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comments on “後花園心態

  1. 綠黨的和花蓮鄉親一樣想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正因為如此~所以才需要更謹慎的評估~過去發生大地震時~政府的重建特別條例常會加一條~因為是重建所以不用環評就趕快直接蓋房子!災民想趕快有新家這可以理解~但是沒考慮清楚環境與地質問題就造社區~難道不擔心發生第二次傷害?這次蘇花改不也是如此粗糙!吳敦義還敢說是"史上最嚴謹的環評"!!繼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後~又一讓人驚訝的言論!馬總統你的行政院長果然什麼話都敢講!!

  2. 綠黨建議怒氣沖沖的人先看看這幾篇文章:
    彭昱融( 前媒體工作者)’當我不願提起自己是花蓮人’
    吳明益(中興大學人社中心研究員、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殺人兇手’
    綠黨的答客問,來得晚,請見諒。
    Q:「你住在花蓮嗎?憑甚麼反對蘇花高?」
    我不住在花蓮,也可以對公共事務發言、表達立場。台灣是民主政治、正走向公民社會,不是各管各的部落社會。公共事務,不是只有顧自己的事,不是只有利害關係人可以說話,環評法都已經有公民訴訟條款。
    「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想法,已經不符時代所需,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很難有什麼事不會影響到別人。而普世價值的原則,也常常超越國界,何況我們都在同一個國家。
    以最低層次來說,蘇花高九百億元的預算(若動工肯定追加到一兩千億元)或是蘇花改的四百多億元,都是中央政府的預算,作為納稅人、作為公民,都有資格討論預算分配,分配是否妥當、公允是下一個問題。
    Q:「為何西部有那麼多條高速公路,花蓮不能有?」
    1.交通政策不該以汽車為主,很多條高速公路是錯誤的,環島高速公路網也未曾經過專業評估與公共討論,錯誤的政策不要再繼續。政府預算的分配,應該要從服務汽車,轉到大眾運輸。
    2.自然環境的限制,蘇花這一段中央山脈是台灣長高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地質破碎,開闢施工變數高。
    3.區域發展的均衡,花蓮需要政府更多預算投注,不一定是蘇花高,反而可能因為給了蘇花高,就排擠了其他預算資源。與其一定要蘇花高,不如要更多其他的東西。
    Q:「你走過幾次蘇花公路?你不知我們的痛苦和害怕」
    我自己沒有駕照,是不願去開車。這是施勝朗喜歡攻擊、取笑的一點。但是,人都有同理心,沒有經驗或經驗較少,並不是就沒有資格討論。就像海運,沒有坐過高速快艇的人,還是可以從資料參與討論,不必侷限於自己的有限經驗。
    蘇花公路的危險問題被過度誇大,即使如此,蘇花公路的安全仍應該持續改善,不管有沒有蘇花高、蘇花改。
    Q:「如果壓在土石底下的就是你的親人?」
    我自己的母親,因為車禍意外亡故,我可以體會瞬間失去至親的痛苦。
    然而安全的歸因、統計、改善,都是大問題,需要理性討論,找出答案,預防憾事再發生。
    反對蘇花高、希望蘇花改審慎環評的我們,並不是不顧他人性命的冷血的人,反而是更希望,這條蘇花公路、以及未來的蘇花高/蘇花改也要很安全。
    柯媽媽因為失去自己的兒子,結合一群相同處境的媽媽,不折不撓推動完成「強制第三責任險」的立法。
    台北市有一名學生在學校門口因錯誤的交通規劃而車禍死亡,伯軒媽媽積極研究、關注、監督政府的交通政策及規劃,產生很大的正面影響。
    部落格:人本交通安全改革,臉書粉絲團:「安全是唯一回家的路」
    蘇花公路的問題,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改進,需要調查清楚,而不是草率地認為,只要改一條新的路就能解決問題。
    Q:「歡迎你到花蓮來推動環保、選議員」
    每個人都該在自己住的地方,關心並參與公共事務。
    參與公共事務的目的,是要把事情變得更好,參選是有更好的支點,而不是為了權力和位子。
    我也關心台北、花蓮、之外的環境問題、社會問題,沒辦法拆成好幾個分身到每個地方選。
    至於不是OO人,就不能對OO事務發言的質問,請見最上面第一題的回答。
    Q:「xx開發案怎麼沒有看到你們那麼強力反對?」
    這是對環保團體、對綠黨最無效的攻擊,很可能是你從來不太關心環境議題。
    和平水泥專業區等開發案,環保團體都是強烈反對,也採取了行動。
    西部的國光石化等設廠案,環保團體投注更多的資源和人力、物力。
    西部高速公路的諸多開發案,也曾提過反對,但不是每一個都有機會被媒體大量報導。
    環保團體、綠黨的資源非常有限,如果真心認為環保團體應該嚴格監督每一個案子,歡迎捐款,或是在選舉中投票支持綠黨,讓我們有更多的公共資源可以運用,並將資訊公開出來。
    (若2012年立委選舉政黨票可以超過5%,估計每年將有2500萬元政黨補助款,綠黨將可擴充十倍以上)
    Q:「你們就是把我們花蓮當作後花園,就是觀光客的心態。」
    這種被貶低的感覺,台北以外的人都有經驗,並非花蓮所獨有。(我是台南「下」港人)
    花蓮的特殊性在於「島中之島」,如果要複製西部的大開發,肯定是無法競爭的。
    樹頭、石頭會挖完,還會帶來危險,榔頭、鑽頭比不過人,要把枕頭做好,得把政府逼出什麼來呢?要一條公路,不如要更實質有用的吧。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2838144

