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comments on “你所不知道的假象!(二)---論莫名其妙的『廢物』氨基酸

  1. 不是要問作者:你怎麼還沒死啊?<br />
    <br />
    話說很多人寫這種東西時都是用猜的,比檢察官還狠<br />
    檢察官還要找證據,那些人只會講:我說了算<br />
    <br />
    方唐鏡:閉嘴!說你通姦就通姦!包大人快鍘了他!

  2. 噗~我怎麼會因為吃了體內會合成的物質而死翹翹勒=.=<br />
    <br />
    這問題當然得去問那篇文章的作者啊~

  3. 體內會合成就吃不死 荒謬<br />
    <br />
    到時候人家當場表演喝一噸水<br />
    死給你看<br />
    <br />
    (話說小林尊也只能吃個5,6公斤耶)

  4. Luciferous :<br />
    哈哈 上面誤會大了<br />
    4點頭昏昏 把用在文章前面的稱呼<br />
    給貼到 姓名去了 <br />
    特此更正

  5. 麩氨酸與麩氨酸鈉是不同的!!<br />
    最簡單的比喻 鹽酸與食鹽<br />
    化學式一個是HCl 一個是NaCl<br />
    我可以表演吞10g食鹽給你瞧瞧<br />
    但是我可不希望您吞10ml鹽酸<br />
    <br />
    何謂偽科學?!請小心求證

  6. 是不同的,然後呢?<br />
    <br />
    谷氨酸鈉一接觸到水分(唾液),馬上就解離成鈉離子跟谷氨酸鹽離子,<br />
    這東西人體本來就可以吸收的…<br />
    <br />
    而人體的腸道甚至因為食物中攝取到的谷氨酸鹽不足,而讓人體自行合成<br />
    谷氨酸鹽(這也許是人體能合成該氨基酸的原因),這又怎麼說呢?<br />
    <br />
    想要反駁別人?!請小心求證。

  7. 首先<br />
    麩氨酸根的性質與麩氨酸是不一樣的<br />
    人體所需的是麩氨酸還是麩氨酸鹽?!<br />
    今天你吃的麩氨酸還是麩氨酸鹽?!<br />
    麩氨酸鹽是商業的產物因為麩氨酸對水溶解那很低,烹調時容易有不均勻的現象<br />
    商人為了賺錢只好將其改成鈉鹽,<br />
    轉化後的鈉鹽攝取時除了容易使攝取的鈉離子過高外您所攝取到的麩氨酸鹽還是要轉化成麩氨酸才能為身體<br />
    所使用<br />
    <br />
    <br />
    第二<br />
    人體為何會合成麩氨酸?簡單的說法就是人體需要它<br />
    尤其是肌肉的修補時更需大量麩氨酸<br />
    <br />
    你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br />
    個別吃5克的麩氨酸與麩氨酸鹽類<br />
    你的身體自然就會告訴你不一樣在哪!!<br />
    前者我常做後者我可沒勇氣嘗試
    版主回覆:(11/04/2008 01:30:20 PM)
    你可以吃個2.5克的食鹽,你的身體也會告訴你不一樣在哪。

  8. 補充一下<br />
    <br />
    <br />
    FDA對味精這玩意兒還充滿許多不確定<br />
    不過它們的實驗內容提到某些人食用大量的味精或其他游離麩氨酸鹽時(約三克或更多),可能會引發短暫<br />
    的身體反應。<br />
    所以要做吞味精實驗者請考量自己身體狀況

  9. 補充2<br />
    <br />
    如果sodium Glatamate(麩氨酸鹽,味精) 和 glutamic acid (麩氨酸)<br />
    對人體而言是一樣的話<br />
    那癌症接受化療的患者也不需要花大錢買glutamic acid 來吃了<br />
    剛剛隨便找了一下味精的價格 <br />
    味精價格 NT 1260 12Kg<br />
    國內麩氨酸 價格最低者 NT1400 0.5Kg<br />
    兩者價差約20倍<br />
    <br />
    我相信許多癌症患者或者是健身愛好者聽到您說的這個好消息應該都會非常開心吧!!<br />
    <br />
    還是那句話<br />
    何謂偽科學?!請小心求證
    版主回覆:(02/26/2009 11:46:52 PM)
    首先,海帶裡面的麩胺酸形式「就是」麩胺酸鈉,事實上麩胺酸只有游離態才會產生甘味。
    當然,單純的麩胺酸吃下肚,一樣會變成游離的麩胺酸離子。
    差別只在於一個有鈉,一個沒有。

  10. 還是那句話麩胺酸與麩胺酸鈉是不一樣的!!<br />
    不光只是鈉離子的差異!<br />
    人體是很奧妙的<br />
    就算是分子式、結構式相同但立體結構不同的光學異構物<br />
    對人體而言就有截然不同的結果!<br />
    一般的狀況,D-型的大多具有高毒性,L-型對人體卻無毒害!<br />
    <br />
    >首先,海帶裡面的麩胺酸形式「就是」麩胺酸鈉,事實上麩胺酸只有游離態才會產生甘味。<br />
    >當然,單純的麩胺酸吃下肚,一樣會變成游離的麩胺酸離子。<br />
    >差別只在於一個有鈉,一個沒有。<br />
    若引用你的論點,味精就可以拿來當麩胺酸來使用了!!<br />
    怕鈉離子太高是嗎?!用鉀離子取代不就得了?!<br />
    簡直是亂七八糟!<br />
    正常人一天可以攝取的食鹽約為6g,就算一次吞下5g味精鈉其離子的攝取仍遠低於標準值!<br />
    <br />
    <br />
    不懂的就不要亂說,你硬要跟我扯游離和解離<br />
    我就用實際數據給你看吧<br />
    你一次吞下3g的味精換算成莫爾數約為 0.02mole<br />
    而你口口聲聲說的唾液(或體液)可將麩胺酸根(或游離態)轉化成麩胺酸,真的是這麼回事嗎?!<br />
    唾液PH值約為7 也就是1公升的唾液可解離出0.0000001 mole的氫離子<br />
    氫離子與麩胺酸根即可結合形成麩胺酸<br />
    發現沒?!<br />
    你要用幾公升的口水才可完全將3g味精裡的麩胺酸根中和?!答案是200000公升!!<br />
    妳真的好厲害!光口水就可以把我淹死了!!<br />
    <br />
    科學的發展是經由不斷的錯誤嚐試與實驗驗證,所以今日的錯誤常常可導引明天的成功<br />
    我相信你寫這篇文章也是出自於善意<br />
    但若不詳加思考、驗證,單純只是為了支持自己的觀點而不思考他人反駁<br />
    那麼….<br />
    您寫的文章本身不就是一種偽科學?!
    版主回覆:(02/26/2009 11:45:10 PM)
    你來鬧場的是不是?~~= =
    味精拿來當麩胺酸用?那你有沒有想過多出來的那堆鈉離子你要怎麼處理?(鉀也一樣)
    因為麩胺酸能和麩胺酸鈉一樣變成游離態麩胺酸,用正確的大腦迴路就該知道是「麩胺酸可以取代味精」而不是「麩胺酸鈉可以取代麩胺酸」!
    自己搞得莫名其妙才在吹偽科學,這招有個名字叫做打稻草人。

