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comments on “新聞評論:磁浮發電 年省6萬電費(為什麼記者寫的好像是台永動機?!)

  1. 看了蘋果的影片,似乎該發明者也有暗示其他人往永動機的方向想,不能全怪記者。

    而且這類的新聞大概是廠商主動邀請記者參加發表會,記者沒有主動懷疑,然後採訪幾個專家學者的不同意見,表示這有可能屬於「應人要求、趕快交差完就沒事」的那類。

    我們的記者也是在ptt 和各大論壇出沒,像這種引起熱烈迴響的事件卻沒看到後續報導,有點耐人尋味

    • 申請專利的條件之一就是必須要公開發明內容,這是遊戲規則,跟笨不笨沒關係。話說我沒查到這玩意的專利號,或許是我沒認真查,知道的話提供一下。

      因為專利的精神就是鼓勵大家公開自己的發明內容,由法律來保障發明人的權益。這樣可以避免其他人浪費資源重新發明別人做過的東西,也讓其他人知道要規避哪些條件。

      有些廠商在權衡公開可能帶來的風險後,會選擇保密而不申請專利。至於為了公益的人大可釋出為公有領域,或者採用一些寬鬆的授權機制,沒必要申請專利。有些永動機就是這樣,不過其他人做不做得出來是另一回事。

  2. 重力位能吧!!
    永動機有一段時間很夯
    利用地心引力位能差轉換為電能
    用相對的速度,取得低比例高單位的能量做轉換.
    曾經一直是很多人研究的項目
    如果這麼快拿上檯面
    以鬼島的實力,因該很快就被抄襲了!!
    拭目以待:D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 除了美國,其他所有國家都不接受magnet關聯的發電發明專利吧?


    關於版主這則新聞,我找到了影片,影片裡有打開那個發電組的櫃子,請問我看到的黑色盒子是不是3個電池?

    • 如果真的可行,為什麼要插電池呢?啟動後,用自身發出來的電力來帶動就好了,那…怎麼不把電池拔掉,証明一下不是吃電池的電呢?這個"發明",感覺就是把蓄電池的電轉成110v而已…= =

      • 台電發出的電一樣要存起來備用,你的說法是完全沒深入思考的想法,
        至於要檢測不難,
        0.建立對照組,同樣電池組,驅動相同負載
        1.運轉前分別先測定電池存量
        2.檢查全部是否還有其他電源或外接輸入
        3.連續運轉n小時後,分別量測電池存量
        4.相比較就知道了
        5.如果超輸出,電池存量甚至必須上升

      • 台電的電力發出來就是用掉,只有抽蓄發電廠會在晚上的時候以物理方式將電能轉成位能儲存,但這是作為尖峰輔助用。
        所以沒有什麼發出來的電還要先儲存的事情。

      • 是有聽說台電的線要一直插在該機台上面,否則該機台無法繼續作動…..這意思是什麼啊?有高手可以解答一下嗎??感謝!!

    • 今天看了這影片,那個鐵櫃裡確實是一種儲存電能的裝置:電池。

      既然這所謂用小能量創造更多能量的說詞是發明者自己講的,

      我就很好奇之後的『成品』到底是怎樣了….

      這影片真的有種誤導別人這玩意是永動機的感覺。

  4. ……因為這想法在新聞出現前我也有,而且有深入考慮,是有可行性的,只差實作(新聞出來其實我很失落,我思考力輸人1~2年,大商機也沒了),所以應該跟我原本設計的想法差不多

    動力源是磁力(永久磁鐵),蓄電池的功用在於存電能跟初始的發動,磁浮指的是發電部份透過磁浮的方法減少摩擦的耗損,用磁力來取代傳統的水力源,火力源,
    一般會發生問題的部份
    1.在於永久磁鐵的磁力不大,不容易克服發電機的摩擦(所以才要用磁浮)
    2.將相斥的直線方向的磁力如何轉為旋轉的力(透過機構學就可以,提示:火車車輪,公車自動門)
    3.水力源跟火力源是用扇葉接收力量,扇葉必須換成固定磁鐵來接收磁力源

    新聞出了,我查了下,原來磁浮發電也早有專利(專利還不屬於台灣愛迪生)

    至於違背能量守恆?
    錯,把水力發電的水力源換成磁力源就能理解了吧
    水力一直推動扇葉作功,同樣磁力也一直在作功

  5. 如果是跟我的想法一樣的話,固定磁鐵的磁力應該推不動大型的發電機扇葉
    (用電磁鐵強化磁力則本末倒置)
    所以初期,台電還是不能廢掉的(要供應大型用電),
    但是大型用電也能透過串連來增加發電,只是變成要自己蓋大蓄電池(划不划算就不知了)
    但是核四其實可以免蓋了,
    台電也能先縮編1/2人員了,賺不到錢還養一堆人

    小家庭的用電都能自己自足
    電動車就自帶發電機了(車會更大台)(車靠太近,磁力干擾會是問題)
    接著能源股肯定全躺平,電動車大興起

  6. 但是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磁力衰退吧,永久磁鐵用久了會磁力衰退(高溫會加速衰退),就無法順利推動扇葉,有興趣買的人千萬要知道這個問題

  7. 此裝置之專利並非鄧先生所有,但此裝置是可以直接發電是正確的,直接在裝置後端接上負載即可發電。

發表留言