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omments on “八八水災七八九號事記(8月26日第三次修改,歡迎補充)

  1. 完全同意
    這次所謂救災不力,感覺就是被媒體所煽起來的
    第一印象建立之後
    再怎麼說都沒用了

  2. 建議你傳真或mail到水果日報等等的報社,
    這樣記者們才能釐清真相.也才能堵那些名嘴的嘴.
    版主回覆:(08/24/2009 02:44:11 AM)
    媒體不煽就不是媒體了…- –

  3. 陳肇敏好像是說什麼要照法令才能動 被狂批 才下台 是這樣嗎?
    來點名看看官員做了什麼
    媒體罵了什麼 對照表好嗎?
    版主要有被說成護馬大將的危機了 …..
    對了神人宋的衛星電話
    地方怎麼都不打???
    版主回覆:(08/25/2009 10:24:07 PM)
    我是懶得找嘴砲啦~~
    如果真想要的話你可以提供啊。
    (那個「拜託」和公文好像都是十幾號的事情…)

  4. 黃先生寫的文章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0/5/7/6/101057607.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057607&mdate=0825114055
    "麻木不仁反應慢半拍"?????
    這些國策顧問比我門還容易見到總統 卻連剪報都不做? 然後先爆氣在前(火很旺?) 廢話在後(黃教授?)
    政府真的無能沒反應
    還是顧問回家都不做功課????
    版主回覆:(08/25/2009 10:23:38 PM)
    事前建議要在事前才叫事前建議…

  5. 很好奇
    撲浪那篇屏東縣救助金討論串怎麼消失了?
    還是因為你發了一些鳥蛋自暴文章,擔心護航騜被抓包才自刪!
    科科~ 比2100那票人還不如
    版主回覆:(08/25/2009 10:27:38 PM)
    我沒寫過什麼救助金的撲浪啊?
    你該不會認錯人了吧?

  6. 非常認同版主把情報的「時序」開列出來的作法,雖然可能沒有辦法扭轉目前媒體鋪天蓋地的批馬活動,但至少可以讓大家在激情過後多了另一種思考的方式。
    實際上,8月8日(週日)和8月9日(週一)中午以前,台灣的絕大多數民眾,只要有在看電視的,最「熱門」的新聞畫面,還是台東金帥飯店被水沖倒的那一幕(但沒人傷亡,還能讓多位攝影師好整以暇的拍到如此難得一見的畫面),而那個時候,全台灣可沒幾個人在乎山區的慘狀,所以當時可沒多少人想到可以把砲口對準中央或總統的高度。直到小林村滅村的消息確立,已經是8月12日(週三)的下午,我是在當天晚上從東森傳回來的畫面,才真正「嚇到了」!和前三天的平地災難畫面相比,那些淹水區算個什麼鳥。
    也差不多從這個時候開始,也就是12日(週三)到13日(週四)的一整天醞釀,「滅村畫面」深入人心,大家也差不多要找個「代罪羔羊」好來為此作個解釋了。如大家所知的,馬政府從一開始的「公關」能力就挺糟糕的,總統還帶頭做「榜樣」,不忙滅火還拼命倒燃料給媒體燒。人民從來不是理性的,所以對於這麼震撼的災難,一定要找個分量足夠匹配的「罪人」。所以我先前曾經想過,「劉崇煥」該在這個時刻出來護主了,沒想到馬皇還真夠仁慈,人事權的寶劍完全不揮。因此從14日(週五)之後,順勢推舟,批馬「救災不力」成了全民共識,激情所在,六百冤魂一定要找個大魔王等級的人負責,8日到12日,輿論對於災情還能維持權責區別的報導基調,但自此而後,就完全激情化演出,朝同一個方向傾倒。(倒是我發現,日媒和美媒,好像也配合他們的政府政策,藉此機會來給馬政府好看….外國記者有這麼強大的正義感出來嗆聲,為何只敢在這個時刻發作?)
    當然,馬冏也不孚媒體眾望,公開宣稱自己是個「出氣筒」。而我一直認為,他說的是真的,但此時「說該說的話」,遠遠比「說實話」恰當。(事實上,過去扁皇所說的「真話」也一直被大家罵,與此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們的兩任總統怎麼都沒學過「公關修辭」呀……)情況至此,無論事實如何,也不管公平與否,「八八水災」一定會成為馬政府任內一項無法反駁的劣勢了….
    版主回覆:(08/26/2009 01:08:52 AM)
    我這個是靠印象找關鍵字寫的
    所以金帥我就忘了~XD

