在軍事上,北韓自認他有足夠的實力。同樣的,強者尊敬強者,在北韓來看,韓國如今的經濟雖然不是世界前幾名,但是從當年一無所有甚至破產的狀況發展到今天,三星手機、現代汽車,韓流韓服偶像劇,無一不是端得上世界檯面的強悍軟實力。
    一個是堅強的硬實力,一個是堅強的軟實力,南北韓結合,一定能爆發出恐怖的龐大經濟動能,北韓的重工業有了經濟做後盾,馬上能夠成為可怕的軍火輸出國;韓國的各種代工廠不是在中國就是在越南,其中三星手機最大的代工廠就在越南,可是那些便宜的人力怎麼樣也沒有北韓的低廉便宜,真要說,北韓還比越南還更好管理,語言又通,北韓人也不會像越南那樣搞暴動。所以越南現在非常擔心南北韓和好,擔心得要死,深怕韓國把代工廠轉移到北韓去。
    南北韓對於雙方的優勢,都很清楚,所以未來南北韓是很有可能在38度線這裡做出經濟上的合作,統一我認為還言之過早,但是經濟上的合作我認為是可預期的,至於能夠暴發出多少能量,就要看雙方合作的程度夠不夠深,美國的干預大不大,如果雙方合作的程度夠深的話,南北韓的實力跟影響力,都會大大的比現在還要更強。
    若真如此,韓國就絕對不是什麼亞洲四小龍,而是世界強悍的經濟體,到那個時候,與韓國發展方向高度重疊的台灣,就很危險了,現在就已經節節敗退,未來可能就是泰山壓頂,政府在這產業方展方向上,一定要有全盤的因應與盤算。
    回過頭來談台灣,台灣的產業被中國壓著打是眾所皆知的事,中國要資源有資源,要科技有科技,兩韓的問題是雙方實力對等,所以沒有誰壓誰的問題,最少在峰會上,雙方都很平等,一邊一國。
    而台灣跟中國不能一邊一國最大的根本性原因,還是在於實力。這世界就是如此現實,你拳頭大就贏。別說中國很鴨霸,今天如果中國還是跟以前一樣的窮,然後台灣有錢到橫著走,你中國出一千億買邦交國,台灣如果有這個錢,你可以出兩千億同樣買人家的邦交國,相信大家都是向錢看,有錢你也能買到中國沒有邦交國。
    這就是世界的硬道理:有錢就是大爺。如果你不是大爺,那是因為你還沒有錢到那個高度。但是台灣受到土地面積的影響,人口沒有那麼多,稅收自然也無法跟中國相提並論,可是台灣仍然可以在科技上努力,發展出更強的技術來求生存。沒有天然資源的小島,這樣的路線絕對是台灣未來的生路。
    過去我常常對獨派專注於推廣台灣要獨立的思想分流運動覺得不以為然,不以為然的點不是我覺得不可以或不應該,而是獨派在推動這些路線的時候,常常不談經濟。不談經濟的下場,就是你每天對著一個流氓叫囂,說「來啊,我就是看你不爽,你流氓你了不起啊」,就算再有道理,你去跟流氓這樣叫囂,流氓一定有辦法讓你感覺到痛。他不必跟你講道理,更不必聽你的道理對不對,但你一定會痛。
    而中國就是這樣的流氓。現在他的方法就是拔了你的多明尼加和巴拿馬,現在還不停努力地拔你的梵蒂岡,如果梵諦岡真的被拔了,那真的是中共的一大勝利,台灣人一定會感覺到痛,最少,你都可以想像那些藍藍路會怎樣嘲諷你了。而且別說台灣沒邦交國以後就實質獨立了,這種話一點都不好笑,可能只有獨派人笑得出來,但台灣多數的民眾就是會覺得痛。
    這樣的工作,對獨派是毫無益處。
    要跟流氓叫囂一定可以,可是我們除了叫囂以外也應該還利我們的小刀,一旦流氓對我們揮拳就能拿出這把小刀,狠狠地插向流氓的腰。你打我一拳,我必定給你來一下狠的,來而不往非禮也。就算我的腦袋痛,我也要讓你的腰子痛,這才是硬道理。
    那麼,台灣人的刀在哪裡?我們應該搞清楚,我們有甚麼樣的刀可以來發展,來磨利,然後用十年來把他磨成劍。因為只有實力,才能讓你的敵人感到害怕甚至尊敬。
    想想自己就好了。在各種類型的敵人中,我們最看扁哪種敵人呢?那就是,只會打嘴砲的敵人。

