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comments on “雙重標準,終婊自己

  1. 顏色掛帥的兩套標準
    2017-03-10 觀策站 杜家駒(律師)

    生存從不簡單,歷史何嘗溫柔。自從人類演化成智人以後,地球上第一次出現一種物種,能從理性的認識來理解優勝劣敗,能以自己的規劃來增強競爭力。因此,手無利爪、又不能飛、又不能游的智人,能夠逐漸佔據全世界,甚至邁向外太空。這一切都是來自理性規劃的能力,而沒有這種規劃能力的族群也早就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之中了。
    綜觀人類的歷史,落後的族群就要挨打,衰落的文化就會併入主流文化之中成為一個點綴,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移轉。更為困苦的是,在人類被趕出伊甸園之後,物理之壁、經濟之障就無時不在外部客觀的阻礙文化的發展。在歷史的長河中,無視於外部規律,而妄想以主觀的決心就能換得族群的發展,最後也往往就是成為落後挨打的一方。
    而人類的知能,促使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使得理性選擇與規畫成為可能。然而這種知能,同時也促使了一個副作用浮現,那就是虛假作偽。可以說,在人類文化產生的一瞬間,謊言也隨之出現。而這種謊言,破壞了族群間的信任,阻礙了族群的溝通,最終拖累了族群的發展。因此一直以來,人類在政治制度的設計上,就著重於如何解決謊言所帶來的負面效果。因此不論是儒家的道德或是法家的權術,其實主要的癥結還是解決集團內部溝通的成本問題。
    到了工業時代,科學的發展使得人類對於制度的設計可以有了更宏觀的認識,對於物理之壁、經濟之障的研究,使得理想中的體制結構得以被建立。而歐西各國對此回應的主要政治制度,體現於對於人民的控制降低,因此人民間的謊言不再是國家主要要規管的對象;而對於政府官員,則透過議會與輿論督促其講真話、說實話。而在政府於人民之外,特別有一個獨特的族群,就是知識分子,透過所謂的學術自由來確保其講真話說實話。政府與人民是短期發展的關鍵,而知識分子就是長期發展的指導;一旦知識分子也講假話,那麼長期來說,這個族群的發展就受到嚴重的限制了。
    而雙重標準之所以討厭,不是因為標準的變動,而是因為他往往是一種欺騙。例如,為何我在A做事的時候用A標準,換成B做同樣的事卻用B標準呢?那可能因為我決策方式是丟硬幣,所以A丟出正面用A標準、B丟出反面用B標準。只要我能準確地說出我的決策方式,這時雙重標準就不至於影響對於標準的誤判,而個體間也才有統一的基準可以討論並理性的評估何者對於社會進步有益。
    但是你明明是因為A所以用A標準、B所以用B標準,你的標準其實是因人而異;但是你卻欺騙大家說,你是因為正義或是真理,所以才主張A或B。這時,很明顯是一種動機上的不誠實。一般人還可以這樣,政客這樣做就已經扼殺社會理性討論的空間:當你打破了下限,大家還怎麼愉快的玩耍呢?而知識分子或是學者搞出這套不誠實,那沒啥好說的:這社會不沉淪個三、五百年,是看不到希望的。
    因此,台灣目前主流的輿論,其實是以顏色作為唯一的判斷標準,但是卻天花亂墜的號稱自己的標準是正義。這正是一種智識的懶惰與道德的墮落。尤其是享有國家俸祿與社會尊崇的知識份子更是樂此不疲,真讓人對台灣的未來捏一把冷汗呀。

  2. 以眼還眼,我們都將瞎眼—以恐怖攻擊遂行台獨的正當性
    2018-01-19 風傳媒 王宗偉(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律師考試及格)

    猶太裔的美國天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2005年時曾經拍出過一部精采電影:在政治立場上曾有一定程度爭議的「慕尼黑」,引人深思。本片描述大概與鄭黃刺蔣同個時代,發生1972年慕尼黑奧運期間,巴勒斯坦獨立運動的激進組織「黑色九月」,武裝襲擊了以色列選手所居住的選手村,當場殺死兩人後,又挾持了9名以色列選手。然後黑色九月人員命西德當局提供飛機,要帶走淪為人質的以色列選手。在起飛前西德當局在機場武力救援失敗,9名以色列選手最後全部遇難。事發後以色列全國對此極為哀痛,時任以色列總理的梅爾夫人對此結果吞不下去,於是命以色列情報局莫沙德制定了所謂「天譴」計畫——派出特工小組,挑選11名巴勒斯坦流亡在歐洲的各界菁英人士,也一一加以刺殺以為報復。
    本片最核心的主旨就在於這位特工小組的小組長,在著手暗殺巴勒斯坦菁英的報復活動,隨著不斷進行的過程中他開始深刻反省:「恐怖分子殺人,我也殺人;恐怖分子欺騙,我也欺騙;恐怖分子縱火,我也縱火;恐怖分子破壞,我也破壞。那我現在到底跟恐怖分子還有什麼地方不一樣?」
    十幾年前史蒂芬史匹柏在電影中所強調的,冤冤相報不會帶來和平。很遺憾的是,現在台灣有人也仍不接受這樣軟弱的想法。
    在蔣經國逝世30周年之際,1970年424刺蔣案主謀之一鄭自才出回憶錄,交代了當年的刺蔣案的全貌。鄭非但表示對當年的行動至今仍不後悔,還表示應該打得更準一點。這一段實在語驚四座,因為:在國際性的公開場合使用暴力暗殺對手的領袖,本來就是20世紀下半以來國際社會認證的恐怖主義行動。如果換成賓拉登後來公開表示對911事件不後悔,還表示當時作為人肉飛彈的飛機應該撞得更準一點,把白宮與五角大廈都炸掉就好了,大家會對這種講法又將有什麼感想?
    鄭自才並且敘述到,刺蔣當時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件,如何形塑了他當時的想法。比如越戰、巴勒斯坦解放運動與北愛爾蘭獨立運動,都激勵他以激烈手段隧行台灣獨立建國的決心。其中在越戰中越共採取的也是大量平民參戰的非正規手段,南北越在戰爭中的死傷高達數百萬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相殺至今數十年的故事,就是上面提到慕尼黑恐攻事件與其後以色列血腥報復的背景。至於英國政府與以愛爾蘭共和軍(IRA)為代表的北愛獨立運動,相互以恐怖暴力殘殺平民的歷史,更是基本上到本世紀初才結束。
    做為在刺蔣案發生後才出生的台灣人,筆者對此鄭自才先生的信念只感到一陣顫抖:原來戰後發生在北愛爾蘭、巴勒斯坦與越南的那些血肉模糊慘狀,曾經是鄭先生夢寐以求的英雄行徑。鄰居之間拿起武器相互屠殺彼此的慘劇,就差一點就發生在我們這座不算大的島上過。在台灣獨立建國的路途上,血腥殺戮與恐怖暴力一度是不可避免的佐料。
    使用恐怖攻擊手段達成台獨目的,當時也並不是只有鄭黃兩人這樣想、乃至於這樣做。在僅僅相隔幾年時間,還接連發生過王幸男刺殺國府政要與黃世宗對聯合報的爆炸案。可見得在那個時代的台獨團體中,這種手段其實有相當大的市場。
    且容我們在此輕輕地問一句:「鄭自才先生,你當年刺蔣的行為跟恐怖份子到底有什麼兩樣?」對於同樣用獨立建國的大義名分進行恐怖主義活動的類似案例,如巴勒斯坦激進組織與愛爾蘭共和軍,國際社會的態度是什麼?
    假如當年真的如鄭自才所願,蔣經國當時就中槍後重傷甚至死亡,台灣國民黨政府當局難道不會大批處決關押中的台獨政治犯以為報復嗎?之後中壢事件與高雄美麗島事件還會以極其輕微的現場流血而結束嗎?在腥風血雨中破殼而出的獨立運動,導致的各族群血腥仇殺,真的不會使台灣寶島變為像後來的南斯拉夫分裂、印尼亞齊與東帝汶一樣血流成河嗎?這樣死人堆上天的台灣獨立,會是台灣人民想要看到的結果嗎?
    熱愛和平的人們現在終於看懂了某些人口中所謂轉型正義在搞什麼鬼:就是在嫌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死的人不夠多、流的血不夠多,現在需要補課。
    接著鄭自才的新書發表會後,前總統馬英九又有黑歷史新聞:黨產會從國民黨史料中發現,馬英九在「革命實踐講習班第24期」受訓,曾在研究員自述中大方提及領取中山獎學金、情蒐台獨活動、報效黨國的行為。如果把前面鄭自才的刺蔣行為到這合在一起看,國民黨執政集團當時在二號領袖已經在國外遇刺未遂的情況下,本身事實上處於與台獨勢力的交戰狀態中;那麼作為對應措施,派出精幹人員在美國蒐集台獨活動的情報資料,確保爾後類似的恐怖襲擊能被即時預警,有什麼不正當的?即使此事為真,馬英九與派遣他的人何錯之有?
    假如革命者撞上的是以色列莫沙德這種等級的對手,他們在國外做的就不只是情蒐而已,而是直接來要你的命了。
    這也是一種歷史的宿命:本土勢力在自己先恐怖攻擊敵人以後,面對必然隨之而來的各種反擊,自己一下子又搖身一變成為民主運動,因此不可以情蒐我。如果台灣人民長期以來對這種雙重標準聽之任之,那麼此種政治集團在野時譴責刀片拒馬、上台以後就要畫歷史上最大遊行禁制區,不也是理所當然嗎?
    甚至即使到了今天,以恐怖攻擊行動抗擊對手,以支持台灣獨立建國意念,看來至今仍是很多台獨支持者根深蒂固的想法。台灣北社在本月13日舉行演講活動,事後有媒體報導,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在演講中表示,台灣應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在回應聽眾的詢問時,還稱技術上2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引發劇烈的爭議。
    蘇紫雲對飛彈科技的癡迷與可炸掉三峽大壩的當量數,在數量上的計算有沒有科學根據,暫且不論。真正值得關注的點是,為何獨派人士會有人認為,用飛彈攻擊三峽大壩,在戰術與戰略上會是一個可行的選項?
    台獨運動者可曾想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過去半世紀來,一直是一個世界級的核武強權,這點無庸置疑;倘若北京認真要以核武威脅我們交出自己,台灣會連一天都支持不了,只有乖乖舉手投降。但在這幾十年來制約北京不使用核武威脅台灣的,一方面是同文同種的民族大義,另一方面是周恩來曾經宣布過的不首先使用核武承諾。前者在天然獨世代後,就已經被破壞到無可挽回。現在如果台灣對三峽大壩進行先制攻擊,以使下游千萬人民淪為魚蝦;則北京對台灣使用核武——即使只是一枚低當量的戰術核武——就不算首先使用,而是自衛反擊,也不會被國際社會為強烈譴責。那幅員狹窄的台灣島上兩千三百萬人的命運,此時又將會如何?
    台灣畢竟是一個很小的島嶼國家,面對恐怖攻擊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使用,我們遠比大陸型國家脆弱得多。以眼還眼,我們都將瞎眼;而幅員與人口上的小國在遭遇報復時,一定比大國更慘。因為我們根本無處躲避,所以就必須要更加謹慎;以免最後不但失去現有的獨立,還會發生大規模流血的悲劇。
    願和平與公義在這塊土地和其上人民時時同在,不論她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

  3. 餵民眾吃失憶丸
    2018/01/09 蘋果日報 蘋論

    勞團反對《勞基法》修惡,展開遊行活動。問題關鍵已非修法內容與是否公平合理,而是對民主體制的挑戰和扭曲。民進黨以民主起家,因此受到比國民黨更高的要求與期待。
    遊行禁制區的擴大、鐵製拒馬與蛇籠肅殺冰冷的形象、警力比例不合理的配置,在在都顯示了政府當局的退步、無能、無奈與死板。
    在時代力量抗議期間,警方將博愛特區都規劃為管制區,嚴禁人車進入。即使是媒體,也只有4大報與電視台能進入。連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離開換衣服後,都無法再進入現場。
    台灣人權促進會怒批,此舉已違反比例原則;將寫信給國際兩公約審查委員,及長期關注全球自由評比的「自由之家」,及聯合國「集會遊行權」前任及現任特別報告員,報告此一倒退現況。這幾天這樣的場景又再現,難道執政黨要逐漸讓台灣人民習慣經常活在巨大的禁制區範圍下嗎?依照民進黨目前動不動就架設大規模禁制區的做法,已經嚴重背離民進黨當初對於《集會遊行法》的修法主張。
    依照現行的《集遊法》第6條,總統府周邊的禁制區範圍應由內政部劃定公告,且範圍不得超過300公尺;但根據民眾幫忙依現場情況所畫出來此次禁制區範圍,最遠路口已超過400公尺。在禁制區內,警方還嚴格限制,只有政府認定的「主要媒體」方能進入採訪,嚴重侵害記者的新聞自由與採訪權。不准律師進入禁制區簽署委任狀,也嚴重侵害律師與當事人的權益。不准醫師進入探視絕食者,甚至拆除絕食者的遮雨帳篷,並於昨天凌晨進行強制驅離,對於抗議者的身體健康毫不給予最基本的人道考量。
    民進黨政府固然可以援引法條為驅離、封鎖、甚至逮捕的行動來辯護其合法性,但問題是:已經政治化了的事件,就算法律上說得過去,政治上已經輸了。選舉日那天,選民投票前回想對執政黨的記憶與印象,記得的當然不是平穩完成的政策,而是象徵戒嚴暴力的拒馬、蛇籠和逮捕等震懾性動作。民進黨想要再度完勝,除非給選民餵食失憶丸。
    走過戒嚴的社會,對拒馬、蛇籠、高壓水柱、催淚瓦斯、橡皮子彈非常敏感,會出現強烈的反應。民進黨自己走過戒嚴,怎會不知厲害?莫非這幾天雨大,腦袋進了水?