  7. 8/8
    二十時:屏東三地門雨量破2000毫米,高屏溪潰堤。馬英九、劉兆玄、邱正雄、水利署長陳伸賢等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下班的劉兆玄陪同馬英九到場)
    二十時許:劉兆玄返回新竹,被母親要求理髮(被爆料說染髮)。
    這時間怪怪的吧….劉兆玄返回新竹????
    版主回覆:(08/26/2009 05:09:35 AM)
    劉兆玄原本下班了,後來馬英九要到應變中心就又陪同到場,之後才回新竹。
    這裡的返回新竹應該是從台北出發的時間…吧(新聞沒寫…)

  8. 上面整理的時序表,能否列出參考的新聞連結呢?
    覺得版大好厲害,竟然連一些新聞媒體沒報導的事都巨細靡遺的列出,連中央政府長官的作息時間,軍隊出動的時間,各種車輛機具型式都瞭若指掌(連劉兆玄理髮是被他母親要求的這種事你都知道?會不會太神奇了些?) 文中時序表對中央政府官員及北部縣市政府的救災行動多所著墨,但對南部受災縣市政府的救災行動卻很少提及。 整篇文章看起來為馬劉中央高官們護航的意味很濃。
    很好奇你知道這麼多訊息是不是都來自你救災中心的父親? 如果是來自媒體的報導,建議附上連結,以增加訊息的客觀度與可信度。否則誰知道你說的政府高官的作息與軍方的行動是真的還是假的?
    就算劉是二十時許出發回新竹,也怪怪的,那麼嚴重的災情,他二十時陪馬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卻馬上就可以離開出發回新竹? 可能嗎? 這不叫坐鎮,叫隨便看看吧? 晚上八點多離開台北到新竹應該也快十點了吧? 哪種理髮店在颱風夜那麼晚還有開? 色情理髮廳嗎?
    還是一句話,你可以把這些不合理的地方推給新聞沒寫或寫不清楚,但請列出新聞連結,妳知道那麼多內幕,tvbs2100應該找你去上節目的才對。
    版主回覆:(08/26/2009 09:38:29 AM)
    劉是陪客嘛
    還有,那個老爸在應變中心的是我撲浪裡的某人(我承認我忘記是誰了),不是我。
    我家還沒有人當上國家米蟲…..- -6

  9. sorry, 我剛剛有看了最上面的新聞連結,是我不察,為上一則的質疑跟你致歉,不過,我還是覺得劉兆玄8/8晚上的行程不合理。
    而且,既然8/7-8/9的救災國軍那麼努力卻還是力有未逮,為何中央政府第一時間要挽拒外國的援助?拖了四五天才讓外援進來? 8/10天氣較為好轉,如果當時有多調派軍方直昇機支援,幫忙分擔救災任務,或許空救總隊的三名救災人員就不會殉職。