  8. 李登輝打臉李登輝
    2018-06-25 中國時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最近《紐約時報》中文網專訪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指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他還說:「我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沒必要在國際社會做出引起爭執的發言。此舉更讓中國解放軍毫無藉口對台再次動武。」觀察李登輝的前後論述,矛盾對立,邏輯不通。
    首先,李前總統論,台灣已經獨立,只是欠缺正名;然而正名涉及國號變更,若以公投程序決定變更中華民國國號為「台灣共和國」,這與民進黨1991年通過公投《台獨黨綱》揭櫫以公投建國有何差異呢?又,變更正名國號,不是成立新國家嗎?當台灣正名時,不被視為是追求「法理獨立」嗎?難道這就不會授予中國對台武力之藉口而陷台灣安全於立即的危險嗎?歷史的嘲諷在於:李登輝執政時期捍衛中華民國體制,民進黨卻是反中華民國體制;現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宣示「維持現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李登輝卻要成為中華民國的「終結者」。其次,回顧李登輝主政時期的中華民國政府,在兩岸互動過程中,最先導入以法制策略處理兩岸問題。李登輝主政初期曾宣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一中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後期則表述「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一中兩國」定位躍然紙上。
    事實上,李登輝主張公投「台灣正名」,難以去除「獨立公投」之聯想與標籤化;對台灣而言,未蒙其利,卻已深受困擾。李登輝從支持中華民國為「中國之國」,斷裂為支持正名成為「台灣之國」;這樣大的轉折,究竟是「本質論」蘊藏原初台獨政治主張的展現呢?還是「結構論」限制下,他在高居大位後思索台灣前途的選擇呢?
    這一歷史性轉變欠缺太多空白需要填寫與解答。

  9. 挺東奧正名公投 台聯槓民進黨
    2018-08-01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林敬殷/台北報導

    台中市主辦的二○一九東亞青運遭中國大陸打壓停辦,東亞奧會指原因是台灣民間正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對此,台聯昨天呼籲民進黨勇敢站出來挺公投,並批評民進黨立委目前沒人參與連署。不過民進黨立委保持低調,日前公開支持此公投案的立委黃國書表示,執政黨立委若參與連署,可能會讓中國有藉口杯葛所有我國運動員參與體育賽事,會引起更大的問題。
    日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及張廖萬堅曾邀請發起公投的前奧運名將紀政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此刻台灣人應不分朝野、砲口應一致對外向國際發聲,也是首度有立委明確表態支持此公投案。張廖萬堅昨表示,人民依法發起公投,這是人民的權利,他支持這樣的精神,至於台聯的說法,他不予回應。
    此外,民進黨昨天公布民調顯示,超過六成民眾對於東亞青運遭停辦感到生氣,八成四民眾贊成政府申復到底,五成四的民眾認為此事應該譴責中國大陸的打壓,但也有二成五九民眾認為應該怪罪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不過,這份民調並未詢問民眾有關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的問題,對此,民進黨並未說明。
    被問及為何未連署東奧正名公投,黃國書表示,他相信所有民進黨的人內心都支持連署,但身為執政黨的立委,如果此刻參與連署,可能會讓中國有藉口杯葛所有我國運動員參與體育賽事,會引起更大的問題。他也強調,認同民間發起的相關正名行動,但台灣選手的參賽權利必須放在第一位考量。
    台聯表示,目前第二階段只完成九萬多分連署書,距離連署成案的廿八萬一七四五分還有段距離,如果最後未能成案,中國將認定對台灣霸凌施壓有效。台聯主席劉一德表示,民進黨是執政黨,對敵國的侵門踏戶有義務加以反制,呼籲蔡政府反擊中國,從中央到地方發動所有民進黨黨公職響應「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讓第二階段連署門檻一口氣通過。