    還有,你吃下肚之後會遇到的體液原來只有唾液啊?有沒有想過胃酸?有沒有想過麩胺酸自己的解離?

    順便補上一個,你除了吃味精以外就不會吃鹽了是不是?
    還是你拿味精當鹽用?
    不管是哪個,你的味覺都相當的黑暗料理界。

  11. 果然執迷不悟<br />
    <br />
    說了好幾次了!那是不一樣的東西!<br />
    要不然早就拿來當作麩胺酸替代品來使用?!兩者的價差是20倍之多!!<br />
    鈉離子過多?!鉀離子過多?!<br />
    亂七八糟的論點!你知道一次吞下3克味精所攝取到的鈉離子是多少?! 0.02 mole!<br />
    衛生署建議鈉離子攝取量(一天)是多少?! 2400mg!!約為0.1mole!<br />
    在應用上還可以用鉀離子將部份鈉離子取代以降低鈉離子攝取!<br />
    你以為學醫的、學化學的、學食品的都是腦殘嗎?!<br />
    有20倍的價差不去賺?!<br />
    <br />
    就算你要硬ㄠ用胃酸提供氫離子作為取代使用~<br />
    你知道人體空腹時胃的PH有多少?!<br />
    是7呀!!也就是根本沒有胃酸!!<br />
    所以空腹時服用3g左右的味精就有人會感到不適!!<br />
    WHY?!<br />
    因為你口中那些"無害"麩胺酸鹽無法中和呀!!<br />
    麩胺酸鹽應用於小鼠實驗裡所造成的危害已是公認的事實!<br />
    要不然就自己作實驗來反駁我!<br />
    不要硬扯一些獅子的鬃毛!!<br />
    <br />
    接下來你大概會硬扯到飽食時胃酸分泌<br />
    我先算給你看吧!<br />
    飽食時胃酸大約是PH 2-3,也就是每公升胃酸可解離出0.01 – 0.001 mole氫離子<br />
    3g味精(0.02mole麩胺酸鹽)需要多少胃酸呢?!<br />
    至少是2-20公升!!!<br />
    原來你不只是口水可以淹死我,連胃酸也是多到嚇人呀!!<br />
    這麼大量的胃酸別說是人胃了,連鐵胃也撐不住呀!!<br />
    <br />
    再來可跟我說3g的味精很多,請自己動手做個小實驗!<br />
    外食族隨便吃ㄧ餐就有了!!<br />
    <br />
    當你怒斥那些偽科學時,是否有仔細算過這些東西?!<br />
    或者你只是一個隨便google再加上那些理所當然的想法?!<br />
    還說我是來亂的?!<br />
    你跟你罵的那些人又有什麼兩樣?!
    版主回覆:(02/27/2009 12:39:02 PM)
    所以說你老兄只吃味精,其他諸如鹽之類的東西都不攝取的嘛!
    要不要借問一下,你老兄如果吃下你所說的相當20G麩胺酸的麩胺酸鈉之後,你攝取了多少鈉離子?

    答案是3129mg

    你那位想健身的人還沒健康之前會先中風,只因為你老兄亂算一通。(還有,鉀一天的攝取量更低,不到300mg,鈉鉀加起來也還少五百多,快去找別的回來湊)

    還有,你還順便犯了兩個錯誤:
    1.我沒有說過麩胺酸或麩胺酸鈉必須完全解離,要造成甘味的確實只有解離態的麩胺酸,但想造成這個感覺並不需要100%解離。
    2.麩胺酸鈉是調味用的,麩胺酸是莫名其妙的健康食品,前者解離度高才符合料理的經濟效益,味精無法取代麩胺酸成為健康食品的主要原因無非那個鈉,但麩胺酸拿來當味精卻沒有這種問題--只要你本下得夠粗。

    還有,你不會下廚對吧。

  12. 有沒有想過麩胺酸自己的解離<br />
    麩胺酸能和麩胺酸鈉一樣變成游離態麩胺酸<br />
    <br />
    ……<br />
    真不知道你高中化學怎麼學的<br />
    什麼都不懂還要硬搞出一大堆偽科學!!<br />
    人體攝取的酸絕對不可能是強酸!!(除非你想自殺)<br />
    弱酸解離率是多少?!最多最多不超過3%<br />
    胺基酸類解離率更低!!<br />
    以最簡單的胺基酸-甘胺酸為例 Ka=1.6×10 -10次方<br />
    就算一次攝取大量胺基酸(6g約0.1 mole)配上10ml開水就好<br />
    其濃度為10M,解離率是0.000004%!!!<br />
    <br />
    <br />
    對呀!是會解離呀!!但跟沒解離是一樣的意思!!<br />
    更不用說胃酸還有同離子效應,會使解離率趨近於0!!<br />
    <br />
    健身愛好者每日額外攝取的麩胺酸建議值是20g(參考 最新健美運動詳解)<br />
    20g麩胺酸游離出來的麩胺酸鹽遠遠低於飲食中所含的麩胺酸鹽!!<br />
    為什麼只定20g?!因為有些人已經受不了呀!!<br />
    我不敢說練健身的人有多強壯,但至少不比一般人差吧!!<br />
    <br />
    什麼叫做偽科學?!我已經不知道了!!<br />
    不過我下次段考出題出到有關解離時,我一定會引用閣下大作!!<br />
    放心~我會註明出處的!