  10. to fakeinfor,
    1. 總統跟行政院長只是巡視,他們兩個並不是災害防救中心的當然委員(長),他們兩個沒有坐鎮不坐鎮的問題。即使災情到了深夜更加慘重,你覺得有什麼救援方式跟救援人力可以深夜出動的,不妨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2. 外國的援助能援助什麼,也不妨提出你的列表出來。
    人?外國人會熟悉台灣的山區,還要伴著翻譯以及嚮導等等人力來配合他們分散救援力量?
    錢?台灣會缺錢?
    直升機?美軍後來派出的直升機就已經很清楚的告訴你了,就他們的SOP,國軍還在拼命飛的氣候狀況,美軍會因安全考量不飛。而,美軍派出的直升機,可以載運的重機具,台灣無法載嗎?美軍後來也不是派出臺灣需要的機種來救援,結果還花了更多的力氣在協助他們清空空域,到底是拖油瓶還是力量上的增援,誰敢講老實話?
    另外,土石流淹沒就淹沒了,沒有什麼黃金救援時間,倒底國軍是配合災民挖屍體,還是應該花更多力氣去搶救困在山中出不來的災民,你不妨好好思考一下。
    3. 8/10 出動的架次如下
    http://www.ndppc.nat.gov.tw/eoc/chapters_7.html
    我看不出軍方有出的比較少。雨量稍歇,但是不代表山區不會起霧,不會出現不利於直升機飛行的因素。
    http://rdc28.cwb.gov.tw/data.php?num=2009080804&year=2009&c_name=%B2%F6%A9%D4%A7J&e_name=MORAKOT
    氣象局已經可以查到莫拉克颱風當下的降雨資料。另外,要叫直升機救援不力,那也應該是各地縣市的防災中心來叫,怎麼都是不在現場救援的網民, 媒體, 政客等等在想當然爾的胡亂指揮?
    請各縣市的防災指揮中心的人出來列舉什麼時候,他們要求中央或國軍支援,結果中央跟國軍拿了一堆藉口或是公文流程不願支援的證據吧,這些證據一出現就打死中央跟國軍了。
    空勤總隊的任務也得視各地方救災指揮中心的任務指派,國軍的援助也是如此。在你沒有辦法舉出各地救災指揮中心有多少任務之前,你的救災不力的批評,不過只是臆測而已

  11. 補上兩份連結
    http://www.ndppc.nat.gov.tw/ContentDetail.aspx?MID=155&UID=163&CID=2588&PID=155
    以及
    http://www.ndppc.nat.gov.tw/ContentDetail.aspx?MID=155&UID=163&CID=2597&PID=155
    另外,也有人拿第一天(8/8)國軍只出動不到千人來說嘴。不妨說一下,是要出動萬人國軍在災區游泳然後陪著災民當災軍,還是要眾國軍擠滿橡皮艇在災區游街河?
    水不排出,要一堆部隊過去災區幹嘛,圍在惡水旁邊就能令惡水退散?

  12. 表中沒列南部地方首長的作為 大概是他們還真的都沒作為吧
    美國在8/10才問 8/11才正式提出援助 飛在快也要8/12才會來台
    這種援助有屁用呀 當然不能否認外交部白目拒援的作法
    台灣不缺錢 台灣缺的要命 稅收入不敷出又高舉債
    線再可能連一些官股銀行都要賣股份 舉債又加5000億
    台灣超缺錢的 拜託外國快捐錢給台灣
    現在應該要正視預算使用 跟有無亂花亂做
    停在過去檢討再多 有何意義?

  13. 不管你什麼時候答應,美國人都不可能在8/10到達臺灣,或者精確的說,不可能在8/10開始提供支援
    最早不會超過8/11號,亦即,我們自己的人力開始有辦法大舉投入的那一天
    1.因為他們要開船,就算是8/8當天打沖繩出發,8/11能不能開到臺灣也是問題
    至於為何要開船?問美國人吧,聽說軍機不能在台灣過夜,
    不開船直接飛送的話,氣候限制更大
    軍事行動上所謂的『惡劣天候』,往往只是一天下個30mm的雨而已,而到8/11為止,災區的雨勢是如何相信大家清楚
    而且有雨就有雲,山區+雲等於連我們自己的直昇機都要抓空檔才有辦法起飛,何況老美
    2.因為美國人要開船,所以就算是他有辦法8/8-11瞬間移動他們也不會出港過來臺灣,為啥?海上還在颳颱風阿…..有哪個正常的海軍會想在颱風天到臺灣海峽的?
    所以最早最早美國人頂多是8/11號以後才有可能到臺灣,那還得你8/8就先不管自己人物力夠不夠用就先向美軍『預約』,
    而即便是這樣美國人到臺灣後看看8/11的天氣他們願不願意起飛還是個大問題。
    所以不管怎樣,美國人的到達一定就會超過所謂黃金72小時…如果真的有這72小時的話
    當然事後講起來永遠事情都可以『更快、更多』,但考慮到實際的效用,究竟有多大呢?