    • 拒馬圍城 昔獨裁象徵 今改革日常?
      2018-04-25 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陳熙文

      2009年,民進黨發動嗆馬大遊行,總統府抬出拒馬。當時的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批評,馬英九政府用如此具有殺傷力的工具面對學生、人民。立委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卻成了截然不同的兩個人:面對民意反彈、社會不滿,不思溝通,卻抬出了他過去批評過的拒馬。
      立委賴清德的熱血話語猶言在耳,行政院長賴清德卻不見寬容:每每碰上立法院開會,就讓立法院被拒馬蛇籠團團圍住,成為密不透風的城中城,隨時要動用政府力量壓制民意。要是收到消息有抗議行動,行政院乾脆封院。
      過往的國外遊客不明所以,看得驚奇,拿出相機拍照留念;可能內心還直嘀咕,以為台灣抗爭者是開戰車、丟手榴彈,才有如此安排。抗爭者現身,他們拿著布條衝鋒,用大聲公壯膽,頂多開宣傳小卡車偽作戰車,空有其名,不堪一擊。
      民進黨執政後,動用拒馬更多,管制更大;蔡英文總統理不直氣不壯辯稱,是為了推動改革的需要。硬是把改革與拒馬牽扯在一起,大概是民進黨特有的拒馬改革。蔡英文所謂的改革,引起民意強烈反彈,正是一個缺乏溝通、沒有論述能力政府的病灶。只能依靠拒馬推動的改革,那與暴政有何差別。
      馬政府2015年購入一批新拒馬,有1500具,民進黨說是要用來阻擋民意。民進黨現在使用馬政府的新拒馬壓制民意,這些拒馬沒有刀片、沒有殺傷力,蔡政府加裝鐵絲網,為的就是更進一步阻卻民意的伸張。蔡英文政府最懂得的溝通方式,居然就是拒馬。
      拒馬,它沒有政黨色彩,誰執政、誰有權擺,它無法決定阻絕誰、隔離誰。真正罪過的是當今的政府昨是今非:曾經把拒馬標籤作獨裁專權的象徵,現在卻變成蔡英文口中的改革的日常。拒馬的存在毫無正當地位,因為:拒馬所隔絕的反抗者,無論主流或非主流,都是需要被傾聽的民眾。

  4. 還馬英九公道必蔡英文 一句話穿越9年自打臉
    2018-02-16 中時電子報 王家禕

    0206花蓮強震,多處大樓倒塌,災情慘重。總統蔡英文7日搭乘總統行政專機,與陸軍53工兵群第二批次共同前往災區勘災。臉書粉絲專頁「公民1495行動聯盟」發現,蔡英文此舉,竟然被自己9年前的一席話給打臉了!
    2009年8月23日,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搭乘直升機,前往高縣六龜鄉新發村勘災。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批評,總統應該搭車,才能夠體恤災民困苦;她也說,無論總統或政府官員,要了解災情,真的建議搭車來,花再多時間都值得。
    事後,蔡英文被人發現,到高雄市勘災,卻住最高檔的漢來大飯店;時隔9年,蔡英文勘災,卻選擇搭乘總統專機前往花蓮投入救災行動,而非昔日所說的「搭車」。公民1495行動聯盟感嘆說:「還馬英九公道,必蔡英文」!

  5. 民進黨政績大公開
    2018-01-09 udn網路城邦 路懷宣評論台

    民進黨政績大公開:
    選前跟勞工站在一起,選上要勞工跟拒馬站在一起!
    選前說非核家園,選上說2025年才是非核家園!
    選前痛批油電雙漲,選上說油電雙漲可刺激經濟!
    選前說勞工工時太長,勞工因過勞生病死亡!選上說勞工有病是自己生病,台灣沒有過勞問題!
    選前說人權立國,選上別人爭人權就是選舉作秀、紅統幫兇!
    選前說扁案、郭瑤琪案司法不公,選上管你阿扁、郭瑤琪去死!
    選前痛批國民黨吃銅吃鐵還洗錢!選上吃水泥、吃國艦,還封存兆豐金,洗錢怕人知!
    選前說人民是司法的主人,要陪審制還放在黨綱!選上黨綱只是個屁,台灣人水準不夠高所以不能陪審制!
    選前痛批特偵組檢察官違法濫權,蔡守訓宋朝法官!選上特偵組通通升官,蔡守訓繼續在台北地方法院當宋朝法官!
    選前說兩粒,選後從一粒變半粒!
    選前說國民黨賣台!選上說中國五星旗是言論自由,擴大開放小三通歡迎中國匪諜快點來,對中國機艦繞台軟趴趴!就是「台灣不是不能賣,只有民進黨才能賣」的概念!
    選前說中華台北是賣台,選上說中華台北好棒棒!
    選前說中國敢越台海雷池一步就要擊落,選上變成「伴遊」驅離?
    選前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選上說我們國家叫中華民國!
    選前說退將跟馬英九是匪諜!選上變成搞笑藝人是匪諜,退將沒事照領退休金,馬英九只有背信,還不敢搜索馬英九家!
    選前說國民黨把台灣搞成警察國家,選上叫警察硬闖你家!
    選前痛幹馬英九在國內賣台,選上放馬英九出國賣台!
    選前說軍公教是黨國幫兇,選上幫軍公教加薪!
    選前說轉型正義,選上只有1991年以前才叫轉型正義!
    選前說鳥籠公投,選上連鳥都不見了!
    選前反對國安法警總再現,選上用國安法硬辦「證人」!搜索票沒法官簽字,還事後補蓋私刻的法官「私章」!
    選前痛批國民黨違反偵查不公開,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選上偵查全公開,法院換自己來開!
    選前說民進黨一定會反省,選上要人民反省!
    選前說國民黨用中國恐嚇台灣人,選上一樣用中國恐嚇台灣人!
    選前說南向政策,選上一年收掉南向辦公室!
    選前挺柯P痛打黨國神豬,選上說寧願國民黨當選也不要柯P連任!
    選前說集遊法是惡法,選上自己留著真好用!
    選前中國是支那賤畜,選上反對民進黨的都是支那賤畜!
    選前跟台灣人稱兄道弟,選上對中國人畢恭畢敬還封大官(馬英九、宋楚瑜、林全……罄竹難書)!
    選前「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好」,選上「民進黨倒了,國民黨就會好!難道投給國民黨?」那麼多政黨,民進黨非要大家投給國民黨不可!
    選前說婦聯會有三千億!選上黨產會說婦聯會有三千四百億,結果變成「有紀錄的」三百億,民進黨憑空A走「沒紀錄的」三千億!難怪封存兆豐金洗錢管道不讓人查!
    選前三隻小豬,民進黨快要破產!選上勞基法修惡換財團獻金,難怪突然有錢幫黨工加薪,還常吃貴鬆鬆的摩斯漢堡!

  6. 毀諾、行政不中立 蘇做賊喊捉賊
    2018-05-16 中國時報 葉德正、林金池

    蘇貞昌指控侯友宜曾承諾不選新北市長、新北市府行政不中立,完全不提當年自己神明前發誓不選,更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擔任競選主委的行政不中立淡化成「朋友相挺」,這種兩套標準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到底誰說話不算話?到底是誰行政不中立?人在做,天在看。昧著良心欺騙神明,難道不怕神明懲戒嗎?
    蘇貞昌口才犀利、親和力十足,可說是民進黨最聰明的政治人物,但過度算計也成為最大罩門。2010年為卡住黨主席蔡英文布局,硬是在保安宮前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更以捍衛民主機制為由「不選第三次新北市長」。
    如今,蘇貞昌為了選舉背棄神明前的承諾,誠信大打折扣。如果道歉後全力跑行程,一步一腳印或許可以重拾新北市民的認同。未料仍不改詭辯的律師性格,硬要攻擊對手自毀承諾、行政不中立,這不就是自取其辱嗎?
    如果要說行政不中立,民進黨為了選舉堪稱是無人能敵。蘇貞昌當年台北縣長任內,對各村里長發放每個月5萬元的基層工作費,廣設托兒所、縣立完全中學,一鄉一特色的鄉鎮補助款,藉此綁樁、經營民進黨基層組織,把行政資源發揮到淋漓盡致。
    2005年,羅文嘉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縣長,羅既是當時陳水扁總統子弟兵,中央、地方又是民進黨執政,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代理縣長林錫耀、行政院長謝長廷全力抬轎,要錢有錢、要人有人,建構出上下一條龍的「綠色黨國體制」。任憑國民黨對手周錫瑋喊破喉嚨「行政不公」卻無人聞問,無論去哪裡都四處碰壁。若非後續民進黨爆發弊案,國民黨形勢大好,根本不可能勝選。
    歷史是明鏡。蘇貞昌指控侯友宜自毀承諾、行政不公,對照當年的行徑,這不是莫大諷刺嗎?

    • 民進黨的雙重標準
      2018-04-21 中國時報 主筆室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日前表示,打算邀請即將就任總統府祕書長的陳菊擔任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引起外界一陣錯愕,認為總統府祕書長是公職,擔任政黨選舉職務非常不宜,更何況是擔任地方首長的競選主委。
      面對外界質疑此舉是否違反「行政中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要大家「把法律看清楚」,強調:「《行政中立法》只針對文官」,而陳菊是特任官。陳菊則說,政務官助選是天經地義,只要不是在上班時間、不用到行政資源就好。蔡總統也說,在現行制度下,「也有一定的彈性,讓陳菊能有一些政治角色的扮演」。
      民進黨如此理所當然的態度,令人想起2011年時任總統府副祕書長的羅智強,當時他奉令調整職務,加入馬英九競選總部。羅當下即辭去總統府職務,擔任馬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的副執行長,卻遭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重炮抨擊他是「領總統府的薪水,卻做輔選的事」,民進黨並向檢方告發他涉嫌貪瀆。為此,羅智強接受檢方近1年的調查,最後確認合法,全案簽結。
      如果羅智強曾受民進黨如此嚴格的檢驗,那麼職位比羅智強更高、影響力更大的陳菊是不是也該比照?
      民進黨執政近2年來,不斷秀下限、挑戰行政分際、甚至公然違背法令,為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做了最壞的示範。陳菊若真的擔任蘇貞昌新北市長競選總部主委,那只能說,民進黨大概真的自認票太多了,所以我行我素、不在乎輿論。就如蘇貞昌大弟子吳秉叡的名言:「不爽可以不投民進黨!」那年底就讓民進黨看看大家有多不爽吧!

  7. 拒陸記者駐台 新聞審查恐掀寒蟬效應!違背新聞自由 綠營也搖頭
    2018-06-29 中國時報 潘維庭、朱真楷/台北報導

    大陸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駐台近10年,本月突遭我方以製造假新聞為由拒絕其駐台申請。此違背民進黨黨綱中明列「保障新聞自由」之舉,連綠營內都看不下去,強調與新聞採訪自由有所抵觸,而且以「假新聞」為由拒絕記者採訪,更有事先新聞審查、造成寒蟬效應疑慮。
    今年3月宣布離開民進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受訪認為,葉青林遭拒入台的事,知道較多資料才能判斷。但陸委會先前僅稱「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蘇煥智認為,如果陸委會指控該記者「製造假新聞」,就要拿出證據。
    陸委會昨強調,今年2月花蓮地震,當時已告知葉青林,日本救援隊未能進入救援熱區;但他刻意連結,日本救援隊能來,大陸救援隊卻不能來,製造兩岸衝突糾紛。但葉青林認為,若是因為該報導,那是自己「被抹黑」在造假新聞,也早就公布現場對話影片為證。蘇煥智稱,如果是想要針對比較具體個案,兩方面都要呈現資料,陸委會也要清楚說明到底是不是因為那次採訪。
    蘇煥智認為,要是記者已經公布對話錄影、採訪內容,卻還是因為此事不給他來台,這就有點過度新聞審查、還限制他入境,「這樣是不好的,是對新聞採訪自由的牴觸」。
    曾擔任蔡英文2016年總統選舉全國競選總部族群政見小組召集人、現任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分析,公家機關通常只願意講一般性原則;除非是有行政處分、提出訴願的個案,事情「鬧大了」,才會被逼得具體講清楚。他認為,陸委會要講清楚,到底哪則報導被認為是「假新聞」?另外,認定「假新聞」標準為何?若沒有例子、沒有規則可循,只說「假新聞」未免太抽象。
    施正鋒也反問,如果葉青林這10年都順利在台駐點,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忽然找他麻煩」?難道是陸委會認定他「累犯」,此時「忍無可忍、想要殺雞儆猴」?不然,這一切都沒講清楚、沒有規範底下,限制大陸記者來台,會有事先新聞審查、造成寒蟬效應的疑慮,絕非好事。
    此外,了解兩岸關係的民進黨人士直言,如果今天換成是《紐約時報》或《經濟學人》記者說出一樣的話、做一樣的事,試問政府難道也會用相同標準禁止對方駐台採訪?

  8. 民進黨從不給大陸真正的善意
    2018-06-27 旺報 王崑義(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

    蔡英文總統接受法新社專訪說,大陸應該與台灣對話,儘管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她仍願意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她還說,願在對等和沒有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與習近平會面,這也是她長久以來的立場。只是蔡英文這次提出的說法仍是充滿「交往與圍堵」的舊思維,難獲得共鳴。
    從扁政府開始,民進黨跟大陸談判的要件,就是堅持要在對等和不預設政治前提。蔡英文這次的說法毫無新意,所以「蔡習會」根本就不可能實現。
    其實,不管是政治談判或是領導人的高峰會,哪一場是沒有預設前提者?就以蔡英文所舉出的「川金會」為例,她說,「川金會給了大家很大思考空間」,「美國與北韓各方面差距雖很大,仍能在對等和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在新加坡會談」,表面上雙方是在沒有歧異下走上談判桌。但是眾所皆知,「川金會」能夠召開最重要的前提是美國要求北韓無核化,而北韓願意上談判桌。從後來的發展,顯然川普也是事先同意駐韓美軍停止軍演,讓金正恩覺得沒有威脅,才是「川金會」得以召開的最重要前提與要件。
    民進黨或許會認為,不管是無核化或者是停止軍演,都是屬於非政治性的前提,跟大陸要求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的意義不同。但是,北韓發展核武的目的,就是要維護北韓的國家安全與金氏政權的持續,這是有很濃厚的政治性意涵;而駐韓美軍停止軍演,則是攸關南韓生存與否的政治性議題,當然也是川金會中最重要的政治性前提。
    民進黨所說的「不預設政治前提」,難道這就不是政治前提嗎?這其實也是一種套套邏輯的思考,比較現實的想法是:九二共識雖然被民進黨長期宣傳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但是它的內涵就是不接受台獨的主張。大陸無法接受民進黨獨立的主張,跟民進黨沒法接受大陸統一的主張一樣,雙方立場分明,根本就沒有相容性可言。如果不能找到一個可以融合的談判基礎,勉強走上談判桌,也是不可能談出個結果。
    相信蔡英文也知道這個因果,所以雖然她說願意釋出善意跟習近平會面,但轉頭她就翻臉呼籲「國際社會應挺身制約中國」。她說,「和台灣聯手防禦中國的擴張主義目標,保衛各國共有的自由價值」、「我們必須共同合作,以制約中國,盡量防止他們擴張霸權勢力」等。有這種剛說要跟習近平會面,卻馬上對習近平打臉,要國際社會約制中國的「善意」嗎?
    其實民進黨從來就不肯給大陸真正的善意,他們跟大陸交往與談判的目的,都是要尋求各種獨立的可能性;既然如此,大陸又怎麼可能會和民進黨談判,習近平又有何理由跟蔡英文會面呢?也難怪現在大陸非常不歡迎民進黨人到大陸訪問,綠營政治人物被禁止進入大陸者越來越多,也可以理解現在大陸是連跟民進黨人交往都覺得浪費時間。民共之間雖然沒有歷史仇恨,但缺乏政治互信基礎,才是雙方無法接觸與交往的根本原因。
    蔡英文充滿「交往與圍堵」的舊思維,是否真的能夠確保台灣安全,以台灣軍事與經濟實力來說,恐怕連說都是多餘的;想要在國際社會激起漣漪、甚至引起共鳴,根本不可能。