  13. >你知道人體空腹時胃的PH有多少?!<br />
    >是7呀!!也就是根本沒有胃酸!!<br />
    >所以空腹時服用3g左右的味精就有人會感到不適!!<br />
    <br />
    天呀?<br />
    我空腹時還會胃酸到要將氫氧化鎂加到肚子裡耶?<br />
    您的胃是批次反應槽嗎? 空腹時裡面竟然還放個RO水<br />
    胃酸分泌可也不是上面放個pH2胃酸儲槽,<br />
    等進食時一次加個幾公升下來…<br />
    <br />
    人體的奧妙之一: 體內環境的維持<br />
    又不是拿個0.1M鹽酸一升放燒杯, 投入3g味精測pH值…<br />
    應該在進食時消化系統pH範圍內計算麩胺酸的酸式鹼式佔多少才對吧?<br />
    總不會吃了三克味精後, 到小腸時pH高了個1吧?<br />
    <br />
    我覺得你不用等到段考, 星期一就可以將網頁列印拿去找老師,<br />
    我還第一次知道現在高中化學中和算法從當量改為以氫離子濃度計算呢?<br />
    以你的算法, 我可以用10^8倍的pH8鹼性溶液(可以解離出10^-8的H+)去中和1M的NaOH溶液

  14. 14F的<br />
    人體根本沒有幾公升的胃酸讓你用!!別傻了~<br />
    人體本身分泌的胃酸PH值為1-2但經由食物的稀釋之後只剩2-3!<br />
    那你知道你有多少胃酸沒?!<br />
    胃酸的作用為何?!以中醫學角度而言是消滅腐屍菌之用,<br />
    以西醫學角度為促進消化用!<br />
    你沒吃東西卻分泌一大堆胃酸?!想死呀!!<br />
    舉胃酸的例子是因為有個人硬ㄠ說他吃的麩胺酸鈉可以藉由胃酸中和!!<br />
    連前後文都沒看清楚!<br />
    還要硬扯當量勒!!連酸鹼中和都不懂呀!<br />
    >>總不會吃了三克味精後, 到小腸時pH高了個1吧?<br />
    由於胺基酸有胺基與羧酸基,的確不會造成體內PH值上升太多<br />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麩胺酸鹽!!那個游離態胺基酸!!<br />
    <br />
    <br />
    >>要造成甘味的確實只有解離態的麩胺酸,但想造成這個感覺並不需要100%解離。<br />
    到底是誰教你的?!又只是一句"我想"…..<br />
    再引用你一句話<br />
    >>麩胺酸鈉是調味用的,麩胺酸是莫名其妙的健康食品,前者"解離度高"才符合料理的經濟效益<br />
    你已經回答你自己的問題了!你口口聲聲的"解離態的麩胺酸"跟麩胺酸鈉鹽水解後是一樣的東西!!<br />
    一般的胺基酸存在狀態不是游離態而是以偶極離子的狀態!!<br />
    你吃下一大堆人體不需要(甚至是有害的)的游離態胺基酸幹麻?!<br />
    要嘛~就如同你所說的用身體的氫離子中和! 要嘛~就放給它爛!讓它毒害你的身體!<br />
    <br />
    低鈉鹽是什麼東西?!將部分鈉離子以鉀離子取代也!!<br />
    為什麼要用鉀取代~因為在生活中攝取到鉀離子的機會相對較少!!<br />
    <br />
    再度引用黃阿文教練的名言<br />
    練健身的不會煮飯就不要練健身!!
    版主回覆:(02/28/2009 12:01:08 AM)
    你該不會以為人類的味覺需要驚世駭俗濃度才能發動吧?
    以苦味為例子,只需要濃度0.000008M的奎寧就能發動,其他味覺沒這麼敏感,但仍不需要多高的濃度~當然,你可以說舌頭和維基都是想像出來的。

    你的「離子」還真沒解離啊。

    攝取鉀離子相對少,沒錯,所以可以吃下3200毫克鉀離子?
    那麼~那位老兄等著沒命吧。
    即使取一日極值鈉離子2400毫克加上極值(兼進位)300毫克,要吃滿三千二也還缺五百毫克,你要「過量攝取」五百毫克的鈉還是鉀?

    如果這個教練說得對,你還是別練健身比較好。

  15. 再給14F的!!<br />
    為什麼只吃氫氧化鎂呀!?<br />
    氫氧化鎂溶解度這麼差你當然不會有感覺!!<br />
    下次吃碳酸氫鈉試試看呀!!<br />
    碳酸氫納只能解離出一個氫氧根其中和胃酸的效果可比能解離出2個氫氧根的氫氧化鎂差多了喔!!<br />
    別怕~下次吃吃看喔!<br />
    硬要用些歪理來說嘴!
    版主回覆:(02/28/2009 04:52:12 AM)
    你何不先吃氫氧化鈉來看看?

  16. 叫我吃20g的味精?!<br />
    你連一次吃個3g都不敢了!!<br />
    又要硬扯到鈉離子身上~<br />
    真不曉得鈉離子上輩子造了什麼孽!!<br />
    20g麩胺酸/1day 是極限了!是給滿腦子只有健身的人上限值!<br />
    一般我ㄧ天只吃5g!!吃10g就有不舒服的感覺了!<br />
    癌症病患一天約攝取10g!<br />
    <br />
    照您所說~<br />
    我吃味精就好了呀!!鈉離子攝取也不會過量!<br />
    還是<br />
    您又有另番高見?!
    版主回覆:(02/28/2009 04:52:59 AM)
    不知道是哪個想吃20克麩胺酸又想用麩胺酸鈉代用來省錢的?