  14. 當然啦,論者一定會說
    要來支援的又不是只有美國跟美國直昇機,你幹嘛老挑美國人講?
    1.喔抱歉,遠程部署這種事情,只期待美國人似乎不是很不正當吧,你嫌美國人開船慢,有的國家想開還沒有這種帶完整後勤基地的船呢…比如說對岸或俄羅斯的Mi-26,這傢伙如果來肯定就要吃臺灣的場站資源,那麼從開口要飛機到開始作業,花一個半星期絕對不誇張,美國人8/13我們要求8/18到其實已經算快了
    而且人家還不用我們支援場站資源唷~~~
    2.救援隊跟物資?
    嗯,救援隊的話,假設我們自己的特戰隊都只能在8/11開始進入災區的話,請問其他類似921救援隊那種的到臺灣又能怎樣,
    而且別忘了8/11進去的特戰隊還是搭直昇機鑽天候空檔丟進去的,阿斗仔救難隊到臺灣,你是要犧牲我們特戰隊的架次還是讓阿斗仔乾瞪眼等飛機?
    921的『國外救援隊群集』在這個場合是不適用的,921之後坍塌的建築物並不大會順著河道往下流動,而且921的災區成面狀,多的是管道可以進去,這次的山區災區卻成點線狀,除了直昇機,交通線斷了就是斷了,少數人可以爬進爬出不等於多數人灑下去可以一樣複製
    記者進去只要帶攝影機跟一張嘴,救難隊要帶的東西更多。
    物資的話,除了少數後來政府自己開的藥品等東西(8/10開始大規模救災開到8/13才把單子開出來算不算慢當然還可以討論,問題是想想這清單是怎麼生出來的吧?地方回報速度不用考慮嗎?)我想各新聞都告訴各位臺灣的物資事實上已經滿出來了
    3.而且,即便夏立言的電報也說『爾等要給錢我們一定收』,美金歐元的算不算『外援』我就不知道了,貌似並沒有人因為臺灣太有錢所以拒絕外援….

  15. 最後談到夏立言電報的問題
    這邊馬英九說他沒看到公文等等的,我以為是有理由的,連這種小事公文上都要蓋到總統章的話,那總統也太忙了,說公文出去會有副本給上面云云,那不管怎樣公文已經發出去了,副本看到又如何?
    但是這樣的說法能不能完全幫馬英九在公文事件上脫身?想的美,請記住在夏立言把這個公文批出去的同時高層對『外援』的說法是什麼?對,就是『暫時不對外求援』,那我請問當屬下的電報這樣發有什麼錯?公文本身或許沒經過你馬英九的眼睛,但底下當天傳達的訊息卻是毫無二致的,你嘴巴說暫時,但是公文是發給各外館的業務指示,可以這樣的『暫時』模糊兩可嗎?
    當個總統的不知道在這種時候力挺『照你意思講話』的下屬,那真是一件令下屬心寒的事,不沾鍋真是太過份了,你說其他救災有因為地方政府無能的因素在阻礙,請問外交部跟你馬英九之間有什麼阻礙?能這樣的脫責任嗎
    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馬英九的處理非常糟糕,你應該就出來說,對,或許外交部的是忘了加『暫時』二字,但終究當天的中央口徑是暫時拒絕外援的,所以外交部的公文並不算大誤。考量到事實上8/13開始以新加坡為首的物資就滾滾進入臺灣,有誰會認真計較那兩天前的公文?你現在這邊一推貳五六反而給對手操作空間罷了,在那邊跟人家計較公文會不會呈給馬英九更是整組的打錯靶
    無怪乎總是有人要講:
    『當馬英九的敵人還比當他屬下好』
    版主回覆:(08/27/2009 12:39:40 AM)
    那篇公文的副本是給內政部,而不是總統府唷~XD