  9. 郭正亮:18家航空配合大陸更名 台應思考
    2018-06-29 中評社台北6月29日電(記者 黃筱筠)

    有關中國大陸施壓外國籍航空公司要求將台灣稱呼更改為“中國台灣”,台“外交部”日前不願意公布更名的航空公司。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他行文向外交部詢問,截至6月26日為止,總計有18家航空公司矮化台灣名稱,另有10家公司並未更改對台灣的名稱。他指出,連日本、新加坡航空公司都將台灣名稱更改為“中國台灣”,台灣方面應該更思考自身的利益。
    他指出,這些配合中國要求的國際航空公司,表面上是政治議題,其實是主要是商業利益問題。中國對國際航空公司有些作為,籌碼實在太多,例如航班調整、機場排位、新航權談判等。他認為,接下來應該還會有陸續的航空公司更名,“且應該都是壞消息居多”。
    郭正亮表示,外交部給的資料,計有18家航空公司矮化台灣名稱,另有10家公司並未更改名稱。未更改名稱的航空公司,美國有三家、香港有兩家、韓國有兩家,印度、澳洲、越南則各有一家。香港是國泰航空、香港航空繼續以“台灣”稱呼。
    他強調,法國、德國、英國等歐洲航空公司全部配合中國改名,日本、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也都改名,其他航空公司則以技術理由暫時拖延。他認為,下一個改名的航空公司應該是俄羅斯。
    郭正亮表示,日本航空改名、韓國航空公司沒改名,最讓人意外。全日空、日航在簡體中文網已改稱“中國台灣”,其他語言版則繼續稱“台灣”。美國則確定不改三家航空公司,分別是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印度航空也不改,還把責任推給政府,請北京和印度政府協商。至於加拿大航空也改名,令他有點意外,原本以為加拿大會跟進美國。
    郭正亮說,亞洲最感受到中國威脅的國家,包括日本、韓國、越南、澳洲、新加坡、印度,這些也是印太戰略的國家;但日本和新加坡卻配合中國改名,從印太聯盟“溜走”。
    他指出,日本配合度這麼高,因為日首相總理安倍晉三想要對中國示好、也想要有中日高峰會,不想要徒增變數。因此,他說,台灣也不能一廂情願向著日本,日本有他們核心利益,台灣也要思考自身利益。
    外交部”日前不願意公開配合中國更名的航空公司。郭正亮說,外交部沒有公開,是後續還有很多國家會更名,另外是怕公布後中國會對這些航空公司持續施壓。

    • 《自由時報》怎麼不罵自己人
      2018-08-16 中國時報 王思慧、葉德正/綜合報導

      日前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將Wifi的連結畫面選項寫成「中國台灣」並掛五星旗,引發譁然。昨有網友在PTT爆料,新北市中和福朋喜來登在跟合作的「喜達屋酒店集團」訂房網站上,被冠名「中國台灣」,經查飯店老闆林鴻堯竟是《自由時報》董事長林鴻邦的胞弟,讓網友質疑是否「忘了台灣價值」。
      上周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中國台灣」事件後,觀光局表示,將全面稽查觀光飯店,並責成地方政府稽查一般旅館。觀光局昨表示,至今未查到「中國台灣」。不過,昨網友在PTT爆料,新北市福朋喜來登也冠「中國台灣」。
      觀光局表示,網友爆料的是國外訂房網站平台,公司登記在國外,觀光局無法源依據可查,也很難要求改;但旅宿業務,包括網站、廣告、文宣及各項營業文件,應遵守誠信原則及各所在地國家法令規定經營。
      網友指出,雖是國外平台把新北市福朋喜來登飯店位置改成「中國台灣」,但依《自由時報》政治立場,標榜台灣第一,就應有骨氣,只要是將飯店列為「中國台灣」的網站傳來的訂單都應拒絕,否則就是出賣台灣主權。
      其他網友也留言「台灣價值是拿來掛在嘴巴上的」、「只有綠色才可賣台」、「民進黨有台灣價值就不算賣台」、「自己人就沒事兒,這是愛台灣的表現」。
      中和福朋公關表示,簡體官網都是總公司設計,已向總部反映。

  10. 祝賀張藥房重建又暴力強拆抵觸戶 民進黨政府挨批錯亂
    2018-07-18 中時電子報 郭匡超/綜合報導

    2013年7月18日,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強拆張藥房等4戶拒拆遷民宅,引發輿論反彈。遺孀彭秀春多年爭取原地重建獲發建照,新上任內政部長徐國勇今陪同張家人進行動土儀式,總統蔡英文也以「路過」方式現身表達祝賀。但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政府16日暴力強拆公勇路抵觸戶,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感嘆:「錯亂的民進黨政府!」
    屏東縣政府16日無預警拆除屏東火車站後方屏東市公勇路抵觸戶,抵觸戶反彈表示:「政府以1坪新台幣13萬餘元補償,買2根柱子都不夠,要叫我們搬到哪裡去?」而趕來聲援的縣議員蔣月惠遭到員警攔阻。蔣月惠拉扯過程咬了女警手臂,並向另名女警揮拳。蔣月惠今依妨害公務、傷害罪嫌送辦。對此,徐世榮在臉書表示,「高興看到被強拆的苗栗大埔張藥房今日終於得以動土重建,蔡總統及多位內閣閣員都親自蒞臨祝賀;但另一方面,卻是看到屏東縣政府潘孟安縣長竟然是步劉政鴻後塵,依舊在進行暴力強拆,並把勇於協助弱勢被徵收戶的蔣月惠議員送法辦。唉,民進黨政府怎麼會錯亂至此!」
    網友留言指出,「蔡英文在演戲罷了,就像是她在齊柏林告別式說謊,還有寫給小燈泡的卡片跳票」、「執政思維人民頭家,真的昨是今非」、「被強拆張藥房得以動土重建,只因凸顯前朝問題,其他就沒有了」。

    • 綠執政縣市打臉「土地正義」 詹順貴責問:魏明谷拗什麼?
      2018-07-30 中時電子報 郭匡超/綜合報導

      日前,內政部長徐國勇、總統蔡英文特意參加苗栗大埔張藥房動土重建儀式,宣傳為民進黨追求「土地正義」成績,但同時民進黨執政縣市頻頻出現非「土地正義」事件自打臉,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看不下去,指出彰化、苗栗、雲林的高鐵特定區均有相同問題,並發文責問:「苗栗縣徐耀昌縣長能做到讓大埔3戶重建,為何彰化縣魏明谷縣長做不到讓反對徵收的農民以地易地領回土地?」
      報載,彰化縣政府為了盡快還清開發彰化高鐵站向銀行借貸的開發基金,今年已經完成三次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標售。除住宅區出現競標,產業服務專區(產專區)和轉運專用區(運專區),以及休閒娛樂業入主的旅館區都乏人問津。對此,詹順貴在臉書貼文表示:「彰化高鐵特定區既然三次標售都乏人問津,而它的區段徵收處分又被行政法院判決宣告違法確定。那與其被判國家賠償(台中高分院已判賠),需另編預算賠償反對徵收的提訴居民(主要為農民),為何彰化縣府迄今不肯與這些僅剩少數的在地居民好好和解?」
      詹順貴建議彰化縣政府「比照苗栗大埔,讓這些農民可以如願以地易地領回土地」,指出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徵收案「是前任卓伯源縣長造的孽,真不解魏明谷縣長將近四年來在拗什麼?」

  11. 原來洪耀福才是「喬事王」?
    2018-06-14 路懷宣評論台

    原本大家以為民進黨的「喬事王」是柯建銘,沒想到另有其人:居然是民進黨的秘書長洪耀福?其實柯建銘去喬事無可厚非,立法委員嘛,選民請託嘛;但洪耀福算哪根蔥,也跟人家喬事,還說自己很認真解決大學退場的問題?洪是教育部長還是行政院長?大學退場的問題,什麼時候變成民進黨秘書長的工作?
    民進黨以前不是最愛痛罵國民黨「黨政不分」?怎麼自己上台之後變本加厲?以前國民黨的秘書長有跟人家喬什麼「大學退場」嗎?民進黨竟然墮落到這種地步?
    根據洪耀福自己承認,他喬的還不只大華科技大學,還有華航擬成立飛機維修學校,以及中國信託成立金融管理學院等!為何這些涉及龐大金錢利益的「買賣交易」都找上他?洪耀福既不是官員,也不是立委,為何有如此大的「實質影響力」?
    原因非常簡單,就是:在蔡英文的領導之下,民進黨不但已經國民黨化,還升級為國民黨2.0!民進黨以前痛批馬英九身兼黨主席是以黨領政,結果蔡英文執政以後更是「黨主席兼總統」!否則民進黨的秘書長何以如此膽大妄為,還認為喬這些事很單純、沒什麼太複雜的問題?
    可能洪耀福會硬拗,只要自己沒收紅包或沒拿好處,就沒有問題?笑死!沒被抓到,不代表沒有拿吧?何況就算洪耀福本身沒拿好處,這些「金主」都不捐錢給民進黨嗎?這些人的交易偏勞了「黨秘書長」,選舉時會不會更支持或全力動員挺民進黨?洪耀福不要把大家都當笨蛋好嗎?
    民進黨全黨上下的腐化程度令人吃驚,才執政短短兩年,居然各種難看的吃相就都冒了出來!例如:民進黨在野時痛批的各種肥貓,執政之後吃好吃滿也就罷了,連專業都不要了?任由「高薪實習生」讓菜價大跌,農民血本無歸?讓完全不懂中油的人擔任董事長,搞到全台大停電,被下台後還能代理縣長?這就是民進黨的改革?轉型正義?
    民進黨也不想想,為何有這個得來不易的執政機會,不就是因為大家痛恨國民黨的貪腐?現在連貪腐都「維持現狀」,怎不令人更加痛恨?
    在此請民進黨與蔡英文的奴才們:不要笑死人地見到批判就抹藍抹紅,企圖轉移焦點!請參考以下網址(鯨魚網站:路懷宣專欄),林北在批國民黨時你們可能還在穿開襠褲呢!現在只是拿同樣的標準檢驗,如果還見笑轉生氣地繼續硬拗,只會加速民進黨的敗亡而已,到時你們會連哭都哭不出來!

  12. 不牽拖大陸 就不會選舉
    2018-09-16 中國時報 楊佳穎/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替台中市長林佳龍站台時,抨擊此次選舉有很多假消息,有些甚至來自對岸,暗指對手指控林佳龍免費招待選民海陸宴是假新聞;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唐德明直諷,現場影片隨時可查到,「這算是假新聞嗎?這跟對岸有什麼關係?」抨擊民進黨難道不牽拖大陸就不會選舉了嗎?
    唐德明指出,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陣營指控林在梨山免費招待300人海陸大餐,邊吃邊喊「林佳龍凍蒜」,現場的錄影帶在網路上隨時可查到,是真是假一翻兩瞪眼。
    「請問蔡主席,這算是假新聞嗎?這跟對岸有什麼關係?又是如何造成社會對立了呢?」唐德明說,民進黨難道不牽扯對岸就不會執政、不拉上大陸救援就不會選舉了嗎?
    唐德明表示,利用這種間接影射的方式抹黑攻擊對手,有失執政黨主席的高度,也很難不讓人想起蔡英文的學長張天欽稱「間接影射殺傷力最強了」,果然手法脈絡如出一轍。
    唐德明更強調,2016年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辯論會後,蔡英文特別召開記者會提到,「在選前大規模的請客吃飯,本來就是個不尋常的事情。而且在相關的法規裡面,也特別講到,大規模的或者是請客吃飯,那是一個可能的賄選態樣。」
    他表示,對於別人的事情,蔡英文嚴厲指涉可能涉及賄選;但對林佳龍請客吃飯的事實,卻影射為假消息,甚至可能跟中共有關,會造成台灣社會的對立;如此兩套標準,正是造成社會對立、模糊是非標準的真正原因,也是讓台灣持續向下沉淪的關鍵因素,「民進黨難道還要執迷不悟下去,以為自己可以隻手遮天、繼續欺騙人民百姓?」

    • 錯亂的下架吳斯懷
      2019-12-28 中國時報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2020大選綠營選戰操作無所不用其極,29日將以「下架吳斯懷」作為造勢主軸。但綠營此項訴求邏輯錯亂,毫無立場可言。
      首先,要下架任何人,應該是這個人已在位子上,才能發動下架。吳斯懷只是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中,他能不能選上,將由選民決定。既然還沒上任,綠營有何資格下架他?連親民黨總統競辦發言人于美人都指出,下架誰是選民說的算,呼籲民進黨「別再用這種負面選舉操弄」。
      其次,民進黨攻擊吳斯懷之前在大陸出席國父孫中山150歲誕辰的活動,在奏大陸國歌時肅立致敬,就質疑他對國家的忠誠。但吳斯懷已公開說明,他事前不知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出席,站起來只是國際禮儀。綠營高聲販賣芒果乾,但到現在為止,卻從未針對吳斯懷採取任何法律行動。這證明綠營明知吳未違法,卻抹紅栽贓,透過間接的影射來進行私刑。
      民進黨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作箭靶進行選舉操作,但對於深綠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提名前總統陳水扁為不分區立委卻不敢置一詞,足見其心態的扭曲。陳水扁是民進黨黨員,去當他黨的不分區候選人,民進黨不敢開除他黨籍就算了,陳水扁有案在身、也是待罪之身,竟敢違規到處趴趴走去輔選,還堂而皇之被提名為不分區,明顯違法的行為,蔡政府和民進黨高層無人敢吭聲,卻公開要求下架通過不分區立委候選資格審核的吳斯懷,有何道理?更何況,中選會的成員都是民進黨派任的,假若阿扁的不分區立委資格都未能通過審查,而吳斯懷通過考驗,可說是已獲得民進黨的背書,怎還能厚著臉皮說要下架他呢?
      民進黨全面執政3年多,面對大選竟提不出像樣的政績作選戰訴求,只能以下架他黨的不分區來提高選戰聲勢,說起來也真是可憐。比起藍營「下架蔡英文」的競選主軸,綠營文膽跟著湊熱鬧來喊「下架吳斯懷」,只凸顯了民進黨的黔驢技窮。
      繼國安五法修法,29日民進黨舉辦「護國保台,下架吳斯懷」晚會,再到31日將在立法院強行三讀闖關「反滲透法」,都是民進黨為了選戰所做的鋪陳,但再多的政治動作都無法掩蓋蔡英文治國無能的事實。對於綠營執政的成績,選民心中自有判斷。與其拿吳斯懷祭旗,綠營更該自問的是:人民憑什麼要繼續力挺蔡英文、支持民進黨呢?全面執政若沒有政績,扯再多「下架吳斯懷」的鬼話,也不會有票的。