  10. 【最即時專題20】學者:台灣應思考用何身分加入國際
    2018/08/21 蘋果即時

    總統蔡英文昨日才剛結束出訪中南美友邦巴拉圭、貝里斯的「同慶之旅」,我中南美洲友邦薩爾瓦多今就我關係生變、並與中國建交。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指出,薩爾瓦多是中南美洲的中型國家,人口數近千萬,是台灣邦交國裡很重要的友邦之一,「中國挖走我們在中南美洲這樣的大國,算是給台灣很大的警訊」。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這是危機也是轉機」,藉由這次薩爾瓦多斷交,「我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到底是什麼?要用什麼身分加入國際社會?」
    廖達琪指出,蔡英文這次出訪美國的行程,包括參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某種程度而言是相對禮遇的。而薩爾瓦多過去與台灣的關係是相對穩定、友好的,中國挖走我國在中南美洲重要的友邦,是給台灣很重大的警訊。
    廖達琪也說,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對美國影響也不深,但影響台灣很大」。薩國在中南美洲是經濟、社會相對穩定的國家,但仍然跟台灣有一段差距,在一些道路建設、內部的軍事動盪等,中國給的誘因可能又更大。「外交講求的不是交情與道義,是看金錢與實力」,中國現階段一定是提供了比台灣更好的金錢、技術等優勢。
    施正鋒表示,「這是危機也是轉機」。過去民進黨批評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執政後才發現國際是承認「中華民國」而非「台灣」。藉由這次薩爾瓦多斷交,「我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到底是什麼?要用什麼身分加入國際社會?」施正鋒指出,過去中南美洲被美國視為後院,有美國的關係鞏固是好的,但這次連薩爾瓦多都出手了,代表中國正在加緊它的腳步。(林惟崧/台北報導)

  11. 建國才有權制憲
    2017-10-08 自由時報 林青昭(台灣憲法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憲法(中國憲法)不具合法性、正當性的兩大原因:
    其一、沒有錯,以被廢棄的中國憲法規範台灣人,的確不具合法性及正當性。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九四六年由包括中國大陸人民與蒙古人民在內的憲法制定權力所制定。憲法與人民是不可分割的,這些人民有權制憲,當然有權廢除這部憲法,實際上原制憲權人也早已宣布廢除。強行在台灣施行中華民國憲法根本沒有意義。
    其二、不是主權國家就不可能有憲法,這是憲法與國家關係最基本的觀念。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二年成立之時並不是自中國分離獨立、另外建立的新國家,而是成立中國的新政府。然而,於一九七一年中國的代表權已由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取代,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尚未脫離中國舊政權統治,根本不是主權國家。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而是中國的舊政權、舊國號。中華民國體制統治台灣已超過一甲子,在其統治下的台灣內部,再怎麼修改中國舊政府名稱、憲法,並無法改變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事實。建國才有權制憲。對國家、政府的概念未能正確的認識,是阻礙台灣成為國家最主要的原因。

    • 林青昭FB補充: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而是中國的舊政權、舊國號,只有中國北京政權有權決定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如何使用。台灣人主動推動正名運動,等同和兩蔣時代一樣,依然和北京政權在爭奪一中之下的法統,反而是強化台灣在一中框架下之事實。七十多年來,台灣人所支持的中華民國政權,一直是維持一中框架下爭法統的外交政策,至今沒有任何改變。台灣人必須建國才有權制憲,對中國人已廢棄的憲法,台灣人當然可以輕鬆丟棄。

  12. 2019年元旦民進黨以中華民國羞辱台灣人民!
    2018-12-31 民報 許慶雄(淡江大學國際學院亞洲研究所教授、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

    民進黨選後要檢討,有兩個方向。第一是「向中華民國體制」反省,學習中國國民黨,選舉造勢晚會應該插滿中華民國國旗、先高聲唱中華民國國歌。學習親中投共的集團,只是把中華民國當詐騙道具,選舉時高舉中華民國國旗,選舉就可以當選。
    第二是「向廢棄中華民國體制」反省,如果民進黨能醒過來,今後要全力推動媒體台灣化,禁止中資在台灣操控媒體、危害台灣的前途。民進黨不可以再避談國家定位,應該一生懸命宣傳:在台灣插滿中華民國國旗,是對國際社會表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向台灣人民說明白:「一個中國」不只是消滅中華民國,一個中國是由中國北京政府代表與繼承中華民國的台灣。中華民國稱號對北京政權並非禁忌:在聯合國,北京政權今天仍然堂堂正正代表中華民國出席開會。
    民進黨應該向台灣人民說明:中華民國的一切,包括國旗、國號、外匯、大使館及財產,北京政府都有權繼承使用。更嚴重的是,在台灣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北京政府就有權繼承台灣。我們一再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此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人搖著中華民國國旗吶喊,台灣插滿中華民國國旗,就是向全世界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選擇廢棄中華民國體制,民進黨的改革與轉型正義才有合法性,抗拒一個中國才有正當性,台灣人民才會全力支持。
    2019年元旦,民進黨蔡英文政權,終於選擇「向中華民國體制」投降,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廣發中華民國貼紙、狂送中華民國國旗、高聲唱中華民國國歌,表明繼續一個中國的憲法與外交政策,向親中投共的路線邁進!這樣的姿態,是對國際社會表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再次羞辱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台灣人民!