    你老兄我看多吃點比較好,麩胺酸對神經傳導非常有幫助。
    不然看你至今還沒發現其他食物也要會鹹才能吃的樣子…

  17. 原來你連鈉鹽是100%水解這件事都不知道~<br />
    還要跟我扯到味覺扯到解離….<br />
    高中化學到底是怎麼學的?!
    版主回覆:(02/28/2009 05:09:17 AM)
    最好「鈉鹽」是100%水解啦。
    你的高中化學是混的是吧。
    給你一個名詞:「硫代硫酸鈉」

  18. 中醫還談腐屍菌XD<br />
    <br />
    電視有殺很大<br />
    <br />
    這裡有傻很大<br />
    <br />
    誌主是沒安太歲嗎?<br />
    <br />
    先有AT 再來胖達 又來個泰德<br />
    一個比一個還能講
    版主回覆:(02/28/2009 05:15:25 AM)
    今年我好像沒犯太歲啊~XD

  19. >>就算是分子式、結構式相同但立體結構不同的光學異構物<br />
    >>對人體而言就有截然不同的結果!<br />
    這沒異議<br />
    >>一般的狀況,D-型的大多具有高毒性,L-型對人體卻無毒害!<br />
    呃……葡萄糖怎麼說?<br />
    d-form的胺基酸在自然界是很稀有沒錯拉<br />
    不過有到高毒性嗎…….?<br />
    物質的鏡像異構物(D- L-orS- R-)的生化差異應該是Case by Case<br />
    用一句話概括而論好像太過含糊了……<br />
    <br />
    >>一般的胺基酸存在狀態不是游離態而是以偶極離子的狀態!!<br />
    <br />
    基本上……<br />
    胺基酸的游離態=偶極離子的狀態<br />
    胺基酸在溶液中本來就是zwitterions (dipolar ions)<br />
    帶電狀態隨溶液的pH值而改變<br />
    這點不會因為它變成鹽類而有所不同…….

  20. 碳酸氫鈉是常用胃藥耶!!<br />
    原來你把氫氧化鈉當胃藥!?<br />
    破綻百出!隨便查一下維基也知道<br />
    硫代硫酸鈉,又名大蘇打、海波,分子式:Na2S2O3·5H2O。它是無色透明的單斜晶體,密度1.73克/厘米<br />
    3。熔點攝氏48度。 ""易溶於水"";遇強酸反應產生硫和二氧化硫<br />
    現在知道為什麼氫氧化鈉是強鹼了吧!!<br />
    因為完全離離出氫氧根!!!<br />
    <br />
    中醫西醫各有其優劣,不懂就不要亂說!!<br />
    況且~我只是針對你麩胺酸鹽的認知來討論<br />
    自己可以罵別人卻不能接受別人意見?!<br />
    我可以侃侃而談你卻不能反駁我?!<br />
    為何?!<br />
    <br />
    <br />
    >>"一般的狀況",D-型的大多具有高毒性,L-型對人體卻無毒害!<br />
    >>呃……葡萄糖怎麼說?<br />
    你不是回答自己了嗎?!如果你要硬扯L-型和D-型的毒性,L-型的"幾乎"是無毒,<br />
    不信去查一下藥典看看你吃的藥是不是幾乎都是L-型!!<br />
    又要亂扯到葡萄糖身上?!不懂就不要亂說!!<br />
    自然界的單醣多為D-型(如葡萄糖),L-型葡萄糖少之又少!!<br />
    況且L-型葡萄糖有毒嗎?!沒有!!<br />
    <br />
    >基本上……<br />
    >胺基酸的游離態=偶極離子的狀態<br />
    >胺基酸在溶液中本來就是zwitterions (dipolar ions)<br />
    >帶電狀態隨溶液的pH值而改變<br />
    >這點不會因為它變成鹽類而有所不同<br />
    <br />
    WHAT?!胺基酸的游離態=偶極離子的狀態?!<br />
    還是那句話!不懂就不要亂講!!<br />
    三個W. xztc . edu. cn / jpyjhx / ja20.doc<br />
    (自行將空白消除)<br />
    自己好好看!!<br />
    正常的胺基酸是偶極離子與胺基酸的游離態(鈉鹽)是不一樣的!!<br />
    想改變胺基酸的游離態?!可以呀!拿氫離子來!!<br />
    請問你要用淹死我的口水?!還是那嚇死人的胃酸?!<br />
    虧我還在期待你怎麼反駁我!<br />
    讓我可以告訴學員安心的使用味精來代替麩胺酸勒!<br />
    姐果還是一樣!!獅子的鬃毛!!
    版主回覆:(02/28/2009 06:55:37 AM)
    引言時間:
    > 原來你連鈉鹽是100%水解這件事都不知道~

    溶於水=解離?

    看來我真的要安個太歲
    沒事常常見鬼。

  21. H2NCHRCOO- 雙箭頭 H3N+CHRCOO- 雙箭頭 H3N+CHRCOOH <br />
    加酸向右反應 加鹼往左反應 氨基酸:中間的狀態 鈉鹽水解後:最左手邊的狀態<br />
    <br />
    這就是網址連結後請你看的東西!!<br />
    <br />
    不要什麼都不懂就亂放話!!