  13. 假新聞始作俑者
    2018-09-21 中國時報 林清強(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蔡英文政府最近風風火火要打擊所謂的「假新聞」,讓人既意外又好笑,因為民進黨就是國內製造假事件、假新聞的始作俑者,如今眼看今年縣市長選情告急,便要大肆緊縮言論、箝制新聞自由,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民進黨之所以要卯足全力「打假新聞」,無非是綠營年底選情低迷。蔡英文日前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就指稱「最近的假新聞和謠言,把選情搞得烏煙瘴氣,讓認真的團隊受到影響」;蔡英文上周末以民進黨主席身分站台輔選時,還曾特別強調「有些假訊息來自對岸」;在在透露了蔡英文與民進黨對選情低迷的焦慮。
    在蔡英文說了重話後,各部門即雷厲風行爭相展開「打假」行動。先是國安局指揮調查局等六大情治機構,執行「訊安專案」,加強蒐集媒體與網路社群的爭議情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隨後跟進,「警告」廣電媒體若未盡查證即任意報導,可處200萬元罰金;法務部也研擬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放寬監聽及調閱通訊紀錄的限制;葉宜津並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將網路領域納入國安範疇。行政與立法部門通力合作,就是為了抑遏假新聞的傳播、降低對綠營選情的衝擊。
    國人必然記憶猶新,2014年馬政府準備與對岸簽署《兩岸服貿協議》時,民進黨發動全面抵制行動:不但派人至馬政府舉辦的說明會現場鬧場,更編造大量、扭曲的假消息,以「懶人包」的形式透過網路傳播,誆稱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對岸人民將蜂擁來台與我同胞搶工作、搶生意,也因而俗稱「小黃」的計程車將因大陸人來台開計程車變成「小紅」,洗衣店與美容院、理髮店等也都會在陸人來台開店低價競爭下關門。這些故意製造的假新聞、假消息,造成了社會極大的恐慌,既促成了「太陽花事件」;也衝擊馬政府威信,並在2016年拱手交出政權。
    此外,1998年高雄市長選舉變造的「緋聞錄音帶」、2004年總統大選前的「319槍擊案」、以及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的「黃俊英賄選抓到了」,這些栽贓、抹黑對手的假事件、假新聞,無一不是出自民進黨之手;而這些為了勝選不擇手段的「奧步」,皆讓選情一夕逆轉,民進黨候選人也都得以些微的票數差距贏得選舉。如果不是這些「假事件」、「假新聞」,民進黨都不可能勝選。
    蔡英文政府執政不力、悖離民心,不思如何改進施政,反要加強管制假新聞與假消息的力度,非但違反民主國家保障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更與民進黨在野時力爭言論自由的理念背道而馳,這真是「換了位子就換腦子」的惡劣行為!
    作為假新聞的開山祖師,民進黨政府要「打假」之前,是否該為過去編造假新聞先向國人道歉?

    • 選擇性打假 比假訊息更可怕
      2019-10-17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林政忠

      大選倒數,行政院研擬一套防堵假訊息SOP,國民黨則向監察院檢舉反擊,藍綠「打假大戰」延燒成選戰烽火,以後鄉民連KUSO反串都可能出事。不過,行政機關掌握公權力,假訊息固然可怕;如果選擇性打假,往往比假訊息更可怕。
      打擊假訊息最重要的關鍵:誰來斷定訊息的真假?高舉打假的保護傘,就能超越憲法保障的人民言論自由?權力愈大的一方愈有話語權。史上最有名的假訊息事件就是「水門案」,說謊的竟然是美國總統和美國政府,如果最後沒深喉嚨讓真相水落石出,當年的記者就是假訊息現行犯。
      網路時代的假訊息通常是以假亂真、移花接木,但只要拿出證據,謠言就不攻可破。最可怕的是黨同伐異,戴著有色眼鏡看對方,有理說不清、不信者恆不信,不論是蔡英文總統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都曾身受其害。
      網友質疑國防政策是「盤子行為」就被移送法辦,但法官不採納。今年七月,潘姓網友指蔡總統送四十五億元給海地,也被新北市新店分局函送;但法官認為潘只是轉貼訊息,裁定不罰。
      一名大學生在私菸案爆發時上網詢問站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身旁男子是否為私菸案主謀,也被以散布謠言移送,最後法官也裁定不罰。司法機關認為,行政權再如何擴張,也不應牴觸憲法人權,形成另類的寒蟬效應。
      選戰倒數,假訊息將成為藍綠攻防焦點,到底誰才是假訊息製造者?宜蘭斷橋時,蔡總統第一時間稱火燒車造成斷橋,事後澄清是口誤。台北市長柯文哲稱一日雙塔是「吃安非他命」,最後怪記者偷錄音。韓國瑜拋出太平島挖石油議題,最近也否認白紙黑字納入政見。如果打假無限上綱、超越言論自由的紅線,藍綠互相丟石頭,台灣社會將永無寧日。

  14. 連藻礁都能切割 學者批蔡英文鄭文燦無知
    2018-10-10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即時報導

    中油觀塘案強勢過關,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的護礁承諾遭起底,引輿論譴責;昨兩人紛紛切割,強調當初護是「觀新」非「觀塘」藻礁。但環團今出示影片為證,鄭文燦選前的承諾涵蓋全桃園沿海;學者也出面批,藻礁是相連、無法切割的,蔡鄭兩人說法無知。
    觀塘案環評委員之一、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藻礁生態是連綿不絕的分布在桃園沿海,觀新位於最南端,而觀塘則是最精華的中段,一路向北延伸到大堀溪口。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表示,觀塘藻礁是目前全球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棲地,已被國際生物權威期刊證實保育價值。
    鄭明修表示,中段的觀塘一旦開發,將截斷來自北方的海流與漂沙,不僅觀塘會犧牲,南端的觀新也會陪葬,切割兩地的關聯性在學術與專業上顯得相當無知,「生態真的沒辦法這樣切割的」。陳昭倫說,觀塘藻礁不只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還是瀕危物種的紅肉丫髻鯊的幼鯊育床。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拿出影片為證,推翻鄭文燦昨「從沒答應列保護區」一說。影片中,2014年鄭文燦著市長候選人的背心,抗議當時前桃園縣長吳志揚縱容亞東石化開發海岸。鄭清楚說道,不只開發行為應立刻停止,未來「整個桃園縣沿海的地區」自然地景都希望指定為自然保留區。
    至於鄭文燦一再強調,中央大學有研究指出,觀塘只有3%活體藻礁,否認其生態價值。潘忠政強調,該份研究範圍根本不含觀塘地區,該研究的學者自己也承認此事且也有錄音為證。他認為,鄭文燦背叛的作法很惡劣,蔡英文也同樣切割不掉大潭藻礁,只切割了她身為一個總統的高度跟信譽。

  15. 昔批黨國不分 今青出於藍
    2018-11-09 中國時報 記者崔慈悌

    縣市長選舉已進入肉搏戰,從蔡總統、賴揆,到陳菊祕書長,不分平、假日,傾全力為綠營的候選人衝刺、造勢,連到各處開幕剪綵都不忘推銷,毫不避諱運用行政資源。昔日痛批馬政府的話,如今隨便一句都可以拿來打臉自己。
    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馬英九爭取連任,以市府團隊為競選辦公室主要成員。民進黨中央為此召開記者會痛罵「黨政不分」,馬的公務行程都被批為利用公務作為競選資源。
    2009年馬英九選黨主席,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不僅批評「憲政體制已喪失制衡機制」,還酸馬英九「黨國不分」。就連2011年底,馬喊出「黃金十年」,都遭蔡英文抨擊既然是政見,不應該動用那麼多部會,還要馬「把自己的角色弄清楚,必須要回答有沒有濫用行政資源」。
    這些當初或指責、或譏諷的話,如今蔡政府不僅繼承,還變本加厲。當年馬在選舉期間以總統身分坐空軍一號,被要求公務行程和競選行程要分開計費。現在蔡賴菊三天兩頭當空中飛人跑選舉行程,綠委吭都不敢吭一聲。
    蔡政府更是大剌剌,從總統、府祕書長到行政院長,都是民進黨候選人的超級助選員。當年馬政府喊出 「黃金十年」,就被批。蔡政府卻是從林全時代前瞻計畫的重綠輕藍,到現在為候選人站台大開競選支票,還承諾只要綠營候選人能夠當選就一定兌現。
    國民黨因為「黨國不分」遭唾棄,現在民進黨更是「黨國合一」。從柯P現象到韓流興起,民眾正用行動告知政府錯在哪裡。縣市長選舉只是期中考,接下來還有總統大選的期末考,政府怎麼做,選民都在看。

  16. 拿「動物農場」諷教育部 台大教授張顏暉:只有豬可兼獨董、赴陸講學
    2018-05-05 ETtoday新聞雲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教育部4月27日駁回台大遴選管中閔為新任校長案,因此引發台大及學界認為政府干涉大學自主。台大師生5月4日也發起了「新五四運動」展開抗爭,多名台大教授紛紛上台致詞,其中台大物理系主任張顏暉還拿了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動物農場」一書諷刺教育部卡管,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張顏暉4日晚間7時許也把故事分享在臉書說,「大家看過一本叫動物農場的書嗎?」表示這本書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所寫,內容描述「一群豬」領導其他動物革命取得農場控制,其中最有名一句革命口號是所有動物皆平等,但是結果卻造成經濟凋零、動物們受到更大的壓迫。
    因此豬為了使其他動物繼續相信豬的領導,把口號改成「所有動物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因為很明顯的,豬就是那個比別的物種更公平的物種,所以翻成白話文就是:只有豬可以。」
    張顏暉舉例說:「只有豬可以去大陸講學21天,人不可以」、「只有豬可以兼獨董、當校長,人不可以」、「只有豬可以把學校專利申請當成自己的,人不可以」,他最後也嘆說:「希望這種只有豬可以的事,只會發生在動物農場,不會發生在我們深愛的台灣!」「我們不要只有豬可以的世界。謝謝各位。」
    文章分享後,網友紛紛回應說:「台大物理系主任,有神快拜!這比喻實在忍不住分享了。」「感動!好有畫面的演講!」「路過,這個譬喻不給讚不行。」「教授戰力有夠高。」「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是我覺得你是對的。」「這比喻太直接了,我喜歡。」

    • 誰拿陽信政治獻金?葉慶元:等反滲透法通過一起來舉發
      2019-12-31 聯合報 記者林文義/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要盡速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和台企聯會長痛批,台商台眷可能會受牽連,不敢返台投資。律師葉慶元指出,因為反滲透法規範模糊不清,連新加坡公司都擔心成為「滲透來源」,因為依據反滲透法草案,只要受對岸監督管理的組織,就屬於滲透來源。
      葉慶元說,陽信銀行目前在大陸設點,受對岸政府監督管理,屬於滲透來源。民進黨、薛凌、何志偉,甚至蔡總統,恐怕都有接受陽信的政治獻金,從而符合該法各條「受滲透來源資助」進而遊說的要件。等法律通過,一起來舉發民進黨有拿陽信及其他台商政治獻金的公職人員吧!
      葉慶元以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蔡玉玲臉書評論反滲透法的文章指出,就現在反滲透草案條文,先舉幾個有疑慮的例子:
      1. 第二條有關"滲透來源"的定義,可以被無限擴張解釋。
      大陸的國營跟黨營事業非常多,很多歐美/香港/新加坡公司都有大陸的投資,也有大陸投資方指派的董事或經理人,他們也算参與公司經營。
      條文中的「監督管理」、「實質控制」、「派遣之人」,如何解釋? 誰解釋?
      昨天已有新創公司問她,他們跟陸方(國企轉投資的孫公司)合資,陸方有指派董事,他當董事長,問他的公司是否會被認為是「滲透來源?」 他是不是「 被派遣的人」?
      2. 草案中處罰的行為要件有很多不明確用語。如「指示」,什麼內容算指示。 又如「贊助」是100?10000?
      因草案有刑責,又是公訴罪,任何人可告發,就可能啓動調查,就有侵犯人民免於恐懼的人身安全之疑慮。
      政治性爭議這麼高的問題,用這麼模糊的文字規範,如何防止被不當利用於打擊異己的工具。
      有網友留言指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無限放大的情況下,所有台商只要回台參與政治活動或是捐款給候選人,完全就變成此法的目標了。

  17. 四大公子(主)參選 重傷民進黨形象
    2015-03-11 自由時報 張谷銘

    民進黨和國民黨原本有完全不同的形象。
    國民黨是腐朽的權貴政治。早先蔣介石傳位給蔣經國。政壇也有四大公子,包括連戰、陳履安、錢復,宋楚瑜也不遑多讓。再來有馬英九、李慶安、李慶華、郝龍斌、朱立倫、連勝文、丁守中等等。在國民黨,要有純正的黨政軍的血統,才能晉升領導階層。
    民進黨則代表的是台灣中下層社會成功的故事。從美麗島世代的林義雄等人,到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都是從貧苦(最多小康)的人家出身,以自己的能力在學業、專業、民主運動上出人頭地。阿扁從赤貧的佃農之子成為總統,甚至是大家引以為豪的「台灣之子」。蔡英文非民進黨典型,家裡雖然富有,至少不是黨政軍的權貴。
    但民進黨正面臨重大的形象轉折。阿扁執政時期的四大天王,除了呂秀蓮之外,都要推出自己的兒子參選(謝長廷的兒子已當選市議員)。加上陳致中,可說是四大公子(主)參選。
    政二代參選,於法並無不可。但四大公子(主)並未對台灣民主、社會做過犧牲奉獻,參選主要依靠的是父親的人脈、金脈。美國有所謂甘迺迪、布希等政界豪門。日本的內閣與國會,更是充滿了政界的第三、四代。不過識者都知道這是舊勢力,並不是進步的現象。民進黨的四大公子(主),若在對台灣社會做出廣為稱道之貢獻前,仍堅持參選、獲得提名,則民進黨代表的不再是貧富差距下出人頭地的希望。屆時不管在區域選舉,或是爭取政黨票,都無法跟國民黨區分。請恕許許多多像我這樣的台灣之子(女),無法再支持民進黨。
    (作者為研究人員,台北市民)