    • 求同存異的抉擇──既然違背良心,何必假有情
      2018-10-21 民報 施正鋒/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政治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

      喜樂島聯盟發起於10月20號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全民公投反併吞」集會,向世界宣示台灣人要透過公投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同時也是要向蔡英文總統施壓,要求立即修正被笑為鳥籠的『公投法』,也就是質疑為何民進黨政府不准台灣人實踐民族自決的基本權利。然而,先是民進黨中常會決議禁止公職人員參加,接著台北市政府又配合限制路權;再來民進黨又東施效顰自行在高雄舉辦活動魚目混珠,硬是把公投的訴求拿掉了,擺明的就是自我矮化為選舉造勢。
      民進黨雖有『台獨黨綱』,對於台獨目標遮遮掩掩,只願有條件宣示特定情況要推動公投;然而,長期以來被視為「台獨黨」,心中應該是覺得當之有愧。民進黨為了拉攏淺藍贏得總統大選,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表示台灣已經獨立、只是目前的國號叫做「中華民國」,因此只剩下正名改國號。陳水扁政府借殼上市,囿於朝小野大、情有可原。蔡英文政權全面執政,全面擁抱中華民國,混淆台灣與中華民國,儼然是台灣人獨立建國的障礙。
      中國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吞台灣,不要說台灣共和國下的「一台一中」,連中華民國都被認為是「兩個中國」的陰謀。當下,民進黨政府已經違反當年「進入體制反體制」的初衷,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甚至於高舉「維持現狀」的大旗拚命擁抱;像這樣的汪精衛政權,有什麼好期待的?如果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我們應更要體認到「民進黨不倒、台灣不會獨立」。
      有海外的同鄉說,我們應該學習愛爾蘭人的獨立運動,特別是主張自治的丹尼爾·歐康諾(Daniel O’Connell),都柏林還有橋以他命名。問題是,一個外人到台灣一遊,看到四處充斥的中正路牌,會膚淺地推崇他嗎?
      當年英國軟硬兼施,一面施小惠收買、一面著手綏靖,唯利是圖的愛爾蘭政客只捍衛教會的權力,並未認真探討愛爾蘭的真正病灶。因此,一波一波的所謂改革運動,只不過是政客用來討價還價的工具,包括歐康諾。
      所有的獨立運動,並非一開頭就是萬眾一心:一定是先有少數人覺悟走在前面,再來帶動中間的大眾。台灣人經過400年的打拼,先是走過漫長的抗爭的階段,接著透過選舉取得政權,接下來就是要主導意識形態,不應找理由退縮。
      試問,當一個所謂台灣人的政府只會說不會怎麼樣,人民豈不是在等死?當民進黨棄絕深藍、討好淺藍、應付淺綠、排拒深綠之際,連看法不同也被打為沒有建設性的「批」跟「罵」,那跟過去威權時代有什麼不同?
      民進黨「既然違背良心,何必假有情」?那麼,究竟民進黨政府是無能、還是無心,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也就沒有所謂「台獨一盤散沙」的指控。反正,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祀,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既然政府在國家定位選擇忍氣吞聲,而委屈不能求全,台灣人為何還要繼續屈從?支持者又有什麼好牽掛了的?如果因為痛恨國民黨,在這重要的歷史關頭竟然甘心縱容民進黨政府,那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後代子孫。

    • 分道揚鑣
      2019-10-23 民報 蔡嘉凌(花蓮人,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與社會工作學系畢業,曾任友緣基金會之附屬兒童托育中心老師)