  3. 看完答客問
    更顯得這人更沒有說服力
    這人不只是"不走蘇花公路"
    連開車都不會……
    擺明了就是不會去用到這條路
    然後對著外界說:這條路很好走!很漂亮!夠了!
    路不通時
    幹麻不走海路?
    幹麻不搭飛機?
    幹麻不坐太魯閣號?
    沒飯吃何不食肉糜?
    海上公路是大笑點
    海路比陸路的限制更多
    陸路有點風還無所謂
    海上可是能讓你的胃都滾出來~
    (啥?你也沒搭過外海船?)
    且陸運不是只有運人而已
    更要運送大量的物資
    你該不會想用海運來運送瑞穗鮮奶吧?
    空運呢?你敢講我還懶得鞭…
    鐵路?目前某些路段還是單線通車,運量根本遠遠不足
    今天不是硬要開蘇花高
    但蘇花這條路修了又坍、坍了又修
    有些路段路基幾乎都已完全掏空
    綠黨除了鬼叫不要造成環境的衝擊
    別做
    但沒有提出任何有建設性的替代方案…
    版主回覆:(03/09/2011 01:26:31 AM)
    冬天的海路運人嘛
    就算是在+127中央山脈斬颱刀遮蔽下的澎湖
    冬天的海運還不是慘兮兮….

  4. 我嚴重懷疑綠黨那票根本住在一個沒有東北季風的平行台灣。不過樓上說得讓我有點不得不鞭一下,就是北迴鐵路沒有單線通車這回事。早就雙線電氣化了,可惜綠黨這票智障也不會題個英法海隧列車模式來看看,只會鬼叫鬼叫不要造成環境的衝擊,然後看圖說故事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甚麼116k山頭沒開雷達站就不會崩,那是開了才崩,那114K完整沒開發的山頭也崩了,這三洨?拿個解釋阿,不要論點被爆破就只會學民進黨閃天災!

  5. 剝屑花蓮人經濟發展的渴望—————–你確定只有多一條公路才可以確保花蓮的經濟發展嗎?沒有別的方法了嗎?

  6. >你確定只有多一條公路才可以確保花蓮的經濟發展嗎?沒有別的方法了嗎?
    那你告訴大家可行的方法?
    告訴大家養雞農蔬菜農跟那些小型商家可以用最低廉成本與最快速的方式運送物資的方法

  7. >你確定只有多一條公路才可以確保花蓮的經濟發展嗎?沒有別的方法了嗎?
    環團一直忽略的就是小型商業的運輸成本,偏偏這運輸成本就是她們提出的鐵路運輸與海運運輸最大的痛腳,所以他們一直強調花蓮的發展怎樣怎樣,問題是,對於"現階段"的運輸成本提高造成花蓮地區物價上揚的問題,他們是避而不談的
    不要逃避這個問題,多一條替代道路就是民生物資運送成本降低的方法
    火車是無法降低成本的,面對現實吧

  8. 對於MORNLUNAR的說法我很贊成
    但是其中有點錯誤就是:不要論點被爆破就只會學民進黨閃天災!
    要改成台灣現任執政黨:不要論點被爆破就只會學國民黨閃天災!
    因為台灣的政壇大家都知道是誰說的算能夠一手遮天的。
    被爆料到不行的弊案結果風聲大雨點小,一下台的某人卻能夠先抓後審。
    (司法的執行果然不是普通人能離解的,還是說跟包公一樣都不會抓錯人啊)
    民進黨執政的地方哪怕出一點小錯就被小事化大,但是國民黨卻能夠手段通天大事化小。所以閃天災基本上用都用不到就被砲爛了,只有國民黨能天災一塞雙手一攤跟你說沒辦法。
    扯遠了~~來談蘇花吧,這還不簡單把"贊成"的官員記名,把"反對"的團體記名。
    10年後,蘇花繁榮,請支持記名的官員,因為他們為地方出力。
    10年後,因為地質而使道路不穩致使死傷連連,請想起反對之人當初勸告為何不聽。
    不過最有可能的是,繁榮後哪些反對團體一定被罵翻;但是出了事絕對不認為是自己一意孤行,不是外面的人"唱雖"就是因為地質啦、地殼啦、雨水啦、當初沒蓋好啦,千錯萬錯絕對不會是當初贊成時自己的錯。
    套句mocear常說的話,"人性如此啊"。
    版主回覆:(11/08/2010 02:21:59 AM)
    先抓後審這也是個好梗。
    因為羈押羈了幾十年,只有阿扁才是先抓後審,其他犯罪者大概都是先審後抓。
    怎麼沒看到誰去強烈主張把殺人嫌疑犯解除羈押來著?
    都還沒審呢!