  18. 阿扁力挺休假充電 韓國瑜:大家願正面看待是民主之福
    2019-02-11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春節期間與家人到峇里島度假引發議論,前市長陳菊任內的行政暨國際處長陳瓊華在臉書發文,指陳菊過年都不出國。前總統陳水扁今透過臉書「新勇哥物語」力挺韓國瑜,表示春節較沒公務,度假充電,精神飽滿再回去工作也是人民福氣,放不下、不敢出國的反而要考慮考慮。韓國瑜表示,台灣需要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態環境,大家願正面看待是民主之福。
    陳水扁說,韓國瑜選舉期間這麼辛苦,上任不久,還有很多挑戰,未來4年也不能輕鬆,利用春節較沒公務,跟家人出遊,也交代副市長代理。但陳菊覺得沒她不行,不放心交給別人。
    陳水扁說,大家應該做一個思考,當一個市長,難道不能度假?大家都需要休息、放假,以調整心情、減輕壓力,為過收假後重新出發,儲備能量。人不是鐵打的,一般人都需要度假,不論在國內或國外,為何市長出國就要被批評,一定要留在國內才是好市長?
    陳水扁說,政府實施周休二日,政府政策也鼓勵民眾旅遊,一般人都這樣,反而替大家設想的市長、或有一官半職的人、甚至總統都不能休息。
    他說,他當市長、總統時有個觀念,不重要的事,不會隨便打給局處長和部長,三更半夜害人不能睡,他們也是人,有家庭生活。現在用LINE,有首長一定要人要讀要回,不能已讀不回,「有人當總統,自己睡不著,不能等天亮,一定要三更半夜打去人家家,風聲傳出去,害大家都不敢睡。」
    陳水扁說,人不是機器,就算是機器也要歲修、整理,不能運轉個不停。他認為應該建立一個觀念:不論官位多大,也是跟一般人一樣需要休息;不是拚觀光就禁止自己人出國,拚觀光也不是這樣拚的。
    他說,「沒你不行」這種想法,就會破壞制度,不然為何有職務代理人、代理市長等。職務替代安排,都是技術性問題。自覺「沒有你不行」,每樣事都要親自處理,那分官設職、職務安排就是很大浪費。
    他還說,就算總統出國也沒有代理問題,度假也能處理國政,現在通信如此發達,在國外照樣可以指揮國內不是問題。他認為很多觀念上要改變,要建立行政首長休假制度,度假轉換心情,精神飽滿再回去工作,也是人民的福氣,也是國家都市共同的期待。
    陳水扁說,像陀螺、走馬燈那樣的首長,沒時間思考下一步該如何,絕對是不對的,他支持韓市長過年出國度假。放不下、不敢出國,反而要考慮考慮。
    對於陳水扁的支持,韓國瑜說,謝謝,台灣需要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態環境,大家願意正面公平看待是民主之福。

  19. 府前弱勢音樂會變調! 年輕人喊「挺英」宛如造勢 施正鋒怒批:丟臉
    2019-04-07 讀報

    由「中華文化總會」發起的「總統府音樂會」,昨(6日)在總統府前登場。有一群年輕人自發性印「挺英」標語,到現場發放,更號召群眾在晚間8點20分高舉標語,力挺蔡英文參選2020,讓晚會變調宛如造勢大會。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怒批,「阿諛當道」、「丟臉」!
    總統府音樂會由文總發起,該會會長即為總統蔡英文。據內幕人士透露,包括媒體人張鐵志、江春男及曾負責陳水扁與蔡英文文宣的林錦昌,通通在文總內任高官。本刊調查,張鐵志在文總內接掌媒體《新活水》,江春男則接文總副會長,林錦昌則接文總秘書長,挺英立場濃厚。據了解,林錦昌在2018年底大選選前之夜「夜奔敵營」,出現在四四南村的柯文哲造勢大會上,是柯營2014年的選舉操盤手。而江春男過去有酒駕紀錄,外傳是小英密使。
    據查,這場音樂會雖然歡迎所有民眾入場聆聽,但最主要是邀請社福與公益團體民眾參加。且重要的政府機關都包含在協辦單位內,包括台北市政府、文化部、教育部、外交部、客委會、原民會、農委會,甚至連國防部、衛福部都包含其中。幾大國營事業也在贊助名單上,包括中華電信、台灣中油、菸酒公司、台電等。日前,有年輕人日前在網路號召「2020挺英」行動,並在現場發送1000份手舉牌,等到一見到蔡英文,更高舉持印有「2020年輕挺英」手舉牌接著高呼「辣台派」,讓整場音樂會完全變調,不只飄起濃濃政治味,所有媒體更一致解讀「宛如造勢大會」。
    對此,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在臉書上痛批,這場音樂會「不知道在慶祝什麼」。施說,「把音樂會由室內移到室外,說是由相關部會邀請弱勢族群及新住民參與觀賞,焦點卻放在學生社團相挺,其實就是挪用」。施認為,「年輕人有很多事可以做,阿諛當道是最沒有必要的;由野百合、太陽花到籌安會,學運若只是加冠晉祿的終南捷徑,挺丟臉的」。施提醒到場去「挺英」的年輕人,「吳敦義50年前所寫的『台大人的十字架』,永遠不缺這種向上的人。有怎麼樣的老師循循善誘,就有怎麼樣的學生風行草偃」。
    有內幕人士則私下痛批「文化總會成了小英民進黨初選的文化藝術化妝師」,更質疑「文總是誰出的錢?經費從哪出來?然後現在幫蔡英文初選造勢」,認為這樣的行徑「相當可恥」。

  20. 3年前這段話 網:小英現世報來了
    2019-10-15 中時電子報 王子瑄

    總統蔡英文3年前曾公開演講,痛批時任總統馬英九獨斷獨行造成民主危機、政治操控國家重大政策,並將兩岸政策作為個人政治利益計算;還嗆馬沒擔當、不負責任、事事推諉,更嗆馬政府應全面改組,選一個能抵擋不當壓力和干預、有專業領導的閣揆。網友直言,當年這個女子所說的話該說給現在這個女子聽,這根本是「現世報」!
    蔡英文在3年前的演講高喊:「第一個,我們要跟總統說的,就是他要尊重國家機制,他不能每一件事情都干預、一個人決策獨斷獨行,那會造成我們國家的民主危機,大家說對不對啊!第二個,我們要告訴總統,他不能夠政治操控,國家的重大政策的方向!要跟總統說,兩岸政策,不能拿來做他自己政治利益的計算,也不能作為我們國內選舉的工具,大家說對不對啊!這是錯誤的總統,大家說對不對!第三個我們要跟總統說的就是,做國家領導人,要有擔當!不能夠事事推諉,把責任推給其他人!我們選總統,就是要選個負責任的總統,大家說對嘸!」
    不僅如此,蔡英文更砲轟馬英九政府:「現在這個政府,各種民調都顯示,這個總統、這個政府,已經喪失掉人民的信任!這個總統要怎麼走下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將來國家的施政,一定是寸步難行!所以我們要跟總統說,他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他要全面的改組他的內閣!選一個新的閣揆,能夠抵擋總統不當的壓力跟不當的干預,可以有自己的決策的能力,可以專業的領導政府,大家說好嘸!」
    網友表示,當年這個女子所說的話該說給現在這個女子聽,這簡直是「現世報」!其他網友則回應:「活的黑心商品」、「原來你自己講自己,這招真厲害!」「不要臉!有嘴說別人,沒想到說的都自己,厚顏無恥!早就該滾下台了!還死皮賴臉,有什麼資格再選……」「真的現世報……誰叫她只會說幹話?」

  21. 民進黨談階級,是正義;國民黨談庶民,就是製造對立?
    2019-11-13 奔騰思潮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韓國瑜購屋個資洩漏,不是來自財政部,不是稅務單位。資料外洩給立委林俊憲的,是台肥土地開發處。執政黨政府伸手策動台肥,違法操弄選戰,亟欲把韓國瑜打為權貴,可見得:韓此次大選強調的「庶民」,是具煽動性的有效概念。
    林俊憲出手,圍魏救趙之計。10月31日,韓國瑜提出學貸免息,認為政府應減輕年輕人償還貸款的壓力,輿論聲浪大。之後執政黨應變迅速:教育部率先發言反駁,質疑韓的政策將讓學貸淪為「套利」;然後民進黨網路文宣出爐,強調減輕學貸負擔,政府早有多種措施;接下來則是林俊憲委員出手,繞過政策辯論,直接批評韓國瑜個人。一切作為,可見得民進黨不敢小覷學貸免息政策。
    學貸免息,觸及了社會貧富問題,民進黨便對韓扣上「階級對立」的大帽子。管碧玲說:「這根本是一個大騙局,臺灣經不起階級對立。以假庶民掀起對立,這個對臺灣的傷害大。」階級的帽子或許殺傷力還不夠,有輿論直指韓國瑜打選戰如同毛澤東。自由時報報導學者范世平的說法「韓國瑜選戰是毛澤東打法」,所謂毛氏手法有四:階級鬥爭、大躍進式口號、反智、裝窮。民報則報導學者汪浩的評論:「老韓的口號,完全來自共產黨的手路。」民報與自由時報回到了南海血書的時代,差點高喊著「今天不當自由鬥士,明天就當海上難民」。
    說反智、裝窮,那是只知共產黨的皮毛。共產黨在中國崛起,經歷過許多路線辯論,與共產國際辯論、與蘇聯共產黨舌戰。毛澤東躍登為領導人前,與留學蘇聯的國際派、托派鬥;每次論戰,都是洋洋灑灑的社會力分析文章,有實證調查,也有理論研究。說韓國瑜如同毛澤東或共產黨,抬舉了韓。共產黨成功原因之一:抓住了社會矛盾、人民需求。韓的政見,有效抓住輿論關注的,尚零落,口號多於牛肉。
    就算韓打的真是階級牌,那又如何?2008年謝長廷選總統時,宣示「幸福經濟」主張,強調照顧中下階級;2018年5月臺北市長選戰時,謝長廷還叮囑姚文智,日本近來一直在討論「格差社會」議題,談的就是階級差異、貧富差距。
    民進黨打階級牌,是追求社會正義;國民黨觸及貧富問題,就是製造社會對立?
    長期投入勞工運動的前民進黨立法委員簡錫堦,也談階級,但不是當作負面字眼來談。他認為,韓國瑜的學貸政見「打中執政者要害」。他說:「教育不是商品,政府有責保障受教育基本人權。這是一場反轉資本主義剝奪人權的鬥爭,韓國瑜已贏過蔡英文了。」「蔡搞減稅(主要對財團、富人)、延長高鐵、直鐵與觀光補帖,被視為花公帑的政策買票,引來爭議,人民存疑,也很難獲取選票。庶民最大的痛不在這裡。青年貧困看不到希望,而幾乎百分之六十人民過著血汗勞動的困苦生活,才是政策重要議題!」
    不像范世平只論表象,簡談的是癥結。民進黨該警惕的,是韓國瑜觸及社會痛處,不是韓國瑜的手法。
    階級是社會既存現象。政治人物幫特定階級講話,不代表掌權後社會就天翻地覆。該在乎的是,政治人物選前高喊公平正義,選後實踐了多少。蔡英文總統上次選舉,大談居住正義;其政見核心的實價課徵二點零版,現已不見蹤跡。這可以理解:三重幫的自由時報戮力幫蔡,民進黨政府怎會去挑戰這土地財團的既得利益?
    韓國瑜若真談階級,真的要為庶民對抗權貴,不算大逆不道,畢竟國民黨也曾有過轟轟烈烈的左翼歷史;北伐誓師的蔣中正,演講時還高喊要殺地主。但是,真要站在庶民階級談政策,就要一整套;不但居住正義不能迴避,還有農民、勞工,和年輕人關心的生、育等議題。如果只是大喊庶民,沒有具體內容,那不是階級正義,是取寵民粹。

    • 2019-11-03 簡錫堦FB

      蔡英文的危機—在這一場階級鬥爭恐被淘汰。不可不慎呀!
      韓國瑜青年教育政策第三箭,畢業沒工作可延還學貸,打中執政者要害。蔡恐敗給韓,政黨輪替機會再前進一階!階級鬥爭為被剝削者討公道,老共就是這樣打敗腐敗國民黨的。
      蔡英文的保守性格恐失卻青年選票,韓國瑜的政見許多抄襲自反貧困聯盟「青年要好野」的主張。除了失業那年不繳學貸,且過了六年繳多少算多少,未繳部分由政府代繳清償。2012年總統選舉時,反貧困聯盟要求馬英九和蔡英文承諾,馬蔡都不敢採行。
      英國早就實行6年為限的償還學貸赦免政策,因為教育不是商品,政府有責保障受教育基本人權。這是一場反轉資本主義剝奪人權的鬥爭,韓國瑜已贏過蔡英文了。
      蔡搞減稅(主要對財團、富人)、延長高鐵、直鐵與觀光補帖,被視為花公帑的政策買票,引來爭議,人民存疑,也很難獲取選票。庶民最大的痛不在這裡。青年貧困看不到希望,而幾乎60%人民過著血汗勞動的困苦生活,才是政策重要議題!