      2018年的中華民國國慶,蔡英文總統發表演說,提到:「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該堅持捍衛到底。」
      2019年的中華民國國慶,蔡英文總統的演說則提到:「各位國人同胞: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脅迫,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七十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能夠獨佔。『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既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或許我的記憶真的不好,記不得台灣曾有過公投決定將中華民國改成中華民國台灣。不過,想想,不論是叫做中華民國,或稱為中華民國台灣,也沒有什麼差別,反正都是在國際上不被承認或不存在的國家。然而,中華民國台灣是分外邪惡的稱呼,有想要收買所有台灣人的意圖,任何心有是非真理公義的人是無法認同與接受的,因為:一個巨大謊言──中華民國,不會因為加上「台灣」二字,就不再是謊言。
      因為仍有好些台灣人仍不清楚為什麼中華民國是個天大謊言(在幾天前,我的阿母就不知道),所以我們要不厭其煩、努力地「大家告訴大家」。
      首先,在國際法理上,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然而在中國國民黨的認知,他們的中華民國是流亡未死,在等候未來,不論是以中華民國或任何其他可能形式,帶著自由民主回到中國。第二,根據1951年簽訂的「舊金山和約」(Treaty of San Francisco)和1952年簽署的「台北和約」(Treaty of Taipei),日本是放棄台灣的主權,而非將台灣的主權交給中華民國,當時中華民國只是「代表同盟國接收台灣」而已。然而後來,台灣竟被流亡、無處可去的中華民國強佔,他們洗腦欺騙台灣人,說是根據1943年發表的「開羅宣言」(Cairo Declaration),台灣是歸還中華民國,他們是合法擁有台灣。第三,因為前述的謊話,造成台灣現在一直遭受中國威嚇打壓的困擾與痛苦。因為,中國就循著那個「台灣是歸還中國」的謊話,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合法取代中華民國的正當性,在國際間大言不慚地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所以,換句話說,繼續捍衛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人自動配合地將台灣送給中國,幾乎類似那種「被騙被賣,還積極地幫人家數鈔票」的可笑與可悲。也因此,知道台灣有這種主權之國際法理問題的人,卻不努力告訴台灣人這個歷史真相,還倡言要積極捍衛中華民國,就是心裡沒有是非、真理、公義,並自中國國民黨接棒,繼續欺騙台灣人。
      所以,中華民國怎麼會是台灣的最大公約數呢?難道,掩蓋真相,自欺欺人,把錯的說成對的,是我們台灣人的價值、是台灣最大的公約數?事實上,中華民國不只是台灣島上最大的謊話,還是一種暴力,欺壓剝奪了我們的人權,讓我們無法成為一個有國際合法地位的正常國家,老是要被另一個說謊成性的中國欺侮打壓。然而現在,所謂民主進步、號稱本土的黨,它的總統和不少黨員,竟再也不要繼續宣傳推動台灣獨立建國(正名制憲),而要強力捍衛中華民國。是突然精神顛倒錯亂了嗎?還是嘗了權力的美好滋味後,忘了或丟棄曾經相信的是非真理公義和理想,所以要維持現狀?的確,費力做台灣獨立建國的宣傳工作,非常吃力不討好,極容易失去執政權。但若是因為擔心失去執政權,而向下沉淪,為影響台灣國際地位與發展之台灣的最大謊言作辯護,就不再是民主進步的本土政黨,而是骨子裡有背叛台灣氣質的政黨。
      當然,一個政黨可以如此沉淪,也是有許多台灣人支持的結果;更正確地說,是兩方在彼此身上看見機會與共同利益之現象。
      十多年前,曾有所謂綠色的朋友對我說:「現在誰要付出生命來建國?以前美國、法國那種建國方法過程太可怕了。而且,我們現在有很多財產,過著美好的生活;不像他們一無所有,所以可以那樣拚。」最近,則有親戚對我說:「台灣都已經民主自由這麼久,表現很傑出。為什麼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不直接就承認台灣,讓台灣處在這種被中國欺負的情況?根本不公義。」這兩種說法,我也聽過不少人說過,但都讓我難以苟同。
      我告訴他們:放眼人類歷史,哪個國家民族不是自己拚命掙得獨立,建立他們的國家?當然,有時會有他國相助,如:美國的獨立建國,就有法國的幫助。但,即使美國有法國的協助,主要也是自己團結努力拚出自己的國家。試問:如果不會獲得任何好處,為什麼一個國家要花費大量金錢、犧牲自己的人民去強力幫助一個群體民族建國?還有,當初美洲十三殖民地(Thirteen Colonies)在獨立建國,也是花費大量金錢;一些建國之父,如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1732~1799)、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1743~1826)、羅伯莫瑞斯(Robert Morris,1734~1806)等等,還因全心投入獨立建國工作而嚴重影響了個人財政情況。總而言之,從古自今,在這世界上,沒有不花錢、又不必付出、就能輕鬆爽爽建國的好康。所以,若不想有損失與付出,當然維持現狀最好;但,也請不要埋怨這世界不承認台灣。
      當年,美洲十三殖民地在追求獨立,有一段宣傳價值理念的過程。約翰亞當斯 (John Adams,1973~1826,後來成為美國第二任總統) 說,整個十三殖民地,有三分之一的人是追求獨立,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完全對英國忠誠,有三分之一的人不關心政治,我們的責任就是要讓這群不關心政治的人了解獨立建國對他們有什麼好處。這,就是本來民進黨該做的事,不是嗎?但,現在他們告訴我們:「捍衛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是全體台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該要堅持捍衛到底!」如此擁抱中華民國這個謊言,如此沒有是非、真理、公義,如此昨是今非,如此背叛台灣,如此讓人失望、憤怒和傷心。
      不過,雖然民進黨放棄了是非真理公義的價值,許多台灣人是不會放棄的。而且,即使失望、憤怒和傷心,我們仍會繼續努力打拚。我們不需要哪個特定的政黨來宣傳推廣台灣獨立建國的想法,自己來,我們每個人都是很有力的巨人。所以,蔡英文、你的政府和你的黨也不要再埋怨台灣人跟不上你們的腳步,因為我們要走有是非真理公義的路。我們,和你們,不同路。