  22. >>不要什麼都不懂就亂放話!!<br />
    這個嘛…..<br />
    非常抱歉<br />
    雖然我是化學碩士<br />
    研究科目又正好是藥物中蛋白質的部份<br />
    我只能說我比一般人懂得…….<br />
    ……多一些吧?<br />
    <br />
    >>"一般的狀況",D-型的大多具有高毒性,L-型對人體卻無毒害!<br />
    <br />
    >>你不是回答自己了嗎?!如果你要硬扯L-型和D-型的毒性,L-型的"幾乎"<br />
    是無毒,<br />
    <br />
    抱歉,我回答自己什麼啊?<br />
    <br />
    >>不信去查一下藥典看看你吃的藥是不是幾乎都是L-型!!<br />
    呃……<br />
    所以我說啊…..<br />
    以化學的觀點來看<br />
    能當作藥物的化學物質高毒性的不少耶….<br />
    (只是我們吧它的用量控制到副作用能接受的範圍而已)<br />
    低毒性的物質能夠殺菌嗎…..?<br />
    <br />
    >>又要亂扯到葡萄糖身上?!不懂就不要亂說!!<br />
    >>自然界的單醣多為D-型(如葡萄糖),L-型葡萄糖少之又少!!<br />
    >>況且L-型葡萄糖有毒嗎?!沒有!!<br />
    我想L-型的葡萄糖的確是沒毒拉<br />
    問題在於自然界的葡萄糖大多都是D型<br />
    不巧葡萄糖又是每個生物都會用<br />
    "一般"到不能再一般的例子……….<br />
    <br />
    >>還是那句話!不懂就不要亂講!!<br />
    <br />
    …..你可能搞錯了偶極離子的定義<br />
    基本上胺基酸分子只要含有-NH2(正電基團)與-COOH(負電基團)就一定是<br />
    偶極分子了<br />
    這跟它的帶電情形無關…..
    版主回覆:(02/28/2009 06:58:33 AM)
    腦中突然有句話說…
    「閃開!讓專業的來!」~~~XDXD

  23. >溶於水=解離?<br />
    你真的化學系的碩士?!連分子與離子狀態都搞不懂嗎?<br />
    離子化合物溶於水不就是解離?!<br />
    可別跟我說硫代硫酸鈉不是離子化合物呀!<br />
    可別跟我說味精(鈉鹽)不是離子化合物呀!<br />
    那是離子態還是分子態!?<br />
    以前常電我實驗室的學弟妹,要他們好好搞懂基礎化學!<br />
    最最基本的觀念搞懂了才能去應用!<br />
    不然做研究時最常發生自己提出的假說根本就是錯誤連篇!<br />
    有新的idea後先反思自己的假說在學理上是否能驗證!<br />
    不需要太高深的學問來驗證,至少基礎化學要說的通!<br />
    接下來才是實驗設計、實驗準備……<br />
    你真的搞懂基礎化學了嗎!?<br />
    那請回答我一個簡單的問題!!<br />
    可不可以用味精來代替麩胺酸??一次使用量3g,每天兩次!!<br />
    (這樣鈉離子的攝取完全是在控制範圍內)<br />
    <br />
    <br />
    >你可能搞錯了偶極離子的定義<br />
    >基本上胺基酸分子只要含有-NH2(正電基團)與-COOH(負電基團)就一定是<br />
    >偶極分子了<br />
    >這跟它的帶電情形無關…..<br />
    <br />
    我只問一件事<br />
    H2NCHRCOO- 雙箭頭 H3N+CHRCOO- 雙箭頭 H3N+CHRCOOH <br />
    加酸向右反應 加鹼往左反應 <br />
    氨基酸:中間的狀態 鈉鹽水解後:最左手邊的狀態<br />
    這個說法是否有誤?!<br />
    不要搞一大堆門外漢看不懂的術語~<br />
    況且我也不是門外漢!我一樣也是化學碩士!畢業後老闆還一直吵著叫我去念博班!!<br />
    胺基酸要有"胺基"與"酸基"才能構成zwitterions,才是dipolar ions<br />
    鈉鹽的"酸基"已經被取代了哪來zwitterions?!<br />
    又要用口水還是胃酸!?<br />
    還敢說自己論文題目是藥物中蛋白質研究?!<br />
    <br />
    <br />
    D-型、L-型的問題我已經懶的爭辯,請看最前面5個字<br />
    <br />
    >>"一般的狀況",D-型的大多具有高毒性,L-型對人體卻無毒害!<br />
    >>你不是回答自己了嗎?!如果你要硬扯L-型和D-型的毒性,L-型的"幾乎"<br />
    是無毒,<br />
    >抱歉,我回答自己什麼啊?<br />
    <br />
    如果你不怕死可以找有毒的D-型藥物來服用<br />
    (外面應該沒賣,不過~自己合成有光學異構的藥物即可!除非再經特別的純化不然都同時具有D-及L-)<br />
    據我所知大多3天內就可以讓你回老家!!<br />
    <br />
    <br />
    最後~我不知道你是哪位教授的高材生?!<br />
    是否可以稍微透露一下!<br />
    讓我以後教書時可以幫你大力推薦一下!!
    版主回覆:(02/28/2009 08:50:12 AM)
    當你連溶解和解離都可以混在一起的時候
    還是別教什麼書,
    免得誤人子弟。

  24. >看來我真的要安個太歲<br />
    >沒事常常見鬼。<br />
    >腦中突然有句話說…<br />
    >「閃開!讓專業的來!」~~~XDXD<br />
    <br />
    當你的回應越來越戲謔、越來越短時<br />
    想想你為什麼要發這篇文章~<br />
    <br />
    現在….我真的不曉得什麼做做偽科學了!!

  25. 首先,儘管網誌版主是mocear,但這篇文章是我發的。<br />
    <br />
    再來,谷氨酸鈉進入體內之後除了解離出來的鈉離子,剩下的那個谷氨酸<br />
    離子對人體有何害處?<br />
    <br />
    你直接攝取沒有被鈉取代的谷氨酸,難道它在人體內就不是形成谷氨酸離<br />
    子了嗎?<br />
    <br />
    而谷氨酸鈉多出來的鈉離子對人體的影響,跟食鹽吃下去解離出來的鈉離<br />
    子有啥差別?<br />
    <br />
    不必把話題轉的這般天花亂墜,你把這個問題先回答清楚就好。

  26. >>胺基酸要有"胺基"與"酸基"才能構成zwitterions,才是dipolar ions<br />
    >>鈉鹽的"酸基"已經被取代了哪來?!<br />
    >>又要用口水還是胃酸!?<br />
    >>還敢說自己論文題目是藥物中蛋白質研究?!<br />
    <br />
    抱歉,這點是我弄錯了<br />
    我得為我自己的學藝不精道歉<br />
    zwitterions的確要同時有正電機團與負電基團<br />
    只是因為胺基酸在溶液中的帶電情形可以隨溶液的pH值而改變<br />
    所以我弄混了<br />
    <br />
    只是glutamate不巧正好是酸性蛋白<br />
    擁有兩個酸基<br />
    所以麩胺酸鈉是zwitterions沒錯?