  22. 范雲入民進黨不分區是第三勢力的墮落
    2019-11-17 上報 林宇翔/研究生、第三勢力支持者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雖然與之前媒體爆料名單有所出入,唯獨位列第三的范雲顯得格外刺眼。堂堂的社民黨創黨主席就這樣淪為一席民進黨的不分區,不禁讓人想問:社民黨還憑什麼要人投票給他們?
    社民黨之創立,乃是太陽花運動後的社會熱情所催生。2015年,時任社民黨籌備委員會召集人范雲赴內政部登記,即強調「社民黨絕對不會被財團收買」。社民黨所羅列的政綱一時深受進步青年親睞,被期許為台灣真正的左派政黨。
    可是四年過去,民眾不禁想問:社民黨聲稱不會被財團收買,難道就可以被政黨收買、而且是被財團撐腰的民進黨收買?
    這四年以來,民進黨執政之下,從勞基法修惡、慶富案爆發、農地違法工廠合法化,無不看出民進黨向金權政治及財團靠攏。更別提民進黨近期在立院封殺最低工資法、房屋稅條例、平均地權條例,更是赤裸裸地向建商及財團靠攏,甚至被失望的網友戲稱為「資進黨」。
    范雲被民進黨提名,簡直就是台灣小黨墮落的寫照,可以說:2019年受民進黨提名的范雲是跨時空打臉2015年的社民黨主席范雲。
    若我們仔細端詳范雲自己洋洋灑灑寫出來的「出師表」,更是讓人哭笑不得:通篇不再談社民黨過去社會公平正義之主張,主旨只有「共同為2020主權派在國會過半的目標而努力」。范雲的理由其實單薄到只是為了台灣的主權。
    從選舉策略來看,我們不禁想問:若僅止如此,又何必將范雲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第三名?在台灣兩黨獨大的格局,民進黨不分區第三名形同保送不分區。范雲若真的如此具有魅力,能夠拉抬民進黨不分區實現「主權派的過半」,何不自動請纓將名次押後、讓「搶救范雲」成為話題?
    不然退一步說,范雲本就可透過社民黨提名不分區。若范雲主導的社民黨連一席都拿不到,要讓大家相信她進入民進黨後能拉抬多少票,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以政治實務來看,自從我國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分區立委素來就是黨意高於民意,不分區立委若不符合黨意就黨紀處置,兩大黨的不分區立委幾乎就是投票部隊。試問范雲:若未來民進黨再次傾向財團,她該如何自處?民進黨今天繼續封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她未來又會如何投票?
    反過來說,難道其他小黨就不是捍衛台灣主權嗎?無論時代力量、綠黨甚至是更極端的台獨政黨基進黨,哪一個不是以捍衛台灣主權為核心主張?范雲簡直是消費台灣主權論述來謀求官位。
    當「護主權」變成求官位的藉口,范雲則顯露出追求權力慾醜態,因為等於向世人說明:社會民主黨幾乎就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容我引用范雲在2015年3月3日受採訪的經典言論,當時身為社會民主黨主席的范雲說過:「藍綠不過半,國會才有救。」范雲如今則以行動證明,自己正走向墮落,配合民進黨讓台灣國會走向沒救的未來。

  23. 《三立電視》前進中國!《上報》背後資金疑雲重重
    2017-05-30 眾報 專案中心/發自臺灣

    本刊專案中心自截稿前,仍不敢相信這幾個月來的調查所推論出的成果。在臺灣島內一向被認為在政治意識形態上傾向台灣主體意識、在政黨立場傾向民主進步黨的《三立電視》,近期來的多項動作顯示,其已不再如同以往的立場,逐漸向中國靠攏嗎?就連新興網際網路媒體《上報》,先前因為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親信、總統府前副祕書長馬永成接掌該報社副社長,一度傳出幕後金主是數位支持民主進步黨的企業人士,但真的是如此嗎?現在卻傳出,《上報》背後疑似已有來自中國的資金。
    據消息人士指出,自鄭弘儀的〈大話新聞〉停播後,《三立電視》急欲進入中國投資的動作便愈趨明顯。本刊專案中心近日也發現,三立新聞臺的記者與以往遭阻擋不同,已經可以順利進入中國採訪,甚至可參與中國政府的相關記者會。本刊直擊,《三立電視》北京特派記者曾俊豪在今年(西元2017年)5月25日進入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的例行記者會現場,並獲得該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的同意進行提問,而這場記者會也由中國中央電視臺中文國際頻道全程轉播。
    此外本刊還發現,三立新聞臺對於「中國」的新聞報導,近期以來已幾乎全面更替為「中國大陸」或「大陸」,不再如同以往稱呼「中國」,除了由廖筱君主持的政論性節目《新台灣加油》依然稱呼「中國」外。據傳這樣的動作,是為了將自家拍攝、製作的影集銷往中國,而對中國共產黨政權做出的妥協。有資深媒體人表示,《三立電視》僅董事長林崑海1人政治立場較親民主進步黨,其餘2位創辦人也就是張秀、張榮華皆為生意人,並非為「臺灣主體意識」這項理念而創設《三立電視》,與《民視》完全不同。
    由於《民視》近日以董事長郭倍宏、總經理王明玉為首的派系在股東會上以4比3險勝以董事陳清福、宋文洲為主的派系,然而此時,疑似背後由《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主導的「盈愷投資有限公司」拿下《民視》母公司「民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1席董事。另外更傳出林崑海一共擁有6%餘的《民間投資》股權,更有傳言其將拿出新臺幣10億元來收購過半的《民間投資》股票,備戰《民視》經營權大戰。如傳言屬實,勢必使臺灣電視圈生態更加複雜。
    新興網際網路媒體《上報》日前上線時,因由馬永成接掌該報社副社長,加上業界盛傳親民主進步黨的企業人士以集資約新臺幣1.5億元到2億元成立該報社,因而被定為親民主進步黨的政治意識形態與立場。然而現在卻有資深媒體人踢爆,其幕後恐已遭中國赤色資本入侵。
    據查,《上報》的母公司為「世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該公司最大股份、達400萬股的「珀琍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便是在長期經營對中國遊客來臺灣旅遊「一條龍」的創始人張雅琍。
    人稱「購物天后」的她,出生於中國福建省廈門市,21歲嫁於臺灣。14年前看上中國與香港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認為臺灣必定會走香港的路,在西元2004年於臺灣開設第一家以「中國籍遊客」為主的購物站,並很快在西元2008年跟上臺灣政府開放中國籍遊客來臺旅遊,使她業績大爆發,事業逐步高升,更讓她在西元2012年搖身成為上櫃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有資深媒體人踢爆,《上報》能夠即時成立,她的功勞相當大。且認為,中國籍的投資者來臺灣投資媒體事業,資金絕非個人,背後與中國共產黨的牽連關係相當大。此外,張雅琍還愛稱《上報》的副社長馬永成為「馬哥」。張雅琍的醜聞更是不斷,身兼中華觀光精品協會理事長的她,曾遭踢爆有漏開發票、逃漏稅⋯⋯等問題,甚至日前還捲入基隆市議會前議長黃景泰的涉嫌關說案。種種疑雲,也讓《上報》一時間充滿神秘色彩。

    • 影╱點名三立批藍又賺人民幣 國民黨與三立記者對槓
      2019-12-31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上午舉辦記者會批評,民進黨兩套標準,力推反滲透法草案在立院完成三讀,就是要用法辦方式扣對方陣營紅帽子;並點名三立電視一手批藍親中,一手與陸資合作大賺人民幣。記者會現場,三立新聞記者質疑,黨務人士回酸「是替貴公司的前途擔憂」。
      國民黨發言人王鴻薇表示,三立電視長期以來抹紅抹黑藍營政治人物,動不動就說藍營政治人物親中賣台;三立戲劇過去做了很多華劇到大陸賺人民幣,旗下盧米埃公司涉足大陸電影市場,民進黨兩套標準無所不在。
      王鴻薇說,盧米埃的作品「近在咫尺」,合作方包含西安與北京諸多電影公司合作,完全與大陸電影、傳媒公司合作;又與兩岸三地合作武俠片,三立可以與陸資合作拍電影、賣劇到大陸去、可以賺人民幣,別人就親中賣台?
      王鴻薇點名,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呼風喚雨,在民進黨內自成海派,包含立委王定宇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楚茵、內政部長徐國勇與民進黨台北市前黨部主委黃承國、台北市議員王孝維洪健益等人都是海派成員。
      王鴻薇質疑,今天要過反滲透法是否只是要整肅異己,自己人做沒關係,只要對方陣營做就扣紅帽子、要用反滲透法辦。
      三立記者質疑,國民黨指控三立帶頭違反反滲透法草案規定,依據何在?參與記者會的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表示,根據反滲透法草案第二、三條規定,反滲透來源包含大陸官方與官方所屬機構,大陸媒體絕大多數都有官方資金。
      程美華揶揄,三立如果為了打開全球市場,與外資合作,一個不小心裏頭有陸資的話,那是不是會受到反滲透法的影響,「導致貴公司在影劇事業上,跟一些相關文創內容推展上會受到一些箝制。我是替貴公司的前途擔憂」。
      程美華甚至稱,「三立是我非常崇拜的電視台,經營策略非常正確,除了在戲劇與娛樂節目、新媒體上的布局都讓人欽羨,而且速度非常快」;特別提出來是因為貴公司的布局非常的好,才以三立電視台做說明例子。
      王鴻薇則說,因為民進黨政府兩套標準,所以三立放心,在民進黨執政下,三立不管做什麼、跟什麼中資方合作都不會被辦。

  24. 政務官不是下班輔選就不會觸法
    2019-12-26 新新聞 李順德

    總統、立委選情緊繃,藍綠各政黨正式進入肉搏、割喉戰。但近日接連爆發「行政不中立」爭議,引來外界質疑公務員被迫參與戰局,甚至選邊「戰」,以致執行職務開始出現偏袒與傾斜,乃至不顧外界觀瞻。
    最近最夯的行政不中立議題,非「陳宗彥事件」莫屬。他在十二月十四日以內政部政次身分,在參加蔡英文競選總部「小英新住民姐妹會模擬投票活動」時,呼籲新住民姐妹:「政黨票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要集中投給民進黨,看到民進黨就蓋下去、蔡英文就蓋下去。萬一不小心蓋到別人,乾脆再多蓋一下,投成廢票以降低損害。」
    陳宗彥在被國民黨批評後,隨即在臉書發文澄清致歉,指因說法不慎,導致外界觀感不佳。
    儘管陳強調是在周六非公務時間出席輔選活動,但因發言對象為與內政部職務有關的新住民,遭質疑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九條第五款「對職務相關人員或其職務對象表達指示」之嫌。
    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及一邊一國立委候選人邱一峰,分別至地檢署按鈴控告陳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意圖使人不當選。
    陳宗彥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的民政局長,賴入主行政院後被延攬為內政部政次。這次因行政中立爭議,給老長官捅了簍子,也帶給內閣負面形象。一場假日輔選活動,怎料愈幫愈忙。
    內政部資深公務員認為,民進黨政務官普遍認為政務官輔選天經地義,只要利用下班、非公務時間就可輔選。但這樣的作為卻潛藏「動輒觸法」的危險,原因在不熟悉整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下班時間參與輔選只是基本款。對其他規範,陳等人顯然沒有全盤瞭解。
    以《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四條而言,公務人員應依法公正執行職務,不得對任何團體或個人予以差別待遇。陳宗彥的說法似顯得偏頗,所謂「政黨票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正是對其他團體的「差別待遇」。
    二○○八年後,歷次總統選舉號次抽籤,候選人一抽出籤號,依號次說出吉祥話已成慣例。一二年時,當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幕僚鄭麗君代為抽出一號籤時,在場幕僚連喊三次「台灣第一女總統」,成為抽籤現場的佳話。
    但十二月九日陳宗彥事件之前五天,中選會辦理總統候選人號次抽韱時,會場擔任監察人的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遭質疑行政不中立。
    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抽出二號籤,幕僚們高喊吉祥話時,陳當場以行政中立之名喝止。場面尷尬不說,陳朝建隨後明顯的「雙標」,更令韓營人士傻眼。原來稍後上台的賴清德抽出三號籤時,也喊出「三張選票顧台灣,票投三票英德配」口號,陳卻未出言制止。
    陳朝建被質疑的雙標還不僅如此。韓國瑜上台抽籤時,曾禮貌性地與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握手,但轉身要與陳握手時,他技巧性閃避並說「就開始抽籤吧」。而隨後上台抽籤的賴清德,在與李進勇握手後,陳則是主動趨前與賴握手。
    中選會在獲悉媒體批評陳朝建行政不中立時,他透過幕僚發出新聞稿,嚴正駁斥行政不中立之說。對陳朝建的舉動,媒體進一步追問李進勇,李則表示沒有評論,尊重陳的發言內容。
    選前傳出行政不中立爭議的,還包括十一月底憲兵指揮部發布《莒光園地》保防單元劇預告海報,海報上一名被壓制的光頭男遭質疑是影射韓國瑜,同樣引發質疑聲浪。但憲指部以堅守行政中立,籲外界勿政治解讀收尾。
    《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於○九年實施迄今十個年頭,相關規範早內化於多數公務員心中,不論大選或平時皆應恪守行政中立。
    「一個平時就不尊重文官制度的政權,要求行政部門函轉凱達格蘭學校招生簡章,放任小編在官網上暗諷對手、寫『韓極混』創意文,怎能奢求文官中立?」行政院資深文官語氣沉重地做了評論。

  25. 網紅「鍾明軒」與蔡英文合作拍片 遭爆之前拍片怒譙蔡「爛到徹底」!
    2019-12-17 呷新聞 娛樂中心/發自台灣

    網紅「國際美人」鍾明軒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片,還大讚蔡英文願意傾聽年輕人的聲音。然而卻有網友挖出鍾一年前的影片,片中不但大罵蔡英文非常爛,還說蔡「爛到徹底」!
    鍾明軒13日在YouTube頻道上曝光最新影片「總統我來了!」,內容指出謝謝蔡英文願意傾聽年輕人們不同的聲音,他身為年輕人,在現場其實有被感動到,他現在的確更認識蔡英文。他還說「雖說很多人不想跟政治扯上關係,覺得政治很複雜,但還是老話一句:可以討厭政治、不喜歡政治,但不可否認的是,政治的確存在於每個人的生活當中」。
    但有網友卻挖出,鍾明軒在先前發布一則「獻給蔡英文」的影片,開頭就怒罵蔡英文「做得非常非常爛」、「爛到徹底」。鍾明軒質疑,蔡英文上任2年就已經有4個國家與台斷交,且每次都是聲稱中國打壓。「大陸在打壓台灣這件事情,是應該7000兆年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妳怎麼現在才領悟呢?」鍾質疑「怎麼感覺妳現在才在做這些防護措施?兩年欸!妳做了兩年」,還開酸「豐功偉業欸」。
    鍾明軒批評,蔡英文口口聲聲說「我覺得台灣人民應該要團結起來,應該要捍衛自己權益了」,鍾怒罵「靠北」,還說「我感覺蔡英文一上任之後,這一切都變了」。他說,他覺得馬英九之前當總統時,那時候的兩岸關係雖然還是尷尬,但至少沒有這麼緊繃,沒有這麼不順暢的感覺,起碼還是有往來的。鍾明軒連問三次「蔡英文妳在尬麻」。鍾說,他不是人身攻擊,他以中國觀光客來台次數大幅下降導致很多的觀光旅遊產業損失慘重,「大家都不用做生意了」,還酸蔡英文「妳很棒」。
    鍾明軒還說,兩岸經貿自由化的進程完全中斷,「所有之前過去的成果,全部都給你毀掉了,妳也很棒」。針對台灣僅剩18個邦交國,鍾明軒再痛批蔡英文「妳腦袋有問題啊」。另外,台灣再也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各項會議,鍾明軒酸,蔡英文這一點也做得非常好,台灣在世界上徹底被孤立。鍾明軒還批蔡,蔡英文跟很多台灣人說「台灣人民應該要站起來」、「台灣人民應該要保衛自己國家的權益」、「台灣人民應該要團結起來」,他轟蔡「不要嘴巴只會光說不練」,還罵蔡「只會動張嘴還會尬麻」。
    最後鍾明軒說,台灣已經沒有本錢給蔡英文消耗、當白老鼠實驗,他認為蔡英文不去關心很多未開發的素材,但蔡英文只在乎兩岸關係。