  13. 太魯閣族青年Tunux Wasi戳破台灣獨立運動與轉型正義的真面目:

    血統/血緣論之所以令人嗤之以鼻的原因在於,血統/血緣論背後通常挾帶著某種政治目的。舉凡希特勒的納粹的種族屠殺獨尊日耳曼民族殘殺猶太人,抑或是孫中山與其信徒等人操作至今的「中華民族」等,最後都讓成千上萬的相對的「弱勢民族」遭受迫害。因此,最近看到許多大福佬主義或是某些台獨主義的群體,硬是要操作血統/血緣論來突顯在台灣統治的合理性,卻刻意遺忘與淡化自己身上的血緣其實是自己的先祖過去數百年來姦淫擄掠的罪行,這是非常噁心且可笑的。
    而民族或國族的認同與認定,血緣並非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之一。真正最重要的是復振與爭取民族/國族文化與權益的主體性,讓民族/國族底下的各族群能夠得到平等、尊嚴的對待,這才是凝聚「台灣」這個民族/國族認同的方式。而非草率的以血統/血緣論做為依據,此舉,難以獲得台灣的原住民族16族、客家、外省第二、三代的認同,尤其是被你們侵害四百年的原住民族。
    「轉型正義」是重新凝聚國族認同的必經途徑。一個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難免會傷害到其他族群,而此歷史傷痕若未弭平與回復,必然影響內部其他族群對於這個國家的認同。而現今的轉型正義之所以失敗,原因在於過於針對性且去脈絡化,此舉,不僅無法發揮轉型正義後提振民族/國族認同的效果,更讓台灣族群對立的狀況更為嚴重。
    台灣獨立之所以無法獲得台灣大多數的認同的原因在於,這些操作台灣獨立的群體,尤其是大福佬主義者,你們就是整個台獨運動失敗的原兇。你們忽略了台灣其實還有客家人、原住民族、外省第二/三代,這些跟你們一樣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常在你們顧及自身利益的情況下,不斷的被你們邊緣化所造成的結果。
    最後奉勸林媽利與其粉絲們,你們無須為了合理化福佬人正統性,汲汲營營意圖用血緣含量的比例,將自己變成原住民族、消費原住民族。這是很可悲的。要變成原住民族,請先復振文化與語言,這才是構築族群最重要的依據。

  14. 「中華民國台灣」是台灣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公約數嗎?
    2019-10-25 民報 江建祥(洛杉磯、律師)