  16. 關於支票如果是指清泥那時不開也不可能
    馬冏不施展話術展現魄力
    只會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反正一周努力清給鄉民看
    清不完就表示人不能與天鬥
    至於媒體愛嘴砲就砲吧
    台灣不是中共 不能比照溫家寶做河蟹表演
    下面這種冷眼集 比較像火影的高階瞳術 白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106244.shtml
    冷眼集/勘災支票 不要隨便開
    劉墉寫我不是教你詐 馬冏最好買來看看
    人心如流水 人性何嘗不是?
    不過馬冏不掛保證 改宣示或到場激勵一周清完
    也許較好觀感 說穿了還不是都表面功夫
    可惜撫平人心頗需要表面功夫呀
    比較擔心的是這則新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106829.shtml
    曾文不當洩洪/南縣8鄉鎮發動 北上抗議
    一下越域引水 一下曾文洩洪 難道全部泡在水裡
    比較好????? 還有國賠被用爛了 公務員遵守法律規定
    最後卻被要求國賠?

  17. 除了板主整理好的這些大事記可以還原當時事件之外,還有一點現在還有人在亂嘴泡的,就是 CNN 氣象預告比台灣氣象局準。只是,我查了一下 CNN 的網站,發現那些號稱 CNN 比較準的說法,卻可能忽略了「時差」這個因素,變成 CNN 早氣象局一天預測雨量比較大
    http://n.yam.com/cna/life/200908/20090810331962.html
    這是 8/10 的報導,那就來看看 CNN 8/6 到底說了什麼
    http://edition.cnn.com/2009/WORLD/weather/08/06/typhoon.morakot.taiwan/index.html
    http://edition.cnn.com/video/#/video/world/2009/08/06/bpr.lee.taiwan.storm.hits.cnn?iref=videosearch

    但是,這邊的 8/6,並不是台灣時間 8/6
    http://www.udn.com/2009/8/6/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63134.shtml
    這是 8/6 晚上近11點的新聞,「莫拉克颱風晚上8時中心位置在宜蘭東南東方370公里」。但是上面最後一則的 CNN 的報導中,卻是說 「Typhoon Morakot within 240KM of Taiwan; Morakot currently 240KM from Taiwan coast」
    氣象局則是在「7日上午7時將高屏山區雨量預測提高到1100毫米,台東山區提高至350毫米,當天下午4時高屏山區再提高為1400毫米。8日上午8時屏東山區雨量上修為2000毫米,台東提高至1000毫米。9日清晨4時高屏山區雨量上修到2700毫米,台東山區1600毫米。」…….引自第一則新聞連結。
    就這些資料來看,CNN並沒有比台灣中央氣象局預測較準。只贏在一個是在8/6美國時間發佈,一個是8/7台灣時間發佈……..

  18. LAG了
    不過還是講一下好了 蘇起是最親美的 老美要來張開翅膀都來不及了 哪有可能拒援?
    反對黨的情搜是在睡覺嗎?? 怎麼專打錯誤的牌????
    還有今天判決時 我有點訝異 支持者這麼快就洩氣了?
    本來還期待有什麼徹夜靜坐之類的….

  19. 看完這麼"詳細"的時刻表,無疑的是政府沒錯!
    所以六百人命就不必有人負責了!
    重點是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許多橫向協調、聯繫都沒做好,臨時編組怎麼面對這種大災害?
    版主回覆:(09/20/2009 12:50:22 PM)
    地方連衛星電話都在災害發生之後才發現不會用
    你要中央單方向怎麼聯繫?
    飛鴿傳書?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