  26. 昨是今非 藍揭綠 昔主張謠言納言論自由
    2020-01-07 中國時報 黃福其、吳家豪

    最近屢有民眾因網路言論被「查水表」。國民黨昨開「行政機關濫訴破壞言論自由」記者會,出示民進黨立委民國102年主張「謠言亦應受言論自由保護」、主張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提案,但執政後107年又提案把假消息列謠言、要求納入《社維法》查辦,根本兩套標準。
    國民黨打鬼軍團總團長周錫瑋表示,蔡政府不採加強宣導作法,堅持告發庶民,造成寒蟬效應,已違反聯合國宣言。但警察是奉命行事,背後主使者是誰?
    周錫瑋並公布「國安局侵入line群組收集資訊」影片,質疑除警察查處網路假訊息有獎懲規定,調查局有無獎懲規定?國安局已有軟體可侵入網路私人群組,是否將找到的資料交警調查辦?請國安局、蘇貞昌、蔡英文說明。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說,違反《社維法》63條第1項第5款「散播謠言」要件,除散布謠言,還要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經查去年下半年相關案件共113件,裁罰率僅21%,等於100件有80件根本不用處罰,但行政機關卻積極告發人民,製造寒蟬效應。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以信說,謠言算不算言論自由,難道民進黨說了算?民進黨過去最反對從戒嚴時期《違警罰法》引申來的《社維法》,現在卻積極用《社維法》辦人。
    國民黨網路小編呂謦煒抨擊,大陸民眾不能「妄議中央」,轉發消息得等官方通報,否則可能被抓;如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有8位民眾指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是SARS,被傳喚;原來「民進黨與共產黨距離這麼近」,口口聲聲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蔡英文,執政手段最接近共產黨。

  27. 綠委批陳道輝哭不是男子漢 宅神用打油詩完爆
    2020-04-22 中時電子報 黃麗蓉

    敦睦艦隊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支隊長陳道輝接受電話備詢時哽咽。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痛批,「剛剛艦隊長講得哭哭啼啼的,他不是男子漢」。宅神朱學恒自創打油詩完爆趙天麟,「原來都不是男子漢」。
    陳道輝接受電話連線備詢時道歉,認為自己處置有缺失,並語帶哽咽,坦言這是穿上白色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
    朱學恒在臉書貼出,2019年5月「同婚專法」民進黨黨團會議中,高雄立委趙天麟一度哽咽新聞。並以打油詩酸趙天麟,「只准立法委員委屈哽咽,不准海軍少將含冤落淚」,橫批:「早說嘛原來都不是男子漢」。
    網友紛紛說,「雙標黨…不意外。」「哭也有了兩套標準。」「朱大每次都是一針見血,每次執政黨都被吐槽到無力反擊。」「朱大的打油詩太有才,還押韻,好笑!」「陳道輝少將是男子漢喔,至於趙天麟嘛….Errrr。」

  28. 昨是今非的《公投法》修法:為何他們默不作聲
    2019-07-09 蘋果即時 林進嘉/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7月7日,國民黨在凱道舉行「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活動,高喊「還我公投」。活動成功與否,見仁見智。不過,國民黨爭取人民公投權益,倒是令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民進黨發言人說得好,「台灣政治解嚴後,在民主化過程中,國民黨從未支持公民投票的相關主張,還視公民投票為洪水猛獸」。所以,國民黨「反鐵籠公投」,根本是為一黨之私的選舉造勢。
    然而,我們不能以人廢言。民進黨在6月17日以立法院多數,強行通過《公投法》修訂條文,將公投與大選脫鉤,不僅馬上沒收正在連署的公投案,更直接把《公投法》關進鐵籠。因為跟大選脫鉤的公投,低投票率之下,在可見的未來,將很難有任何公投案會通過門檻(因為那也要500萬張同意票)。這不也是為一黨一人之私的選舉操弄?民進黨昨是今非,扼殺民主,莫此為甚!竟還振振有辭攻擊國民黨反鐵籠公投,實在令人不齒!
    公民投票,是人民直接民權的體現,也一直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2016年民進黨完全執政,2017年底修訂《公投法》,將連署、成案、通過門檻大幅降低,使得公投的直接民意才有真正落實的一天。很不幸的,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慘敗,蔡政府未能深切檢討選舉大敗顯示的民意,反而怪罪在野黨透過公投綁大選動員、以及選舉流程混亂所致。
    姑且不論九合一慘敗有其他更重要原因。面對公投綁大選對執政黨的不利局面,一個有為的政府,除了去改善選舉流程外,更應該是對不同政黨、團體提出的公投議題正面迎戰,捍衛或提出自己的政策論述,才是正道。怎麼會淪落到政策卻戰、修改法律、清除戰場,排除總統大選連任的可能障礙呢?真如呂前副總統所說「頭痛鋸腳」的荒謬。
    更令人痛心的是,過去主張公民投票的綠營支持者、偏綠媒體,除了少數人還堅持正義予以批評譴責外,大多數對這次民進黨「《公投法》修惡」默不作聲,甚至成為說客幫凶,說什麼「反對黨為增加大選選票,假公投議題進行投票動員,破壞公投真正精神」,又說「此次修法是防止統派利用公投進行對台灣不利的公投案」。種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說詞,竟然講得出口。難道政治只有黨派個人的選舉輸贏,沒有公理正義的大是大非?
    7月8日貴報蘋論提到:「公民教育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因為公民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公民的獨立性、社會參與、及監督政府的批判性。」本人完全贊同。然而,如果以社會對這次民進黨《公投法》修法的微弱批評、以及對媒體不評論的漠視來看,台灣的公民教育實在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29. 陳致中開嗆韓國瑜…網打臉:姊姊的話忘了嗎?
    2020-05-21 中時電子報 李俊毅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近日在高雄市議會質詢市長韓國瑜,嗆他「3亂」,愛「亂花錢、愛亂說話、愛亂開支票」。但此話卻被網友狂酸,「這3點致中是在介紹扁家自己嗎?」、「姐姐陳幸妤當年回應扁爸海外匯款,說民進黨哪個人沒拿我爸錢。爸爸這樣撒錢,致中忘了嗎?」。且當年前藍委陳學聖也嗆過,阿扁才是會亂開支票的人。
    陳致中今21日在臉書放上質詢韓國瑜影片。片中可見陳致中高分貝質詢韓國瑜,4月動用高市府第二預備金,除正常使用用途在「暖心計畫」外,總額度已超過8成,導致可用在防疫僅剩1千多萬,「到底第二預備金用到哪裡了?7、8月汛期到來,遇到臨時性的災害應變要怎辦?」
    陳致中甚至挖出韓國瑜過去選總統期間,喊出要在玉山蓋升旗台,得民調得痔瘡,造勢喊他奶奶的,故宮展70萬件文物。他強調,這些都是韓國瑜亂開支票的紀錄。更嗆韓,「過去喊要在高雄引進迪士尼、曼威來台、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F1賽車、蓋賽馬場,雙環愛情摩天輪也是一樣啦,計畫根本沒有嘛!我是不相信啦!」
    但事實上,2008年胞姊陳幸妤面對媒體時突爆出,當初有拿錢、有去選舉的人,每個出來假清高,「你以為要台灣獨立就不需要錢,要選舉就不需要錢?然後每個人來圍攻我,謝長廷沒有孫子嗎?蘇貞昌才那邊剛嫁女兒,每個人只圍攻我。我陳幸妤死了,他們就高興了嗎?蘇貞昌沒拿到錢嗎?謝長廷沒拿到錢嗎?陳菊在高雄沒拿到錢嗎?那時候辦愛河的那一個遊行,沒拿到錢嗎?」
    且同年8月18日,陳幸妤回應阿扁匯款海外風暴,國民黨踢爆弟弟陳致中和弟媳黃睿靚因為父母鉅額款項的人頭帳戶,她說,「我知道啊!這就是政治鬥爭啊!他現在就是要鬥死我們全家啊!」
    更讓人驚訝的是,陳致中與妻子黃睿靚,目前均還涉及「國務機要費公費私用貪污1億742萬元之款項(最近一次開庭則是在109年2月14日)」與「二次金改國泰併世華弊案(監察院調查國泰集團獲利200億元,世華銀行股本377億元)」在高院更二審及更一審中。但因為這兩案皆因阿扁健康問題,曾多次停止審判,吳淑珍更因健康不佳屢次請假,所以才使兩案審理停擺。
    網友則開酸,「愛亂花錢,扁家的致中根本沒資格講吧」、「陳學聖曾說,陳水扁才是會亂開支票的人,當年上任台北市長之初,說要改善社子島淹水問題,至今都還沒無法解決。陳致中完全沒資格批評別人」。

  30. 韓罪名不是去選總統 游盈隆:是讓民進黨顏面無光
    2020-06-07 中時電子報 謝雅柔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總統蔡英文昨發文指出,九十多萬名高雄市民,行使民主權利,做出集體的決定,讓台灣民主往前走了一步。「這個結果,是給所有政治人物最大的警惕:人民可以賦予我們權力,當然也能夠收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認為,韓千不該萬不該的罪名,其實不是去選總統,而是他「偷竊」民進黨的起家厝、民主聖地高雄,讓民進黨顏面無光。
    游盈隆在臉書指出,韓的崛起,主要是拜蔡施政長期不得民心;加上韓獨特的群眾魅力,講話針針見血,句句刺進高雄人的心底,如「北漂」、「高雄發大財」、「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老爸」等;最後贏得至少十萬民進黨傳統支持者倒戈力挺,高票當選。
    游盈隆提及,用一個統計學術語來形容,蔡、韓之間有種「共變關係」,不過這個「共變關係」是負的,是negative,意思是指:當蔡不好的時候,韓就好得不得了;反之,當蔡飛龍在天的時候,韓就變成螻蟻在地上任人踐踏。
    此外,對於罷韓領導者指控韓最大的罪名是「不該去選總統」,言之有理,游盈隆說:放眼望去,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內,有多少人曾經「帶職參選」的?為何韓帶職參選就罪該萬死,而其他人都可逍遙法外?他認為,韓千不該萬不該的罪名,其實不是他去選總統,而是他「偷竊」民進黨的起家厝、民主聖地高雄,讓民進黨顏面無光。就像陳水扁2000年贏得總統大位,被國民黨領導階層認為是大逆不道,竟敢奪走國民黨的江山,罪大惡極;最後當馬英九2008班師回朝時,自然就被「繩之以法,打入阿鼻地獄」,到現在還無法翻身。他直言,有多少人認為這次罷韓行動完全是高雄市民自發性的行為,和民進黨一點關係都沒有?「恐怕少之又少」。

  31. 民進黨要為罷免韓國瑜付出多少代價?
    2020-06-04 風傳媒 吳典蓉

    年初總統大選落幕,游盈隆幾乎是綠營唯一一位呼籲「窮寇莫追」、罷韓團體停止二階段連署的,他的建議未被接受,答案很簡單,就如毛澤東所說的「不可沽名學霸王」,民進黨少數時都會運用槓桿、激烈對抗來贏得最大權力,更何況大勝贏得817萬票,此時跟民進黨談和解豈非書生之見?
    面對罷韓行動,總統蔡英文1月當時回應說,罷韓運動是民間社團所發起,「民進黨可不可以強制地說不要再搞了?我們沒有這樣的能力」;然而,從當時的由民間發起,到這兩周民進黨青年部公開加碼介入動員,到最後中常會通過呼籲高雄市民踴躍投票,與其說這是民進黨圖窮匕見,我寧願相信這是該黨及蔡政府再次展現尾巴搖狗的模式,只是這一次的規模更大,民進黨更是半推半就、見獵心喜,少了過往被側翼或深綠進逼時的左支右絀。
    罷免和選舉權一樣,是人民的政治權利,罷免畢竟茲事體大、也避免落選者動輒使用、冤冤相報,更造成政局動盪,因此罷免案必然設有一定的門檻,但無論如何,罷免權都是民權的擴大,最根本的意義是人民不是只有在選舉投票那天當主人而已,罷免權在手,就多了一道監督的利器。
    然而,就如選舉權是民主的形式、人民未必總是選出對的人一樣,罷免也不見得要有「正確」的理由,例如,「韓國瑜言行令人看了就不爽、恥於讓他代表高雄市」,出於此一動機而連署的高雄市民顯然不少,然而,令人(有時是近半)看了就不爽的首長所在都有,有時連總統都難逃此劫,只要是政治對立嚴重的國家,首長顧人怨是必然的;但是只有韓國瑜遭連署罷免,在人民法庭之前可以抗辯嗎?罷免基本上就是政治行動,誰教你韓國瑜挑起激烈的愛憎情仇,門檻達標就成為罷免有理的硬道理。
    同樣的,罷韓團體將「滿意度全國最低」都當成罷免理由,這一條如果成立,恐怕難有首長可以安居其位,而且民調低未必就是窮途末路,蔡英文上一任中期民調直直落、卻在後期絕地大反攻,誰說韓國瑜沒有起死回生的機會,弔詭的是,也許正因為韓國瑜有起死回生的機會,才是他被罷免的關鍵因素,這是「窮寇必追」的政治追殺法則;罷韓人士所列韓國瑜的罪狀還包括諸如「韓流的出現,絕對是不正常紅媒介入台灣民主的結果」,這句話更令人匪夷所思,如果「韓流」出現是一種罪惡,那英粉柯粉該當何罪?再說所謂紅媒介入因此才會有韓流,這也有因果倒置的問題。難道不是韓流袞袞而來,才引來有心人的興趣?
    罷韓團體當然也提出其他更具正當性的訴求,其中犖犖大者就是當選不到半年就跑去選總統,「韓國瑜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當選高雄市長四個月內宣布被動選總統,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否則難以建立台灣責任政治的開始。」但如果當選四個月就參選總統,違背責任政治及誠信原則的話,那提前離任到中央擔任高官的,難道就沒有違背對選民的承諾,例如之前的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及陳菊出任總統府祕書長,他們礙於任期滿兩年不需改選的規定,因此至少做滿兩年,但這同樣違背選舉時做滿四年的承諾,和韓國瑜比起來只有小巫與大巫之別。
    再一次,韓國瑜是對高雄市民負責的,因此只要高雄市民不爽他剛當選就肖想另一個大位,市民就有權發動罷免,不論這個標準有多不一貫;選民可以率性而為,但政黨就不一樣了。
    民意如流水,台灣九合一及2020兩次選舉巨幅震盪就是最佳寫照,然而民意可以變來變去,政黨卻必須承載政治標準及倫理的傳承,這是民主制度和極權根本的不同,毛澤東「窮寇必追」不用擔心選民算老帳,但在民主制度中,要追殺政敵必須有正當性,事實上民進黨這次投入罷韓,也為自己套上緊箍咒,斷了每一位民進黨第二任縣市長的後路,鄭文燦桃園市長滿二年時能夠北上擔任行政院長嗎?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都有同樣的困境,這幾位如果沒有更好的去處,留任縣市長也是天經地義;但民進黨好不容易拿下又連任的基隆市長是否拱手讓人,還有待現任立委蔡適應出馬角逐,但他可以違背選民的承諾,在立委任期中去參選縣市長嗎?帶職參選事實上是兩大黨的慣例,從林佳龍到盧秀燕、黃偉哲等都是如此,當民進黨以誠信原則罷免韓國瑜後,未來這條登龍之路可能就要斷絕、也必須斷絕,否則政黨要如何維持一以貫之的原則。
    這是民進黨要為罷韓付出的代價,但這是看得見的代價,因為影響民進黨權力佈局,所以也是最有感覺的代價,但是民進黨政府無感的:如法務部次長說30元賄選標準不是絕對的標準,法務部長「原諒」罷韓團體使用官署的LOGO等,傷害的是國家的法治精神,影響更為深遠,但這可能就不在該黨的考慮範圍了。