    世界上曾經有一個國家叫中華民國,但是在1949年中國內戰之後,它已經被殲滅傾覆,所剩下的是一個流亡政府盤踞在台灣。流亡政府的名稱特色就是使用原來的國號加上目前寄居的所在地,以表明自己流亡他鄉的現狀。西藏政府目前流亡在印度,二戰期間法國政府流亡在英國,就是明顯的例子。
    現在我們終於了解:蔡英文,這個在威權時代選擇服從的黨國菁英,在篡得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道統之後,為什麼會用盡手段杯葛東奧正名公投,為什麼會講出「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的夢囈瘋語。因為:即使對一個習慣不說實話的人而言,「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刻正流亡在台灣」是一個很難否認的事實陳述。
    林肯總統曾嚴肅地問:「如果你把狗的那條尾巴叫做腿,這條狗有幾條腿?」很多類白癡的人會回說:「五條!」馬英九在參加友邦領袖葬禮的時候與希拉蕊國務卿碰面,伸出他那死亡之握,靦腆地說「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總統)。同樣的,台灣人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女版馬英九,出國訪問搭乘的是China Airline,與人接觸動輒以中華民國總統自居,堅持國家代表隊參加國際賽事必須沿用「中華台北」這個流亡政府的稱號。把台灣叫成中華民國,台灣不會變成中華民國;把中華民國叫成台灣,中華民國也不可能變成台灣。只有狗腿和狗尾巴都分不清的白癡才會相信這種夢囈!
    長時間對自己進行催眠式欺瞞的人,久而久之後,連自己也搞不清何者為真、何者是假。已故的師範大學教授曾仕強是中國鄉愿哲學泰斗,他著名的立論是:西方人教人不可欺騙他人,中國人認為欺騙他人是常態;被人騙是不知謹慎提防的嚴重缺失,不可原諒。但是真正的聰明人不可欺騙自己。台灣島上有很多人卻喜歡自欺欺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抱著中華民國的圖騰,欺騙自己,還要別人跟著上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崇嶺升旗;遇到共產黨的時候,不但中華民國忘了表,唸日期時還刻意地去掉中華民國。tnnd,今年是什麼tmd一百零八年?真讓人家扼腕哀鳴:今夕是何夕?
    蔡英文,這個在自欺欺人醬缸模糊文化下薰陶成長的黨國菁英,對是非曲直欠缺敏銳感。以延宕數月的學位和論文門風波為例,一個正常法律人的處置會是「直球對決」,就如同阿扁和呂副兩位所建議的:「直接把論文拿出來讓人聞香,不就得了?」但是,蔡選擇服膺中國人的鄉愿哲學,雖然沒道貌岸然地說「一陰一陽之謂道」,卻堅持「似真似假任我掰」的邪說,不但接二連三地拿出數個不同版本的博士畢業證書,甚至還出土了論文草稿和不同拷貝的類論文;無論如何,就是死也不拿出來應該包括口試委員名單和他們的認證簽字的原來版本。
    英美法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證據法則,叫做「Document speaks for itself」。原則上,如果文件的存在與否、以及其內容為何是系爭的問題,主張文件存在及其內容涵括的人,只能將該文件本身呈堂作為唯一舉證的方式。其他的舉證方式,例如利用目擊證人的口供,或其他文件的轉載或引述來證明文件的存在或內容,都是禁止的;除非該文件的原本或正本已因非舉證責任人的過失而遺失或不可得。
    蔡總統小姐號稱美國康奈爾大學比較法學碩士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國際經濟法博士,可能因為讀的都是專供外國學生研習的比較法課程,對科班英美法欠缺認識,才會在學位論文門的風波中頻頻以違反證據法的方式提供不合規定的證據,企圖矇混闖關。所謂的台灣研究室主任施芳瓏女士,利用其對倫敦政經學院網頁的使用權限,幾番散佈號稱學校官方聲明的假信息,企圖強渡關山,使用非法手段間接錯誤地想證明蔡學位和論文的存在。劉鐵錚大法官擁有美國猶他大學的法律正科班Juris Doctor學位,理應熟諳上述的Document speaks for itself原則;卻不知為何原因,甘冒天下之大不韙,膽敢違反最基本的證據法則,撰文替蔡的學位和論文背書。上列三人都是留學英美的學人,對英美一般民眾所熟悉、合乎邏輯的證據法則卻視而不見。 不直接指著狗腿說「這是狗腿」,卻寧願一再揣出不斷搖擺的狗尾巴說「這也是腿」。難道是因為他們都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共識?
    不會是空氣品質指標(AQI)一直超過150紅色警戒的原因吧?為什麼在台灣的街頭老是看到一群群五條腿的狗在攢動?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