  27. 泰德是老師喔 老師常這樣啦 硬掰硬柪<br />
    板主找個時間 徹底轟死他吧<br />
    看了就煩
    版主回覆:(02/28/2009 10:12:07 AM)
    網路沒徹底這回事…

  28. >溶解和解離?!<br />
    我累了~原來連離子化合物的定義也不知道~"~<br />
    自己問問DDLU<br />
    離子化合物溶解於水中跟離子化合物解離是不是一樣的東西吧!<br />
    什麼都不懂還愛說嘴!<br />
    <br />
    >只是glutamate不巧正好是酸性蛋白<br />
    >擁有兩個酸基<br />
    >所以麩胺酸鈉是zwitterions沒錯?<br />
    我剛看了一下!這部份是我錯了!<br />
    SORRY~ 真的非常抱歉!!<br />
    不過<br />
    麩胺酸鈉要酸化成為麩胺酸<br />
    請看我11F與12F的計算(先不要考慮弱酸弱鹼的效應…那只會需要更多酸呀!!)<br />
    單純的來看~"只"需要約200000L口水與2-20L胃酸!!<br />
    以結果論來看味精進入人體後還是以麩胺酸鹽的形式存在!<br />
    並且轉換為麩胺酸的量幾乎為零!!<br />
    所以本文部份根本是錯誤連篇!!<br />
    <br />
    26F<br />
    >谷氨酸鈉多出來的鈉離子對人體的影響,跟食鹽吃下去解離出來的鈉離<br />
    >子有啥差別?<br />
    答案是沒有差別!!因為鈉鹽的解離率幾乎是100%!<br />
    但是你一直提出鈉離子過多有害!<br />
    6g味精是有多少鈉離子?!<br />
    只有每日建議攝取量一半不到!!<br />
    2瓶400mL的菠X果菜汁就超過了耶!!<br />
    你一直口口聲聲說沒關係!<br />
    麻煩你自己去碩博士論文網查一下<br />
    麩胺酸鹽的小鼠實驗結果<br />
    最後~記得不要用谷氨酸去查<br />
    那是大陸用字!!或者我是在跟對岸的在聊天?!

  29. 28F<br />
    >泰德是老師喔 老師常這樣啦 硬掰硬柪<br />
    >板主找個時間 徹底轟死他吧<br />
    >看了就煩<br />
    你以為我很愛戰嗎?!<br />
    我想請問你!<br />
    我的觀點哪邊有誤!?<br />
    (除了麩胺酸鹽,再次向DDLU致歉…)<br />
    如果有誤我也很願意向你道歉!<br />
    我說過了,科學本來就是錯誤累積起來的!<br />
    錯了?!改掉便是!<br />
    <br />
    但目前社會中卻存在很多人打著科學旗號亂唬人!<br />
    當你接收到一個錯誤訊息(還錯的離譜,只有定性觀念卻完全沒有定量的觀念)<br />
    什麼洗手乳加自來水會致癌,<br />
    (量只需要會把你淹死的洗手乳就夠了喔!)<br />
    什麼人體本來就會自動合成這些『非必需』氨基酸啊!!!!<br />
    (麩胺酸鹽和麩胺酸不一樣呀!!)<br />
    什麼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鈉,事實上普遍存在於許多自然食物之中<br />
    (是存在呀!但量是多少?量多還要提煉嗎)<br />
    誇張到連化學系研究所的學生也都存在這種迷思(我是指我的學弟妹)<br />
    那一般社會大眾怎麼辦?!<br />
    這不讓人生氣嗎!?<br />
    你如果贊同本文看法,有種就去"鐵克"發一篇<br />
    –不要傻傻花大錢買L-glutamate囉!!吃味精就好了!!<br />
    看到你這種人,說真的我不會感到厭煩但卻為你感到悲哀!!
    版主回覆:(02/28/2009 11:06:52 AM)
    你的觀點誤多了咧
    溶解和解離搞不清楚
    以為鈉來源只有味精
    以為味覺需要相當高濃度
    ….
    你要不要先解釋一下硫代硫酸鈉「易溶於水」和它「解離度100%」的關係?
    然後順便告訴大家硫代硫酸鈉的解離度是多少。

  30. >溶解和解離搞不清楚<br />
    >以為鈉來源只有味精<br />
    >以為味覺需要相當高濃度<br />
    >….<br />
    >你要不要先解釋一下硫代硫酸鈉「易溶於水」和它「解離度100%」的關係?<br />
    >然後順便告訴大家硫代硫酸鈉的Ka是多少。<br />
    <br />
    離子化合物例如硫代硫酸鈉<br />
    溶於水後即形成鈉離子與硫代硫酸根<br />
    這是溶解於水也是解離現象!!<br />
    所以我才會說你不懂什麼叫做離子化合物!<br />
    另外硫代硫酸鈉並非酸鹼何來Ka?!<br />
    陽離子為1A族與銨根<br />
    陰離子為硝酸根與醋酸根(醋酸銀例外)<br />
    (兩者只要有一者即可)其組成的鹽類可視為完全解離<br />
    不信的話回去問問高中化學老師如何?!<br />
    <br />
    >以為鈉來源只有味精<br />
    >以為味覺需要相當高濃度<br />
    <br />
    我的問題在於麩胺酸與麩胺酸鹽的轉化<br />
    你的文章指出兩者可以相互轉化呀!!(這樣就可以把麩胺酸鹽當麩胺酸用!!)<br />
    另外<br />
    鈉離子到底哪裡惹到你了?!<br />
    一直要扯到鈉離子?!<br />
    會使用麩胺酸的人<br />
    不是癌症病患就是熱愛健身者<br />
    一般而言~這兩種人對於鈉離子的攝取量是很斤斤計較的!<br />
    況且每日6g麩胺酸鹽中鈉離子含量沒你想的這麼多!!只有2/5的量而已!!<br />
    不要再亂扯鈉離子好嗎?!它很無辜呀!!