  32. 2020-06-29 蔡壁如FB

    佔領議場,其實就是攻守互換。兩黨一樣,都是換位子換腦袋。
    昨天傍晚,國民黨立委為阻擋監察委員被提名審查人事一案,以「拒絕酬庸、撤換陳菊」為訴求,佔領立法院議場。而在今天,我們看到很多綠營人士對於佔領議場的酸言酸語,例如“拿台灣的民主當人質”、“開冷氣浪費納稅人的錢”諸如此類的言詞。但如果讓我們回想執政黨以前曾經做的事、說過的話,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只是攻守交換,換個位子換個腦袋而已。
    總統府則表示,「封鎖議場、占領主席台,是“拿台灣的民主當人質"」。但是民眾的記憶猶新,霸占主席台、癱瘓國會議事,不正是過去民進黨在野的時候,杯葛議案最常採取的手段嗎?光是臨時會,柯建銘總召就帶著民進黨占領過好幾次了。
    蔡英文總統以前說「政府沒有聽見,可以拍桌」。怎麽現在換了民進黨執政,在野黨出來拍桌就變成拿台灣的民主當人質了呢?就拿“開冷氣"這件事來說,2012年民進黨因反美牛而夜宿立法院的時候,冷氣也是一樣照開不誤。怎麽現在變成執政黨了,就變成浪費納稅人的錢了?
    我們以同樣標準來檢視,過去身為執政黨的國民黨。馬政府時期,民進黨在野杯葛的時候,國民黨就曾經酸民進黨的這些杯葛行為是“非理性問政”。而當年太陽花學運,學生占領立法院要求開冷氣的時候,國民黨也是一樣用相同的一句“浪費納稅人的錢”、“草莓學運”來做批評。而我們今天看到臨時會的第一天,國民黨就占領議場,其實不過是兩黨攻守互換,只要誰執政,誰就忘了自己當初說過了什麼!占領議場真的沒有正當性嗎?占領立法院喊“廢考監”的背後,正是凸顯出執政黨的鴨霸!
    台灣民眾黨相同是反對監察委員的提名,支持廢考監。且先不論這份監察委員的名單合不合理、陳菊適不適任的問題,廢考監這件事是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所不斷主張的。現在民進黨執政甚至連任了、且國會擁有多數,其他在野的三黨也都支持廢除考監;民進黨的聲明卻是說,他們提出名單是因為依據憲法。但這根本就是胡扯!過去陳水扁時期就曾經有3年半是沒有監委的,中華民國依舊照常運作。現在不去處理朝野有共識的廢考監,反而去把監委提好提滿;這不是酬佣,什麼是酬佣?
    執政黨此次要開的臨時會,雖然議程還沒有出來,但在這幾次朝野協商,已經非常清楚了。民進黨只想討論他們想討論的議題,拒絕將3個在野黨派的任何議題排入議程。這表示,執政黨連討論議題的機會,都不給在野黨。而且我們民眾黨的提案,都是具有急迫性、或是民進黨自己在野的時候一直支持的提案。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想在臨時會提案修港澳條例18條,而台灣人挺香港是立法院朝野的共識,而且有消息稱中共的港版國安法7/1就要實施了,但民進黨卻連這種提案都全力阻止排進臨時會議程,原來這就是民進黨所謂的「撐香港」?
    另外還有國民參審法。民眾黨所提案,要陪審與參審兩案併行。陪審制是民進黨在野時候力推的,陪審制甚至被列入民進黨的黨綱。民進黨卻完全反對在野黨的提案,現在民進黨執政了,就要強硬通過參審制,將他們自己過去在野的時候所支持的陪審硬生生扼殺在搖籃裡!
    民進黨現在全面阻止在野黨的提案,鴨霸的連討論的機會都不給,而這才是真正導致在野黨會採取占領立法院手段及原因了。
    議題無法在立法院被討論,責任在執政黨而不是在野黨。今天出現的這場占領的運動,真正的原因還是必需歸咎在,很多議題都無法在立法院被討論。而議題無法被討論,責任應該在執政黨,而不是在野黨。不論今天是誰執政都一樣!
    台灣的民主跌跌撞撞走到今天,我們希望立法院議事可以步上正軌。執政黨要負起責任。以前國民黨全面執政時,欺壓小黨,導致民進黨會去採取占領的手段;現在換民進黨執政了,把以前自己所抗爭的東西全部忘記,做起一樣的事情來。而我們必須在這裡大聲疾呼:民眾黨所追求的新政治,應該是朝野都要秉持理性的態度,讓議題能夠被謹慎的討論。
    #考監委名單即刻退回
    #憲政改革即刻啟動

    • 占議場挨綠批 國民黨:柯建銘忘了不代表沒紀錄
      2020-06-28 聯合報 /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

      為抗議蔡英文總統提名的監察委員名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下午無預警占領立法院議場,卻遭民進黨批評是踐踏立委尊嚴。國民黨聲明指出,民進黨在馬政府8年執政期間占領主席台上百次,2014年審監委人事案也曾如此,更酸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你健忘不代表不會留下紀錄」。
      國民黨表示,民進黨無視社會對這份不適任名單的質疑,意欲在立法院臨時會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民進黨政府野蠻、霸道的行徑,展露出民進黨執政的傲慢與無理,與選民託付的責任才是真正差距千里。國民黨強調,這份是最綠、最爛、最酬庸的名單,國民黨要為人民擋下,強力監督才是負責任的在野黨。
      對於民進黨呼籲扮演一個理性的在野黨,國民黨表示,馬英九前總統執政8年期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佔領立法院主席台近百次。當時身為在野黨的民進黨動輒癱瘓國會議事,包括用反鎖議場大門、破壞議事公物等,讓政務無法順利運作。國民黨強調,民進黨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最不理性的民進黨是最沒有資格呼籲別人扮演理性在野黨的政黨。
      至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稱「歷年來監委人事同意權行使,沒有人這樣做抗爭」,國民黨反駁,2014年6月25日,立法院原定進行監委被提名人審理程序,但民進黨團霸佔議場主席台,要求一定要刷掉一定比率不適任監委。當時也是民進黨團總召的柯建銘甚至揚言,「若國民黨仍堅持祭黨紀,不肯剔除不適任監委,民進黨不排除繼續杯葛議事」。國民黨表示,柯建銘的健忘不代表不會留下記錄,民進黨應檢視自身過往的作為,才有資格來批評別人。
      對於立法院黨團佔領立院議場的作法,國民黨強調,部分綠營人士的酸言酸語無法掩蓋這次監察委員提名人充滿政治酬庸、弊案連連的不適任名單。國民黨反對這份明目張膽的政治酬庸名單,這已經徹底摧毀了監察院的公信力與公正性,堅決要求蔡總統應撤換陳菊及不適任的監委提名人。

  33. 「恐龍判決」有解?3年後人民有望參與審判…「國民法官」真能改革3大司法弊病?
    2020-06-29 今周刊 楊竣傑

    今(29)日,第十屆立院第一會期的第一次臨時會,在國民兩黨吵雜聲中召開;議場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等人則頂著烈陽在立院前靜坐,要爭取「陪審制」與「國民參審制」併行實施的機會。這場行動,反映蔡英文政府欲在立院決戰、推動的制度仍未取得最大共識,「折衷版本」上路,仍得面對質疑與挑戰。
    台灣社會「司法改革」的聲浪,長期以來從未停過。尤其司法院2019年進行司法改革民調,高達66.2%民眾不滿意司改成效,也有54.4%民眾不相信過去一年法官公正審判程度,甚至56%民眾不信任法官,都讓司改成效打問號。
    因此,「人民參與審判」成為艱困改革路上,藍綠都想推動的制度。早自1987年起,司法院就陸續推出《刑事參審試行條例草案》、《國民參審試行條例草案》等方案,馬英九政府時期,更推出人民可參與審判並提出意見,但無表決權的「觀審制」,都無疾而終。
    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將盛行於歐陸法系國家例如德國、法國、日本的「參審制」,與英美法系國家美國、英國、澳洲的「陪審制」納入討論。
    司改會議第四組委員,針對4個提案投票,除「參審、陪審併行」票數為5票,選擇「參審制」、「陪審制」,及「司法院可從中選一項制度、施行5年後再總檢討」的3個選項,恰巧都為7票。最終司法院選擇先施行參審制,並於今年3月推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才讓司改往前走一步。

    《國民參審草案》與參審制、陪審制,哪裡不一樣?

    但一般民眾能了解陪審與參審制有什麼不同嗎?甚至了解被法界視為「拼裝車」,又被稱為「國民法官制」的草案差異嗎?
    首先,在各大英美電影中常見的「陪審制」,由12名國民組成的「陪審團」,聽取檢方、律師交叉詰問證人、出示證據,透過不斷說明,說服陪審團認定被告是否有罪。但陪審員不可與法官交流,更不能訊問被告或證人,且得經「一致決」認定有罪,再由法官決定刑度。
    「參審制」則由「參審員」與職業法官共同參與審理,不僅可以與法官交流,也可訊問被告;他們會共同進行事實認定,以德國為例,有罪認定需超過2/3同意決定,接著討論法律適用與量刑的刑度等,並需要由法官撰寫判決書。
    要在立院闖關的《國民參審草案》則保有參審制精神,例如只適用於一審的法院組成為3名職業法官與6名國民法官,可參與審理、評議與判決;草案內的陪審制精神則為避免影響法官心證的「卷證不併送」,及檢辯雙方相互連繫與自主交換書狀,互相開始各自持有的證據,以保障被告公平審判的「證據開示」精神。

    台灣適合採參審制或陪審制?法界仍無明顯共識

    只是,法界如何評價這幾項制度呢?《今周刊》透過問券,詢問台北律師公會:「考慮台灣的社會形態與司法體系運作,您認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採取哪一種制度最為妥適可行?」
    在回收的144個問卷中,58人支持參審制,比率是最高的40.3%。但挺陪審制的44名律師,比率也達30.6%。
    兩種制度的支持比率差距不到一成,加上15.3%受訪者認為兩種制度應該併行,顯示參審制雖然獲較多律師支持,但對不同制度的態度,反映社會仍未有共識。
    林永頌才在記者會質疑,民進黨不該在各政黨提出版本,且司法院提出的113條草案條文內,其中30條被委員會保留,未經仔細審議就要在臨時會過關,太過草率。
    支持此案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強調,「國民法官制就是陪審與參審的『折衷版』。」他認為,讓人民可以進入司法,而且台灣民眾法學素養充足,也可在體制內,學習審理案件,「如果職業法官又偏見,國民法官也可以對他們拍桌子啊!因為大家都平等。」
    對於要求直接實施陪審制的民間團體,蔡易餘反問,美國是「判例法」,不撰寫判決書,「陪審制中9名國民法官,誰負責寫判決書?」他指出,立院應盡快讓《國民參審草案》盡快三讀通過,在2023年上路,未來是否往陪審或參審靠攏,得透過6年成效評估期,滾動式檢討,「希望大家不要再陷面子之爭,讓制度盡快上路。」

    參審制恐難解決「恐龍判決」等3大司法弊病

    鄭文龍卻不以為然地表示,參審制無法解決「法官貪污」、「政治介入」與「恐龍判決」等三個司法弊病,「司法院以往推『模擬法庭』時,只要職業法官一表達意見,參審員幾乎不敢再提出看法,造成『威權效應』,如何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達成公平、公正審判?」
    鄭文龍更提出民進黨1999年制定的「行動綱領」第28條寫道:「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2012年,民進黨團也主張陪審制度,但昨是今非,令他相當不解,「全球52個國家使用穩健的陪審制度,由人民代表社會意見,判決才不會與與社會脫節。」
    林永頌則擔憂,一旦「國民法官制」上路,以往法官判決悖離社會經驗,會被罵恐龍法官,但6名國民法官卻可能得替法官背書。他更強調,與求學後就進入司法界的法官相比,「陪審員不是靠法學素養判決,而靠經驗判斷」,陪審制的精神是「各行各業累積的人生經驗」,陪審制才能大幅拉近人民與司法距離、甚至衝破保守的司法堡壘。「民進黨為何要將一手好球,變成燙手山芋?」

    一張表整理「人民參與刑事審判法」相關草案

    社會對參審與陪審意見不一致,也成政黨各自表述的戰場。國民黨要推最輕本刑7年以上有期徒刑適用的《公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則力推《刑事陪審法草案》;台灣民眾黨則希望陪審與參審兩制併行,被告可自由選擇參審或陪審制,施行6年內評估檢討。

    如何當一位稱職參審員,台灣人準備好了嗎?

    一名不具名的律師表示,憂心兩制併行的社會成本太高,「同步上路後,如何評價、誰評價哪個制度較佳?」且日本推動參審制,是透過社會普遍討論,日本司法界從2004年「裁判員法」公布,到2009年參審制上路,編列16億日元宣導和教育,報紙、電視也密集討論,民眾也要學習新制度的內涵,更要學習「如何當一位稱職參審員」。他反問,「台灣準備好了嗎?」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強調,《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的主體為國民法官,人數為職業法官的兩倍,制度也納入陪審制度的精神。且2023年制度上路後施行6年,會成立由司法院長擔任主席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每年都要就前一年度制度施行成效提出總結報告。
    「法案若順利三讀通過,至上路前的兩年多時間,要訂定子法,並讓民眾、律師甚至職業法官熟悉制度,仍有許多工作待處理。」林輝煌說。
    「在未來4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國民法官,成為改革的催化劑。讓司法體系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更加符合期待,贏得信賴。」蔡英文於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強調「國民法官」一定得上路,更定調臨時會通過此草案勢在必行。
    草案即便三讀通過,台灣社會準備好接受這套「混合制」的司法改革嗎?要邁向更好的司法體系,若司法界與公民團體的意見分歧,民眾又如何接納並透過新制度建立對司法的信心?民進黨政府得思考,面對最困難的「社會溝通」,有待行政體系動起來,才能跟著人民,改善台灣的司法品質。

呆丸就是浩呆的丸仔 發表迴響 取消回覆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