  9. 對於綠黨的回覆
    "這種被貶低的感覺,台北以外的人都有經驗,並非花蓮所獨有。(我是台南「下」港人)"
    我是台北人,我覺得我被自稱下港人的人貶低了。
    選擇是否支持蘇花高興建,可以是環保議題,也可以是公共工程問題,但不是族群問題。
    拜託不要還沒踏進議會或立院,就把這種譁眾取寵的手段先學起來。
    版主回覆:(12/10/2010 12:53:48 PM)
    我也是下港人。
    被貶低?是自卑心態作祟吧。

  10. 所以閃天災基本上用都用不到就被砲爛了,只有國民黨能天災一塞雙手一攤跟你說沒辦法。

    我們住同一個台灣嘛?原來那個高喊中央八成責任的是國民黨的陳菊?那個雙手一攤說雨下太大的是國民黨的李永得?告訴你,天災還是首長責任,在台灣一向都是民進黨說了算,誰叫民主就是民進黨作主嘛。最後順便用台灣常用的幹你娘替睡菊問候一下。

  11. 治國無他,用人而已。既然是「捍衛中華民國」,當然是沿用國民黨那一套。我錯了嗎?我能把全台灣一百多萬公務員一夜之間統統叫他們滾蛋嗎?軍隊、警察、特務在國民黨的手裡,我可以換首長,卻不能動中、下基層的國民黨員;因為我們(不,你們!)搞的是「政黨輪替」,又不是革命成功,我當然只能概括承受國民黨的包袱,我錯了嗎?
    民進黨的人除了當政務官,就只能當黑官,因為都不像我那麼認份、好好用功考個公務員資格。政黨輪替了,一切照舊,誰叫你們不是公務員?我只能照舊沿用國民黨的公務員。我手握5千個大小官員的任命權,可是民進黨有5千個夠格的人才可用嗎?
    打天下和治國是兩回事,街頭聖戰士豈能治國?國民黨的大小官僚一半以上是台灣人,他們從來就是替黨國服務的;把他們撤換,難道我要去民間企業找人嗎?來不及了!1917年俄國革命前後,有人問列寧說:「有誰要執政呢?」列寧立刻回答說:「我們布爾什維克老早就準備執政了!」多麼偉大的氣慨!你們民進黨打死也從未想到有執政的一天,當反對黨──忠誠的、永遠的在野黨──已經滿足了,哪有準備執政的演練?除了選舉掛帥,從未培養各界專業人才,執政了又怎樣?還不是靠國民黨的舊官僚體系運作?
    我拔劍四顧心茫茫,人才專家在哪裡?放眼之下,都是政治掮客、冒牌「賺吃」(專家)、假仁假義的小混混。我只能收回寬大胸懷,任用跟我打天下的「羅馬」;他們是「小人」、「太監」,可卻是我最忠心的走狗,他們從未背叛我、捨棄我;有這樣的奴才,總比隨時出賣我的「人才」好得多。
    ──摘自楊碧川小說《我無罪》第五大段

  12. 〝守護後花園〝不好,那換成"守護好山好水〝會不會好一點??
    西部已經被開發的亂七八糟,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復原。更慘的是開發的利益,還沒有被合理的分配。
    以古為鏡。
    西部開了二條高速,還是有城鄉差距,東部也〝可能〝不會因為開了條高速公路就〝一定〝解決了城鄉差距的問題。
    一個東部人安全回家的路,只有高速公路一途嗎?
    再往上想,為什麼東部人無法在當地生活,誰喜歡離鄉背景,離開東部去討生活?
    政策上長期虧欠東部,以至於東部發展不如西部,但是將來要給東部什麼樣的發展??
    是讓真正在地的東部人能在當地生活,還是讓財團去欺壓東部人的生活?

  13. 版主說得好! 但假如要考慮環保跟維護好山好水, 因此不許開發, 政府必須提供這些花蓮人持續與合理的補償, 外加花東人一直想要的交通安全 – 別叫人家不追求經濟, 這太自私和虛偽; 得讓他們花東人看到幫著政府和全台灣看守好山好水不會吃虧. 這才對. 但這些環保人士有這些概念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