  31. 為避免誤解先說一下!<br />
    >>一般而言~這兩種人對於鈉離子的攝取量是很斤斤計較的!<br />
    這句話是指這兩類人需要控制其飲食中鈉離子含量!<br />
    所以若在日常飲食攝取中6g麩胺酸鹽 就必須記錄下來避免鈉離子攝取過量~<br />
    但是麩胺酸和麩胺酸鹽(味精)兩者價差20倍(甚至更多)!<br />
    如果麩胺酸和麩胺酸鹽能相互轉化….<br />
    我就是第一個每天吃麩胺酸鹽的人了!!<br />
    不只是吃還會鼓吹大家吃!!<br />
    但事實真相為何?!
    版主回覆:(02/28/2009 01:55:27 PM)
    事實真相就是你莫名其妙啊。
    Ka那個在你發文之前我已經改掉了,不過你還是沒回答解離度多少嘛。

    光是從你根本無視飲食中其他鈉攝取的情況來看,事實真相是什麼顯然相當清楚了。

    不管是麩胺酸還是麩胺酸鈉,麩胺酸最終型態都一樣,問題是在那個「鈉」,含鈉那麼高的東西可以當健康食品用嗎?
    一邊說健身者對鈉斤斤計較,一邊又吹什麼麩胺酸鈉便宜為什麼不用,就是對鈉斤斤計較才不能用!

  32. 另外~<br />
    我還在等板主公佈 麩胺酸鹽小鼠實驗結果唷!<br />
    <br />
    我先提出我的看法~<br />
    麩胺酸鹽 有害<br />
    但是人的體重較小鼠為高上許多,所以耐受性較佳!<br />
    可是體內的麩胺酸鹽能否能轉化成麩胺酸?!<br />
    的確可以!但是量極微(幾乎不會)!所以還是以麩胺酸鹽存在體內<br />
    那長期攝取會不會出問題?!就要看各位施主的身體好不好了….<br />
    現在外食族平日攝取到的味精已經夠多了,你還寫這篇文章….跟人說味精無害?!
    版主回覆:(02/28/2009 02:36:14 PM)
    主張積極之事實者負舉證責任
    該舉證的是你,我沒有必要替你找證據。

    還有,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就是「麩胺酸鹽」。

  33. 兩邊都打的好激烈 但我看的好累<br />
    可以互相對照寫出比較好懂的文字嗎?<br />
    <br />
    我很希望能得到些什麼<br />
    <br />
    味精在合理量內應該沒大愛吧<br />
    兩位是否贊成????
    版主回覆:(02/28/2009 02:39:02 PM)
    味精合理範圍內的使用確實沒有問題。

  34. >Ka那個在你發文之前我已經改掉了,不過你還是沒回答解離度多少嘛。<br />
    <br />
    我已經回答!你有看到了嗎?簡直是亂七八糟!<br />
    >>另外硫代硫酸鈉並非酸鹼何來Ka?!<br />
    >>陽離子為1A族與銨根,陰離子為硝酸根與醋酸根(醋酸銀例外)<br />
    >>(兩者只要有一者即可)其組成的鹽類可視為完全解離<br />
    該不會是你連1A族的元素都不知道什麼吧?!鋰.鈉.鉀.銣.銫…<br />
    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我真的懷疑我有沒有必要在跟你談下去!!<br />
    鈉鹽解離度是多少?!完全解離啦!!100%啦!!<br />
    我都不知道說過幾次了!!<br />
    如果這個都不知道,你哪來的勇氣發這篇呀?!<br />
    <br />
    >不管是麩胺酸還是麩胺酸鈉,麩胺酸最終型態都一樣,問題是在那個「鈉」,含鈉那麼高的東西可以當健?<br />
    >康食品用嗎?<br />
    >一邊說健身者對鈉斤斤計較,一邊又吹什麼麩胺酸鈉便宜為什麼不用,就是對鈉斤斤計較才不能用!<br />
    根本不懂化學!!不懂健身!<br />
    你知不知道健身選手要比賽時飲食控制多嚴苛?!要控制攝取的鈉離子很難嗎?!<br />
    好的選手三餐都是自理的!根本不吃外食!<br />
    別再胡亂扯到鈉離子身上!它沒你想的這麼糟糕!!<br />
    況且~我已經說過好幾次了!!6g味精的鈉只佔衛生署建議平日攝取量的2/5!!<br />
    只要做好簡單的飲食規劃!鈉離子根本不可能攝取過量!!<br />
    且<br />
    從你一直鈉!鈉!鈉!<br />
    你知不知道你吃鈉可是會產生氫氣爆炸的呀!!<br />
    或者你連鈉離子和鈉都分不清楚?!<br />
    現代外食族鈉離子攝取過量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為什麼外食族還能安然活到現在呀?!<br />
    更不用說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鈉離子攝取過量簡直是一派胡言!!
    版主回覆:(02/28/2009 03:20:30 PM)
    那麼你最好去找你那估狗上的同業說,他科展裡面提到硫代硫酸鈉等鈉鹽解離度低於其他鈉鹽。

    然後呢,看到這裡我也懶得理你啦。
    2400毫克鈉相當於6克鹽,這六克當中有三克左右是食材和水裡面提供的,你老兄又「服用」6克麩胺酸鈉,用掉大約2克多的配額,剩下1克不到的鹽,請你老兄想想要怎麼煮飯。

    你還是快點拿出證明麩胺酸鈉有問題的東西來吧,少嘴炮了。

  35. 味精合理範圍內的使用確實沒有問題。<br />
    還有,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就是「麩胺酸鹽」。<br />
    合理範圍?!<br />
    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就是「麩胺酸鹽」?!<br />
    你還看不出你的盲點嗎?!<br />
    所謂的合理範圍就是神經傳導時夠用就好!!<br />
    你吃ㄧ大堆沒屁用的麩胺酸鹽幹麻?!<br />
    也不能轉化成有用的麩胺酸呀!!<br />
    (當然擁有200000公升口水外加2-20公升胃酸的你例外啦!!)<br />
    難不成吃ㄧ大堆麩胺酸鹽可以讓你神經傳導超快?!<br />
    每個人不都變成光速蒙面俠裡擁有超快速反射神經阿含了?!<br />
    人體要用的麩胺酸鹽我相信從身體內麩胺酸解離就夠用了!!<br />
    那可是趨近於0的數字呀!<br />
    不過跟你說弱酸弱鹼解離只是浪費我的時間…<br />
    一般高中生都搞的頭昏腦脹了!<br />
    而你…<br />
    從你回文的程度來看,說句難聽的!<br />
    最多最多只是國中理化程度!
    版主回覆:(03/02/2009 07:38:55 AM)
    你先證明健康食品的麩胺酸不是用來作為神經傳導物質的好了。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B0%B7%E6%B0%A8%E9%85%B8&variant=zh-tw
    http://203.68.20.65/science/content/1989/00010229/0014.htm

  36. 承認一個自己的小錯誤!<br />
    硫代硫酸鈉在"理論上"是極弱鹼!<br />
    在最廣義酸鹼定義裡,只要能得失電子的都算酸鹼!!<br />
    不過講這個也沒用….因為你聽不懂一一<br />
    <br />
    如果你是硬ㄠ這個,要我找他的Ka值給你…<br />
    那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br />
    因為它是鹼所以你要問的應是Kb!!<br />
    如果要問Ka應該問硫代硫酸!!<br />
    但是…硫代硫酸非常非常不穩定呀!!<br />
    會自身氧化還原形成硫與二氧化硫!!<br />
    其Ka值如下 2.52×10-1次方 (K1) 1.9×10-2次方 (K2) <br />
    所以可以算出硫代硫酸根Kb值約為 5×10-13次方<br />
    <br />
    不知道你的懂還是看不懂<br />
    這麼小的Kb值意思就是–它可以當作中性鹽類!!<br />
    <br />
    這麼說來 我好像沒錯呀XD<br />
    <br />
    (看不懂的人沒關係,反正你又不是從事化學相關行業)

  37. 該死…<br />
    >Ka值 2.52×10-1次方 (K1) 1.9×10-2次方 (K2) <br />
    <br />
    昨晚我到底在幹嘛<br />
    <br />
    Kb=2*10 -12次方 才對!<br />
    <br />
    不過不會對結果有任何影響就是了….

  38. 我還是以我所知所查發言<br />
    如果有所錯誤的話還請指正<(_ _)><br />
    http://www.marci-kids.com/acidandpH.html<br />
    <br />
    依網站所說,人體在空腹時的胃酸pH為1到3前後<br />
    (空腹時的胃中pH並非中性或著接近中性)<br />
    飽食時的胃酸會昇至5左右<br />
    <br />
    有些人晚上睡眠會因為胃酸過酸+胃酸逆流而傷到食道或是呼吸道<br />
    <br />
    我是有查到一些網站有寫空腹時的pH值為中性<br />
    但是是少數,基本上我還是相信<br />
    生物在空腹時還是會保留一些胃酸以備不時之需<br />
    外加抑制甚至殺死微生物,保持胃部為少菌的狀態…..<br />
    <br />
    再來,以pH 2~3去計算中和體積這點有些弔詭<br />
    實際上胃壁細胞分泌的胃酸為pH 0.8的鹽酸<br />
    胃中溶液酸度為2~3是稀釋加上生物刻意調控的結果<br />
    pH 0.8換算濃度約0.158 M<br />
    要中和0.02 mole的鹼約需要分泌126.2 ml的胃酸<br />
    <br />
    不過我猜胃部不會特別費力去中和麩胺酸鈉就是<br />
    要酸化食物費的功夫應該會更多…….<br />
    <br />
    另外麩胺酸的 pKa 為 2.1 4.07(支鍊) 與 9.47<br />
    麩胺酸鈉的酸機只有一個被置換成Na<br />
    還有一個酸機沒被取代<br />
    雖然我沒仔細推導過<br />
    不過麩胺酸鈉加到溶液中應該是呈弱酸至中性之間吧….?<br />
    <br />
    最後回到正題<br />
    麩胺酸跟麩胺酸鈉的麩胺酸根在人體中相不相同?<br />
    我想是相同的<br />
    <br />
    第一 胺基酸的帶電情形只會跟周圍溶液pH有關,<br />
    這點鈉離子應該不會有影響<br />
    <br />
    第二 生物體內是一套非常強大的緩衝溶液系統<br />
    大部分的酵素與分子都有特定的pH值"工作環境"<br />
    除了少部份器官(如胃)體內特定地點的pH值應該都是恆定的<br />
    <br />
    所以我認為不管是麩胺酸還是麩胺酸鈉<br />
    在被人體吸收後應該都是相同的<br />
    唯一的差別只在鈉離子的攝取與吸收過程<br />
    <br />
    麩胺酸鈉屬鹽類,在水中的溶解度極佳,吸收進入人體中的速度應該也不差<br />
    而麩胺酸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差(0.864g/100 ml水)<br />
    (http://www.anaspec.com/html/amino_acids_properties.html)<br />
    吸收速度應該會慢鹽類衍生物一大截<br />
    <br />
    一口氣分別吃下20g的麩胺酸與麩胺酸鈉<br />
    吃下味精的人<br />
    在胺基酸平衡與神經上效果應該會來的更快更猛吧<br />
    吃麩胺酸頂多讓你整天不舒服<br />
    吃麩胺酸鈉的人大概就直接躺平了<br />
    <br />
    但是若是把20g分成一個月吃<br />
    兩者結果應該差不多吧?
    版主回覆:(03/02/2009 07:47:07 AM)
    20G麩胺酸鈉下去可能會高血壓唷

  39. 越是平時容易接觸的食物便越容易招來唯恐天下不亂的偽科學
    哪天跟我講RO水喝了會變扶他我都不奇怪
    感覺….人們挺喜歡自己嚇自己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